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想告诉你,什么样的爱情是打死都不能踩的雷池

今天是七夕,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没关系,明年还有,后年还有…,可是你知道吗?有一个人,她和她男友的七夕节却永远定格在23岁。


文/临界冰

01、

凌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住在一个宿舍,我的床挨着她的床。

她属于那种无论放在什么样的人群里,一眼就看得到的姑娘,很美很出众,饱满的额头,小巧的巴掌脸,深邃的大眼睛,带着迷人的异域风情。

凌又是个娇小可爱的女孩儿,冰雪聪明,伶牙俐齿。听人讲笑话,其他人还没反应过来,她就已经咯咯咯的笑得花枝乱颤。这样的女孩子是蛊,走到哪里都会吸引众人的目光。

大一刚军训完,系里的好多男生就开始通过各个渠道打探她的消息,不过结果都是悻悻而归。因为听说美丽优秀的凌早是名花有主。男主城是她的高中同学。

城是隔壁一所985高校的学霸。智商了得,据说当年为了能和凌考到同一个城市,放弃了北大清华的录取机会。这狗血的情节跟《匆匆那年》的开头有点像呢,区别是这不是故事,而就是发生我身边的事,没有演绎,没有道听途说。

事情的结局,若干年后,依然会出现我噩梦中,让我每次惊醒时都心跳不止,久久难以平静。回忆这件事对我来讲都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

02、

凌的男朋友城从大一开始就成了我们寝室的编外人员,因为学校离得比较近,他们有时中午都在一起吃饭。城个子不高,有点驼背,实事求是讲,在外貌上跟凌不是很般配。

他给我的印象是很沉默,城府很深的样子。城财商很高,早早就在学校里经营一些小生意,赚了不少钱,在我们这波学生党中,也算是个小大款。

城对凌很宠溺。只要是凌想要的东西,就算是天上的星星,他也会想办法给凌摘下来。凌有时也会发大小姐的脾气,每次城都变着花样的哄她开心,简直快把凌宠上了天。

凌是不是真的爱城,实事求是讲,我到现在都不确定,因为她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还有一件我当时也想不通的事是,她跟城的恋爱关系一直对家里隐瞒,直到我们毕业的前夕。

四年的时间匆匆而过,在我们看来,似乎他们俩修成正果也许指日可待。然而临近毕业前,两个人之间却出现了问题。

凌的父母是当地水利部门的高管,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凌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因为从小长相出众,聪明伶俐,父母对她格外宠爱,视她为掌上明珠。临毕业之际,我们到处面试找工作的时候,凌的父母早已安排好凌出国读书的事宜。

不得已,凌只好把和城的事情跟父母摊了牌,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眼中城就是一个市井人家的孩子,外形上跟自家的公主也相差太远,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

开始的时候凌还很坚持,跟父母对抗。后来,凌的局长父亲,采取了强硬的手段将凌软禁在家中,准备等毕业证一拿到手就把凌送出国。

03、

临近毕业的一天,也是临近七夕,城给我们打了个电话,让我们帮忙把凌约出来,说是想见凌最后一面,然后就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出于对城的同情,我们给凌打了电话,凌骗父母,说学校里有急事,必须要到学校去。凌的父母答应了她。凌先回到宿舍,交待我们万一她父母来电,千万别说漏了,就找理由搪塞就好。然后就去约定的地点跟城见面。

这次也是我们今生跟凌见的最后一面。

后来的事情,我不说想必大家也猜到了结果,凌去了跟城约的“百乐门“(当地一家很有名的娱乐场所)的包房,在激烈的争执之后,城用准备好的西瓜刀在凌身上连刺了十七刀,割下五官,然后潜逃。

等工作人员发现时,凌因为失血过多,没等送到医院就没了呼吸。逃走的城在几个月后,被警方抓到,因为犯罪事实清楚,很快就被处已枪决。

那年他们都只有二十三岁。凌的母亲因受刺激,精神失常,两个家庭的世界从此崩塌。

当时年轻的我们,怎么都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极端的爱情?一个人怎么可能狠下心,举起锋利的刀,残忍的刺向自己的爱人?

04、


许多年后,学了心理学我才知道,大多数情杀都源于一种心病。即,自恋型人格障碍。最严重的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可称为“极端自恋者”。

“极端自恋者”心中有一个幻觉:他是最完美的,他只介意自己的成功与失败,没有能力建立人我之间的心理疆域,也不考虑现实环境的条件,常常误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别人的想法和感受。所以,一旦触及爱情,只要自己很喜欢对方,便认为对方也很喜欢自己。

因此,“极端自恋者”很容易陷入“自恋型的爱情”模式。表现在:

第一、不论是自称还是在遗书中,均表明自己“深爱”对方。为了爱可以不顾一起。

第二、男女双方各自对感情及关系的认知程度有相当大的差距。例如在城的心目中,他认为“非凌不娶”,而在凌的心目中,城或许只是从少年时代走过来的亲密伙伴,也许只是恋爱道路上的一个选择对象。这一点,从她对父母一直隐瞒与城的关系,可以看出端倪。

第三、一旦处于压力状态,会作出非理智的选择。的确,当时凌父母的态度令城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甚至绝望。而且毕业在即,时间上也很紧迫,一旦毕业,凌被父母送出国,可能双方就真的永远不见。

第四、亲密关系的挫折,让极端自恋者产生极大的恐惧,所以不惜以杀害恋人的方式去阻止颠覆的发生。

城在接受审讯的时候,交待了案发的经过。当时他是准备了作案工具,但并没有真的想付诸行动。他跟凌摊牌,也是想看凌的态度,结果那天凌表现的很漠然。他感到很绝望,最终作出极端的行为。

自恋式的爱情无法忍受别人的任何批评或忽视,一旦遭到拒绝,就以为自己的全部被否认,自尊心下降,感到人格受损受辱,内心产生强烈的气愤,好像世界末日一般。

这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使他失去客观评估环境的能力,现实感消失,如果性格又相当冲动,自我控制不良,外向倾向的人容易犯下杀人的错误,而内向倾向的人则以自杀解决问题。

第五、病态的两性关系往往建立在“共生”的状态之下。

“共生”意味着没有对方,我将显得懦弱、微小甚至不存在,用一种通俗的话讲,就是一种极端的依赖。没有独立的个体存在,因此不能忍受关系的消失。

凌和城的爱情关系里,两个人的付出并不是对等的。城对凌的百般呵护和纵容实际上就是极端的依赖,也就是“共生”的状态。

05、

如何判断“自恋型”人格障碍?

姑娘们,变态狂魔之所以会得逞,是来自我们的掉以轻心,不要被所谓的爱情蒙蔽,请擦亮你们的眼睛,理性判断一下,你的恋人或者追求者是否是“自恋型人格”。

根据美国精神病学会认定,如果一个成年人具备以下9条中5条以上的特征,可以判定他就是自恋型人格。

1、过分夸大自己的成就才能。没有相应成就时就自以为非常优越。

2、沉湎于无限成功、权力、光辉、理想爱情的幻想中

3、明显的唯我独尊倾向,认为自己是特殊的、独一无二的。

4、要求过分的赞扬

5、不合理的期望特殊的优厚待遇,要求他人自动的顺从他

6、严重缺乏同情心,不愿也难以设身处地的理解或者认同他人的情感和需求

7、在人际关系上有明显的占有欲望,为了达到自己的轻微目的也不惜去损害他人的明显利益

8、妒忌他人,或认为别人妒忌自己

9、明显的骄傲、傲慢的行为或态度


06、如果不幸中招,怎么办?

如果你的恋人符合上面的特征,请不要犹豫,尽快采取行动。

一、当机立断,干净利落的分手。

不给他们任何支持自恋幻觉的信息。务必要早一点停止给他双重信息,要坚定的说出你的真实想法,而且要说得斩钉截铁,没有回旋的余地。任何一个双重信息,其含义都回被自恋者无限的放大,以维持自己的完美幻觉。

二、不要轻信他。

如果你决定结束感情纠葛,不要低估抛弃给他造成的愤怒,注意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不要成为他维护“完美幻觉”的牺牲品。

一旦分手就是彻底的否定,他很难继续用夸大有利信息的方式去支持完美幻觉,这是他就会攻击你“既然你彻底否定了我,我一定要彻底否定你”,而杀掉恋人无疑是最彻底的否定。

所以记住,如果你有充足的理由断定你的分手对象是极端自恋者,那么分手以后,不要给他们机会,进行单独的接触。

三、放弃幻想

一旦一个极端自恋者启动了恶劣行为,要毫不犹豫地离开他,而且要防止他进行下一步的暴力行为。不要指望极端自恋者真正认错,再糟糕的行为,他也能为自己找到借口。

四、求助法律的帮助。

如果极端自恋者已采取过一些暴力行为,那么,当你们分手以后,不要因为觉得是小题大做而不寻求法律部门的帮助。

五、这不是你的错。

极端自恋者会指责说一切都是你的错。很多时候,他们的意志仿佛是如此顽强,以至于你真的怀疑是不是你的错了。记住,他应该为他的一切行为负责,而不是你。


07、

所以,亲爱的姑娘们,原谅我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扯出这么沉重的话题。

我想说的是,这个话题并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只存在于电视剧小说里的故事情节,它就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你我的身边。不得不承认,在爱情完美的面具背后存在着一股危险的毁灭力量。

数据表明,所有凶杀案件中,三分之一是情杀。

爱情固然美好,但是有些爱情注定只能带给你伤害和毁灭,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请审慎对待自己的爱情,才能对得起父母给与我们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