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级470+到考研英一81,你只需做好三步

我的英语学习之路不得不用坎坷形容。

我家那教育落后一些,初中才开始学英语,中考的时候就被英语拖了后腿,导致爸妈交了好大一笔钱才把我送进了重点高中。

初中没学好就是因为任性,不喜欢任课老师,只能用不听课,不做作业来表示不满,所以,我的语法基础基本等于零。

进了高中以后,感谢老天爷眷顾,遇到一个逗比老师,让我重新燃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情。然,出来混的都是要还的。

初中语法基础太差,that which的用法分不清,主谓宾找不到,就更别提什么倒装,什么宾语前置,什么省略了,记性犹新的是,在高考之前一个月左右的时候,我15个单选平均要错10个以上(˶‾᷄ ⁻̫ ‾᷅˵),但是活久见的是就是这样一枚粪草,最后在考研的时候考英一得了81分,看到成绩的时候有惊喜,也觉得似乎意料之中。

我觉得考研英语相比较于四六级,最好的一点就是没有听力,简直太幸福,最大的特点就是语法要求不会很高,因为没有单选,虽然阅读也有长难句,还有一个翻译题(英译汉,四六级是汉译英),但是如果你能对整体文章内容有大概的掌握,那对于你来说就不会是问题。

很多人考研的时候,尤其是男生很容易吃英语的亏,更甚至有些同学到了大四还没过四级,学位证岌岌可危,好吧,虽然我的四级也不高,但我复习考研三个月之后就把六级也过拉,跟四级一样的分数,不废话了,我现在就给大家上热腾腾的考研英语窍门啦。

窍门一  不要盲目背单词,不要盲目,不要盲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很多同学准备考研之日就是踏上背单词这条路之时,买一大本新东方乱序单词书,每天早上花了一两个小时背一个单元,背了忘,忘了背,最后只想一口老血把自己呛死。

就是它,厚得令人发指,没人性啊
当然了,如果你记性特别好,记东西很快的话,这个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能让你全面掌握单词。

对于我而言,之所以感受如此深刻就是因为一开始我也这么做了,规划自己要两个月背完第一遍,一天一单元,最后背了一个星期还在第一单元,还记不住ಠ_ಠ,为了让自己能多活两年,我决定不为难记性跟狗一样的自己,我果断放弃了。

经过了无数次的寻觅,我终于找到了一款我很满意的背单词app,墨墨,这个app好就好在所有的背诵的单词都可以是你自己选的,你可以选择性地背诵你不熟悉的单词。

原谅我这魔性地拍照角度

有了这个app以后,我把我做的所有年份的真题上不会的单词全部输入进去了,每天晚上背,坚持打卡,这个一开始只给600的单词量,你如果连续完成任务就会奖励单词量,这也算是个激励措施。

等到第二遍做真题的时候就发现比第一遍顺畅很多,很多文章能读得懂大意了,而且这绝不是因为读过一遍,毕竟是狗记性(˶‾᷄ ⁻̫ ‾᷅˵)

我大概从四月份开始用,直到考研当晚,总的只背了1800多,那本乱序好像是6000多吧,这差距,颤抖。

我在前期一直用自定义文本提词,后面没时间了直接一个一个搜索,这些就是我之前手敲进去的陌生单词
在用这个app的同时,我用了新东方朱伟的恋练有词,我直接配着视频看的,我个人比较喜欢朱伟的幽默,所以就当是放松一样,每天看一个单元,效果的话可能也有,因人而异吧,好像普遍就是女生看朱伟的比较多,男生偏少。不得不说的是如果你是一个爱国之情洋溢的人我不建议你看朱伟视频,怎么说呢,他有些激进,他也说他自己是公支,到后期我一度都有些受不了他,我这么个爱国青年,有想痛扁他的冲动。
窍门二  用巧真题,真题,真题,不要狂刷

所有考研的同学都会买张剑主编的英语真题详解,真可谓是人手一本,我觉得05年之前的做一遍就好,把上面不会的单词扣出来,不用刷好多遍,节省时间。

人在家,书都不在手边,只能去某宝盗图了
05至去年的真题你就要做上个两三遍了,当然了,第一遍最重要的还是单词,你不用担心说只背往年真题的单词会不会太少了,会不会等到自己考的时候出现很多往年没有的单词。

实践证明,并不会,我去年在考试的时候感觉特别好就是因为基本没有碰到生词,就算碰到了也能根据文章大概猜出意思,所以整个过程都很流畅,毕竟每年的英语单词大纲都没啥太大变化。

第二遍我是把全部阅读都翻译了一遍,用一张A4纸写下来,全部翻译完再参照张剑的那个进行修改,这个对熟悉单词和锻炼翻译的作用都很大,翻译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我快把自己膈死了,写出来的话自己都看不下去,全是病句。这个过程也不要追求快,一天下午就能翻译一篇,后期可能会快一点,半个下午的时候就够了。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把阅读中的一些写得好的句子摘抄下来,有时间的时候翻翻,写作文的时候如果能想起来或者仿照那个格式那个格式写几句的话,就厉害了。

等到了第三遍,我就边做边背,每天早上背半个小时,不要求背下来,但是就是增加熟悉度,那时候你背起来就会轻松很多,很容易就记下来,这个的话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单词也更熟悉了,一些句子句式也有感受。这时候你就可以把真题上的翻译题也一起做一遍,然后可以买一本新东方唐静的书对照着批改。

这书对于我而言就是本答案
窍门三  不要太早练习作文

我直到考研那天,练过的作文不超过十篇,新东方王江涛的那本作文资料更是一篇都没背。因为我觉得那些人写得之好,我背到昏厥都写不出来,所以果断放弃。

可能很多机构或者帖子会说大家考试的时候尽量不要照抄模版,容易引起老师反感。

然而,但是,你要相信我,考试的时候能成功把模版写出来的人都不多,很多人一考试就蒙,等做完前面的题去写作文时,会发现背过的模版怎么有些想不起来,再一慌的话,最后就会写出一篇初中生水平的口水作文。

我考试的时候作文写得特别顺,所以也因为这个,我考完就觉得英语应该考得不会差。

因为实在是没好好准备,我一直都挺担心我的英语作文的,就只是准备了一些模版,开头处,点题处,举例子,引共鸣,结尾处,每样都挑了几句,最后的时候更是一样的留了一条,因为背不完。

作文模版出处
考试那天我运气也比较好,我大概提前10分钟进了考场,发现草稿纸已经发下来了,于是我把我考前一天和中午一路上背的开头,中间,结果,过渡句模版写在了草稿纸上,也就是说在开考之前,我的作文已经写了三分之一了。

这也是一种经验,大家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莫要犹豫,赶紧写下来,就算草稿纸发得晚,你也可以先在做题之前把模版写下来,不然你真的可能会懵,尤其是前面阅读特别难的话,你到写作文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宛如一个智障(O_o)。

当然了,如果你本身文采就特别好,不需要模版都能潇潇洒洒写出一篇来的话,你也可以直接忽略我说的这些。

总结陈词

总的来说,我觉得考研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单词,得单词者得天下,毕竟我们不是奔着满分去的,有一些因为语法的失分也还可以接受,相比较而言,可能四级六级对语法的要求还会多一些,如果你还在头疼四六级而且语法跟我一样烂的话,就不要想短时间把语法补起来啦,你还是多背背四级要求词汇吧。

我现在才发现用的书好像大多都是新东方的,我真不是打广告,只能说新东方太强大,无孔不入,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