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2》| 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

小狗钱钱2

你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

将《小狗钱钱》看完马上就看了《小狗钱钱2》,没几天就看完了,故事性的情节很好阅读。

《小狗钱钱2》里一直提到了一个“甜甜圈理论”,就像书的封面那样,甜甜圈有外面的巧克力圈和里面的圆孔。外面的圆圈代表的是物质,里面的圈孔代表的是品格,很多人有些相似的圆圈,但圆孔却各不相同。这本书通过各种事件来描述圆孔的重要性。

第二部明显比第一部的评分低很多,我理解可能是第二部更关键的介绍“品格”这个看起来没那么实用的东西,而且用了很多奇幻的情节,当然作为给小盆友讲应该很有趣,给我们这些成年人看感觉略显幼稚,而且有些老套的情节,比如钞票的价值,“关系账户”,给我们看到后感觉相对于第一部收获并不是那么大。

圆孔即:优秀品格的七条准则:

1.友好亲和

  • 永远不要在背后不要说别人坏话。因为你和A说别人的坏话,那么你也有机会和其他人说A的坏话,那么A就会不信任你。
  • 只称赞对方的优点。书中的反例是:吉娅嘲笑胖女士,和指点胡伯特的头发,结果给了她很大的阻碍,虽然后面都得到了原谅。
  • 一个老学者被挑衅的故事。

2.勇于承担

  • 你不能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公平的,不公平的事很常见。我们对待这些事的方式是做好自己的事,这又和《了不起的我》提到的相似,我们对于自己改变不了的事能做是做好自己的事。
  • 不被不公平的事所困扰。为什么叫勇于承担,是因为我们如果太在意不公平的事相当于把事情的决定权给了别人。例子是在演讲时胡伯特利用特权使用了影片,如果吉娅特别在意这个,利用这个借口放弃演讲,那么就把决定权给了胡伯特。
  • 橘子不论我们怎么挤压,它都能得到橘子汁。

3.善待他人

  • 我们应该首先看到积极的方面。吉娅抱怨爱娜姑妈对自己很坏,金先生提到:不友善一直就是缺乏教养的和内心脆弱的标志,而且也显得很愚蠢。尊重和对人有礼貌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如果有人不喜欢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表现的不够好。爱娜姑妈这个是个例外,后面故意扔掉了吉娅的论文。
  • 当吉娅带着写硬币为主题的论文和各种问题去找金先生,金先生告诉她这件事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你又有机会学习一些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优秀品格的七条准则。
  • 尊敬他人并对他人友好。
  • 当你看到光明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光明;而当你只看到垃圾的时候,你就会成为垃圾。
  • 当我们不确定怎么做的时候,我们想想我们的榜样。

4.帮助给予

  • 给予他人快乐,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帮助他们。就像吉娅给予彼得帮助一样。
  • 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想一下看我们能帮助谁,我们带给人快乐自己也会好一些。于是帮好老师打扫了房间,并一起制作了卡片。还帮助安娜去迪士尼乐园游玩。

5.感恩之心

  • 好老师的感恩是在学校教书很高兴,和学生们谈话感觉也很棒。
  • 当我们失去某项能力时我们才发现可贵之处。比如让马塞尔每天拔草,然后想到现在可以每天做自己的事,这样就会对现在的生活感恩。我们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感恩,比如眼睛看得见、一份不错的工作。当吉娅他们看见安娜的病情,都感恩自己能有健康的身体。

6.勤学不辍

  • 我总是不断学习,是因为我要成为我有能力成为的那种人。好老师说:要是有一天我没有学到什么,那么对我来说那天是不完整的。

7.值得信赖

  • 这里提到了一个比喻:在我们的头脑中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侏儒想引诱你打破原先的计划,而另一个巨人则要求我们信守自己做出的承诺。
  • 当吉娅不想为演讲训练时,她想到了这个比喻,应该听巨人的话。

前三点是金先生提到的,后四点是老妇人沙妮娅·怀斯提到的,其中金先生也得到了老妇人的点拨。
金先生的话:

  • 只想一味尝试的人终归一事无成。
  • 有时候我们觉得一个人高傲,但这只不过是他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罢了。
  • 与银行账户相似,世间还有一种叫做“关系账户”的东西。维持一份良好关系的成功秘诀就在于要先往这个账户里“存钱”,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在长时间内不去“取钱”。

养成优秀品格的7条准则

  1. 友好亲和
    • 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其他人能够像我一样生活美好而幸福。
    • 我不会伤害任何人。我克制自己,不介入任何争端。
    • 我谦虚有礼,尊重他人。我并不是永远正确。
  2. 勇于承担
    • 遇事我能自我抉择。我能自行判断对某种情况应该作何反应。
    • 我不受不公平之事的影响,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我知道的知识和我拥有的东西之上。
    • 我把责任推脱给别人的同时,也把相应的权利也转交给了对方。
  3. 善待他人
    • 我只称赞他人。如果确实无法称赞他人,那就最好什么都不说。
    • 我尽量不批评他人。如果不得不批评,也要用非常礼貌和友善的方式。
    • 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优点和闪光点上。
  4. 帮助给予
    • 我祝愿自己遇到过的所有人都能一切顺利。
    • 我送给某人礼物,因为我想表达自己对他的好感。
    • 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帮助他人。我总是在想自己能够帮助谁,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快乐。
  5. 感恩之心
    • 我总是心怀感恩,哪怕是对看似寻常的事情。
    • 即便是遇到了困难,我还是会关注值得感激的事物。
    • 我对身边的人都充满感激之情,并非常享受和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
  6. 勤学不辍
    • 如果我骄傲自满,那无异于是说自己不用学任何东西了。因此我应该保持谦恭好学的态度。
    • 我不仅要阅读好的书籍、写成功日记和知识笔记,还要尽可能多地向他人学习。
    • 我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而是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7. 值得信赖
    • 我能够成功总是取决于自身培养出的习惯。
    • 如果我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我就能比那些虽有天赋但却懒惰散漫的人获得更多的成功。
    • 我总是很守时。我信守对他人作出的承诺。

总结

现实里更多的人谈的是物质,就是圆圈,但这本书是谈品格的,这个东西很虚且不能很好的量化,而且人是复杂的,有的时候你觉得某一个人不好,但是在其他人心中又觉得他挺好的。这七条准则应该贯彻我们的一生,用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

小时候的我比较天真,认为那些结过婚的“大人”,都是品格优秀的人,如果要有一个规范的话就是遵守上面的7条准则,后来长大了发现大部分的人都达不到。这样的准则每天执行确实很难,但这也是我们和那些普通人的区别。

这本书讲的是圆孔,上一部讲的是圆圈。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没有圆圈就没有圆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