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献给正在迷茫或心想未来的你

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很难相信自己已经是个找到工作等待毕业的老学姐了,新生入学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转眼已经走到了大学的最终章。回想大学五年,可能是我这一生最宝贵也最无法复制的一段时光了,就像我最爱的乐队“五月天”的歌词里写的一样,“你相信什么,你执着什么,你就是什么。”这也是我最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

“也许放弃掉一些,活得更轻松,我却不再是我。”

最先分享的是大学里最有意义的事,也是从中收获最多的事。和绝大多数师范生一样,大学期间我也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优质的实习和兼职除了给你的简历增色不少外,真的能让你在潜移默化中学到许多东西。

我的第一份实践是在教育机构担任兼职老师,那是在大一的暑假,在姐姐的介绍下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文体中心参加面试。记得整个过程面试的老师问的最多的便是年龄和年级,在得知我才大一后给了一堆觉得我小,不敢给我上课的理由,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耐心地解释着自己的英语能力,讲述着之前刚结束的学校支教工作和我多么渴望着能够得到这个机会来锻炼自己,然而Boss当天还是以我太小为理由让我回家了。毕竟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面试,回家后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感叹自己为什么才大一,要是成熟点就好了。然而第二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Boss居然一大早给我打电话,说被我说服了,让我试讲看看。带着满心的欢喜,我去了那家机构,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刚开始,Boss给我安排的是一群幼儿园刚毕业的小孩子的英语教学任务。由于孩子们幼儿园刚毕业,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看不懂英文字母也看不懂几个汉字,刚开始的教学任务非常艰巨,课堂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一遍又一遍的朗读示范和纠音练习。还没真正进入学校课堂的小孩还不懂课堂的纪律,课上经常会不自觉地聊天、插嘴、睡觉,兴奋时甚至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大喊,因此上课下课都需要提醒,课上也需要强调很多次纪律。也正是这样,才上了没几天,我的嗓子便开始不舒服,之后每天上完课回去嗓子都是疼的,尽管一节课上完不知道孩子们究竟掌握了多少,我还是每节课都按照计划帮他们有条理的复习和学习新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半个月,可以感觉到孩子们对英语的感觉慢慢培养起来了,学习速度和掌握情况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课堂纪律也在慢慢的好转。大Boss渐渐地对我的教学成果表示了肯定,又给我加了两个语文班的课和一些一对一的孩子的英语课,我的课表也从原来的一天一节大课变成了朝八晚八,像个发条钟一样白天的时间在上课,晚上回家后备课。

两个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也在一天天地进步,很欣慰到最后一堂课的时候,英语班的小孩已经会看会读一册书的单词,作文班的小孩也有了几篇得意的作品,我也在一天天的课堂中体会到了工作的不容易,体会到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交流,和上司沟通。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习是大三的寒假在南京学而思担任助教老师,助教听起来像是一份实习,然而真正做起来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光是寒冬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半睡觉已经够磨砺人。那年冬天的南京还特别的冷,前前后后下了三场大雪,每场都是十几厘米的积雪,一个人睡在学校宿舍已经习惯了孤单,最怕的是第二天早上睡过头。我当时在学而思主要是给四五年级的学生当助教,孩子们学习的是剑桥大学出版的一套全英文的教材,大概是小雅思的难度,有些语法和单词甚至达到了高中的难度,但在老师们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有趣的课堂活动中,这些高难度的英文素材变成了孩子们课堂中有趣的英文学习内容。当时还担任着一个初一国际班的助教,跟着一个南大毕业的姐姐上课,姐姐的课堂特别有活力,一堂课除了一小部分单词和课文的讲解外,很多都是头脑风暴和英文辩论,极大地训练着学生们的思维,班上的学生都是南外的初一学生,他们纯正的英语发音,大胆的表达和活跃的思维让我觉得当助教也是一种学习和享受。我也是在当时才知道原来课外的英语教学也可以达到这样的质量和水平。

“我的人生就是一错再错,错完了再从头”

要说大学里最没意义的事估计就是参加的学生会和各种组织了,这也是我大学后悔没有奋力学习的一大原因。大一入学后没几天,红红绿绿的宣传单便开始在学校满天飞,抛撒迷人笑容的学姐和带着亲切笑容的学长在校园满地跑。志协、科协、学生会、社联,学校的四大组织纷纷打出专业牌,学长学姐们看似很专业地讲解着各自部门的工作和性质。然而进去后才发现在这里并没有什么归属感,每次任务完成后,同事间又变回互相寒暄的陌生人,可能有一些性格外放的人在学生会里玩得很开心,大多数可能还是抱着尝试下的心态,干了一两年后便默默地退了,落下一堆的功课。

大一这一年确实很忙,仿佛可以真正停下来的时间只有睡觉,特别是国庆回来,各大组织开始忙活起来,迎新晚会、院系交流、写调查报告、审奖学金、十佳班级评选、十佳歌手评选、星级院会评比。如果说加一个组织是为了体验大学里的小社会生活,那加多个组织则是不停地在这些社会中穿梭行走,同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人群一起做事。我是一个不善推脱也不太愿意偷懒的人,有任务交给我时总会全力去完成。也正是这样,在那个刚入学的秋冬季节,在一次次地整资料、开会、做礼仪、办活动中将熬夜变成了习惯,每天似乎不到凌晨就无法把手头的任务完成,其实很多任务也不是要求马上完成的,只是感觉有事情压着总是不太舒服的,非要把能做的都做完才能安心入睡。吃饭在特别忙的那些天似乎也变成了一个个任务,匆匆地填饱肚子便开始匆匆地做事了。常常去食堂二楼买个杂粮煎饼就算解决一顿餐,有时候甚至去食堂的时间也没有,就直接把这个环节省略掉了。估计也是因为那段时间没有好好吃饭,晚上常常会胃疼,经过一个寒假在家的调养才恢复过来。

当时还忙得不亦乐乎,感觉在忙碌说学到了不少东西,整理材料、写会议记录、礼仪至少都会一些,然而到了快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这些东西对于自己专业的提高和找工作基本没什么用,浪费掉的是本该用来打好专业基础的时间。

“会不会有一天,时间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岁月”

大学期间最珍贵的是收获了值得一辈子珍惜的友谊,如果说高中时相交的朋友是因为缘分,那么大学时相交的朋友除了缘分,更多的是志趣相投和灵魂相吸。

大一时期的我们大多离开了家乡的小伙伴,来到异地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刚进入陌生像一只久居笼子的小鸟被放回自然一样,满怀期待和惊喜,寻找着自己的同类。也正是这几年我渐渐抛去了中学时期的有色眼镜,渐渐撕掉了许多同学身上的“坏小孩”标签,渐渐明白人品的好坏无关成绩、无关能力,更多关乎着的是品德和真诚。其实,只有当你用平等、宽容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人和物的时候,你才发现许多人是那么可爱,才发现每个人真正的闪光点在哪里,才发现那些值得做朋友的人是哪些。

大学里最先结识的朋友要数宿舍的舍友,她们与你朝夕相处,在点点滴滴中,你会发现她们身上许多可爱的地方,有时也会被舍友的努力和乐观感染到,励志自己也做一个明媚上进的女子。庆幸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碰到了这样的舍友,可以在你不开心时用自己独有的幽默给你带来快乐,也可以在你想偷懒时用自己的学霸气息不知不觉地感染你。

当然也有一些在社团组织结识的好友,由于是工作上认识的,她们吸引你的地方首先是她们负责的态度和洞明的为人处世,与她们相处你会更好地学习如何巧妙地做人,如何更加热爱生活。当然我也很幸运地在社团里遇到了给自己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帮助和指点的知心学姐,我们现在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失落时相互安慰,开心时共享喜讯,一起计划着未来,一起朝着更远的地方前进。在院里的学生会也结识了现在的学霸舍友,一个特别开朗、真诚的女汉子。如果说和她不熟的时候会觉得她在生活上有一些不拘小节,但是深入了解后发现朋友其实是个对其他人特别细心的女孩,会替人考虑,也会在理性的角度给你一些贴心的建议,当然也是你在准备考试时的打气筒,看着她的努力和勤奋,就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什么难了。

若要说大学里最兴趣相投的朋友,应该就是曾经的高中同学,现在的大学同学了。她是个双鱼座女孩,我和她虽然不在同一个专业,我们却有着许多共同爱好,两个喜爱旅游、喜爱话剧、喜爱小说、喜爱聊天、喜爱同一个乐队,每次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做不完的事。也正是这个朋友,我感受到了话剧的魅力,喜爱上了一个真实有才华的乐队,发现了一个更加真实、更加贴近我本心的自己,变得更加完整和立体。还有以前高中的一个小学妹,也是和她出于偶然认识的,在几次的相处中发现她是个特别上进、会规划自己的人,做事前都会有一个具体的目标,也善于发现优秀的资源。和她一起的时候,感觉自己对目标多了份坚定和行动力,也多了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期盼。

“转眼走到了自传最终章,已浏览所有命运的风光”

然而时光飞逝,已到了快要毕业的年纪,有的朋友已经离开了校园,有的已经去了更广阔的天空。虽然很开心看到身边的朋友都要追逐各自精彩的人生了,但还是会有点自私地想让时光走得慢些,把她们在身边多留一会儿,让我们的回忆再多一些。

像大多数平凡的人一样,学姐没有在毕业时进入高大上的学校深造读研,也没有进入令人神往的企业工作,而是选择了当一名普通的中学英语老师,虽然也有过许多远大的理想,大洋彼岸、高等学府都在未来的规划中出现过,然而经过了命运的筛选和心里的抉择,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当时来南师的初心,当一名人民教师,不求权钱富贵,不求功名利禄,只希望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活中发现幸福和知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