薛涛:芙蓉空老蜀江花

初夏,望江楼公园内一派郁郁风光,我坐在石凳子上,凝视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身侧是薛涛井,不远处就是薛涛纪念馆。斯人已去,楼阁不空,匆忙的游客,将这幽远的寂静搅成繁华,而1185年前的那个夏天,已没有谁记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1185年前,那正是唐文宗太和六年(公元832年),天空或许也是这般的风轻云淡,又或是雨疏风骤、愁云惨淡。吟诗楼下江水静静东流,楼上一个一袭道袍、风韵犹存的老妇人,斜卧在临窗的塌上,翻阅着自己的诗稿,细细回想着自己一生的时光,缓缓的闭上了眼睛。

她,就是薛涛,一个在当世就以姿色动全川、诗名满天下的女人。

从出生到14岁,她过着无忧无虑的欢乐生活。学识渊博的父亲手把手教她读书写诗。在他的期待中,这天生丽质的女儿未来若不是嫁入侯门,也应是与自己门当户对的官宦之家。可惜,在她八岁那年,父亲听过女儿联诗之后,就悲喜交加,时时担心了。

据说,薛涛父亲薛郧在桐树下歇凉,忽有所感,吟诵道:“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薛涛随口续诗:“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好一个南北鸟、往来风,听得人心惊肉跳,这可是坠入风尘的谶语。

当然,这完全有可能是后人的杜撰,这首诗更像是薛涛从妓之后自伤身世的悲叹。她“容姿既丽”,“通音律,善辩慧,工诗赋”,本来是可以招来凤凰栖的梧桐,却不得已在父亲死后,为了生活加入乐籍,成了官妓。那年,才她十六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却开始了迎来送往的生活,个中悲苦,唯有自知。

不幸中的万幸是,她还有诗歌这一把桨,虽然不能帮她度过命运的激流,但是却能让她脱颖而出,不至于淹没在俗气的脂粉堆中,任凭时光摧残。

陇西独自一孤身,飞去飞来上锦茵。

这时,她遇到了她生命中第一个重要的男人——韦皋。韦皋出生京兆韦氏,正儿八经的名门望族,他出任剑南节度使,守护蜀中二十一年,后封南康郡王,死后追赠太师,是中唐响当当的重臣与名将。除了功绩,韦皋也算一个重情义的男子,历史上留下了他与雨箫生死相恋的故事。

入主蜀地时,韦皋已四十多岁,而薛涛不过是十几岁的青春年华。作为应酬唱和的乐妓,她注定要与这位新来的大帅在酒宴之上相会。即兴赋诗,她以一首才情斐然的《谒巫山庙》赢得满堂彩,更赢得了韦皋的青睐。由此,薛涛迅速成为韦皋身边的红人,还帮其处理一些文字工作。韦皋对其才华大加赞赏,甚至拟向朝廷打奏请授予薛涛以秘书省校书郎的官衔,但按照旧例,并未获批。不过,从此薛涛就多了“女校书”的称号。

美貌、才情,还有名声,让薛涛愈发傲娇起来,对于那些通过她找韦皋走后门的官员,她来者不拒,红包招收,不过一律上缴。此外,她或许还与一些青年才俊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这终于导致了让韦皋的不满,他可以欣赏她,宠爱她,但怎能任由一个小姑娘肆意妄为呢?一怒之下,他将薛涛贬往发配松州。

面对这样变故,才情奇高的薛涛,快速意识到可自己过失。纵然她明艳动人,志洁心高,纵然她只不过想用狂逸之举遮掩内心的失意,但在韦皋眼中,她也不过是个官妓。向他服软认错才是上策。何况她一介弱女子,西南荒蛮之地的风沙苦寒,也实在无法消受。

在发配途中,她将悔恨与感伤汇至笔端,写成了如泣如诉的《十离诗》:犬离主,笔离手,马离厩,鹦鹉离笼,燕离巢,珠离掌,鱼离池,鹰离鞲,竹离亭,镜离台。薛涛以飞禽走兽、日常用物来比喻自己,抬高主人,首首浸透着卑微、温柔、顺从,甚至有些献媚。不过,英雄就是最看不得美人落泪。当信笺寄达韦皋时,这句句软语,让他不由得动容,随之将其召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这《十离诗》的功劳,或许是经此变故,薛涛看清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为自己活动。总之,回到成都之后,薛涛很快脱去了乐籍,重获了自由身。不过,这自由,应该是别人再也不能随意对其指手画脚,对于韦皋,她依旧是言听计从的金丝鸟吧。

那时,她才二十多岁,若得良配,嫁人是完全来得及的。但是作为曾经红透蜀地的头牌,一方之主的情人,又有谁敢娶?更何况,她过惯诗词游乐的生活,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怎么能容得下她的才情。纵然容得下,那迎来送往的风尘迟迟未从她心中散去,浅吟低唱换来的名声也还萦绕心头,这些她都放不下。她本就不是平凡女子,与其作茧自缚,不如就这样逍遥自在,了却一生。

从此,杜甫曾经呆过的浣花溪畔成了她的落脚处,她在那里种花种枇杷,弹琴写诗,采芙蓉制彩笺。她和白居易、张籍、王建、刘禹锡、杜牧、张祜等当时著名的诗人唱和,也与历届剑南节度使的相从过厚,才情与诗名更是与日俱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时间就如蜀江的水,静静流淌,薛涛看惯花开花落,习惯了热闹赞许,心中已少有波澜,但是那个宿命中的男人却打破了她的寂静。他带着才情、风流,从长安来到蜀地,他处理公务之时,直奔薛涛而来,因为他早就听闻了她的才名与艳名。

元稹就这样来了,纵然她比他大十岁,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薛涛沉迷在元稹的甜言蜜语之中,放下了自己所有的骄傲,将从不曾显露的真心全捧了出来。这对才子佳人,吟诗作对,游山玩水,双宿双飞,好不快活,薛涛用欣喜的笔触写下:

        《池上双凫》
双栖绿池上,朝暮共飞还。
更忆将雏日,同心莲叶间。

这时的她,第一次有了与一个男子天长地久的梦想吧。

可惜,纵然有万般温存,所遇并非良人。元稹是谁?他玉树临风的仪表,响彻后世的诗名,无法遮掩他爱情里的龌蹉。他是一个对初恋始乱终弃,还不惜将种种艳情公之于众的男人;一个一边对亡妻唱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一边却将别人拥入怀中的男人。

元稹对薛涛的爱,可能是填补出使东川时的寂寞,也可能是出于真心,但从未做过长久的打算。这相伴,成了她的写一生最欢愉的时光,但是好景不长,三个月之后,元稹被调任洛阳。在夏日的光晕中,两人依依惜别,说尽不舍与怀念。别后,薛涛思念愈加浓烈,诗词往来成为常态,为此,她还特意采芙蓉制成了著名的薛涛笺,题情诗于上,专门寄给元稹,表达自己的相思与依恋。

别后的岁月里,她守着回忆静静等候,他转辗仕途,几经贬谪,先是丧妻,后是纳妾,再是丧妾,处境悲切。据说薛涛闻后,特意自从成都奔赴元稹所在的江陵贬所,与之相会,想抚慰他的哀伤,也想就在他身边吧。但结果却了了之。

那时的她,心中存着希望的光,想为他付出满腔的温柔,想与之承担生活的苦痛,至少她还相信她的微之会兑现那些旧时的诺言。可是,当元稹为了度过逆境,步步高升,终究是负了她。元稹为仕途再娶世族之女裴淑,后又与更年轻美貌的女艺人刘采春频频传出绯闻。

薛涛知晓之后,掐灭了所有希望,心如死灰。而官场得意的元稹,对于薛涛已冷淡多时,只是在偶然想起之时,才寄了一首诗给她:

                      寄赠薛涛
锦江滑腻峨眉秀,幻出文君及薛涛。
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凰毛。
纷纷词客皆停笔,个个君侯欲梦刀。
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

这诗中的客套明显多于温情,时过境迁,一切再也回不去了。那“虚度东川好时节”的相伴,只能成为她一生的回忆和哀伤了,他们从此再无来往,记忆中的夏日再也没有炽热的光。

她身上那鲜艳华服也逐渐失去了颜色。那青灰色的道袍倒是与她的孤寂相称,城东寂寞的锦江畔,更适合她现在的心情。她掩上浣花溪居所的门,移居碧鸡坊,在高高的吟诗楼上,守着时光,看蜀江流去,芙蓉空老,直到生命之中,最后的那个夏天的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85年之后的望江公园,江风如云,游人如织。传说中的薛涛井或许从未看见过这位奇女子的舀水制信笺,薛涛墓、吟诗楼、枇杷巷、碧鸡坊……也没有留下过一丝芳尘,这些只不过是后人对她的怀念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着时间的洪流,岁月的栅栏,那在井盖儿上玩耍的小孩儿,那撩开红纱巾拍着pose的大妈,那露着大长腿在雕像在自拍的姑娘,还有那个在石凳上剥着枇杷,怀想这这位奇女子的我……都已经无法读懂她的悲欢喜乐,她的一生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