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天天玩手机有意思吗?

我和学生的关系还不错,有什么事情学生都对我说。有一天,我问我的学生:“你们天天玩手机有意思吗?”“有啊!老师,你不知道我们玩手机的时候是多么的快乐!”事后,仔细想想学生说的并没有错。时代发展到今天,科技如此发达,那个孩子要是不玩手机简直就是落伍,并且还会被其他小朋友笑话,突然间觉得孩子玩手机确实挺有意思的。

天天玩

一、没事的时候打打游戏可以愉悦身心,发散思维,培养孩子爱上科技的兴趣,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培养出一个IT神童。我们的新闻媒体时不时地报道某某科技高手从小就是如何如何玩电脑、玩手机,最终年纪轻轻就有所成就,这是多么的令人羡慕。当年我就非常喜欢玩俄罗斯方块、小坦克、踢足球、魂斗罗等游戏,时至今日,我依然感谢那些游戏陪伴我度过美好的童年和青春,在我孤单寂寞痛苦的时刻给予我发泄的窗口。

二、没事的时候上上QQ、潜潜水、聊聊天,简直美不可言。当年的我打开电脑先干三件事:听百度音乐——打开QQ——登上校内网(现在叫人人网),上QQ是必需的。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上上QQ可以和同学联络感情,可以和老师聊聊天。晚上回家后,大家在群里发发红包活可以活跃下气氛,谁要是生日或要是有什么好事,大家可以在群里送朵花、送一声祝福。特别是有些在现实中不愿意说的可以通过QQ动画表达出来,既幽默又逼真,既高兴又现实。

玩手机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但是老祖宗告诫我们:“凡事不能过了头,否则过犹不及”,是啊,我们必须警惕孩子沉溺于手机。当手机从功能机转变成智能型时,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手机就是他们的一切、他们的命根子,谁要是敢和他抢手机,他就敢拼命。他们可以一天不吃饭、一天不睡觉,就是不能一天不碰手机。如果有一天很不幸不能玩手机,他的整个世界就好像缺少什么似的,心里失落落的。

不管是苹果、三星,还是华为、小米;不管是四五千的高端机,还是四五百的山寨机,他们用起来都得心应手。他们不认手机,只认手机上有没有两项功能。一是能不能玩游戏,二是能不能聊天。当然很多家长不会轻易给孩子买个手机,然后孩子就一哭二闹三上吊,最后还大言不惭地说:“买手机是为了你们能够找到我,买手机我是为了上网查资料。”听到这些我就仿佛看到当年的我,为了打游戏,我骗我的父母小霸王学习机可以帮助我学习机。最后,学习机变成了游戏机。

今天打着学习的幌子买手机玩游戏的孩子比比皆是。多少孩子自从有了手机,美其名曰放松,其实是玩起来不理手,变得不务学业。

一,沉迷于游戏。一下课,就掏出手机玩一局游戏。一放学,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作业胡乱的写完,然后拿起手机玩游戏,好像要把手机吃了似的。有时候为了提高战斗力,还掏钱买装备、买无器。你喊他吃饭他也不吃饭,你喊他睡觉他也不睡觉,好像着了魔似的。

二,沉迷于聊天。中国有二马,一个是马云,专赚女人的钱;一个是马化腾,专赚孩子的钱。多少孩子天天拿着手机上着QQ聊天,上课的时候看看QQ有别人留言不?吃饭的时候看看QQ空间有动态不?走路的时候看看QQ群有什么消息不?一天天就这样浪费时间,弄得心神不宁。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就掏钱买绿钻黄钻之类的会员。古代的人半夜还读书,现在的孩子半夜还在聊QQ,多么痛的对比。

天天玩手机无非导致两个后果:

一是眼力严重下降,我的眼力高中毕业的时候还不近视,上了大学因为玩电脑戴上了眼镜,后来因为玩手机,最终换成了厚眼镜片,现在想想这是多么的不值得。以前谁要是戴着眼镜,大家就可以猜到他是上过学的,现在就不好说了。多少孩子眼睛近视不是学习学的,而是玩手机玩得。手机屏幕小、分辨率低,你看的时候还那么近,你说天天看能不近视吗?我问一个学生:“你经常看手机眼睛疼不?”“看手机的谁不疼啊老师,不过只要挺过去那么两三天就没事了。”我只能无语了,岂不知你的眼睛更近视了。

二是精神变得萎靡不振。大家可以看看身边的人,谁要时经常玩手机,整个人好像没有一点活力,眼里没有光芒,用一个成语“呆若木鸡”来形容他再恰当不过了。你喊他好几声,他都一声不吭。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玩手机上,其它的事情自然就高高挂起了。经常玩手机的学生,上课的时候不愿意听课,只是趴在桌子上若有所思、若有所想,有时候干脆就睡觉。他的内心只有手机,哪里还有读书学习?这样的孩子,放到孩子堆里一看就显得有点不同。

能不玩我不?

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可以玩手机玩出科技高手,可是这样的孩子可遇不可求,大多数孩子没有那样的天资和禀赋。上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经常提“玩物丧志”这个成语,当时年少,不懂这个成语的涵义。当自己渐渐长大,当了一名老师,才深刻的体会到沉溺于玩耍对一个孩子来说是莫大的伤害。孩子啊孩子,你可以玩手机,用手机来打游戏、聊天,这些都不为过,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老拿着手机不松手、离开手机就不能过、放下手机就不能活,否则受伤的终究是你自己。

最后用小学课本上的一首古诗来勉励每一位学子,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