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减肥,哥本哈根菜谱,这些生酮饮食都是什么?

之前江湖上流传吃肉减肥法,说只要大口吃肉不用吃别的就能减肥,这个方法听起来简单,真的管用吗?紧接着又出现了哥本哈根菜谱,只要按照这个菜谱执行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瘦身效果,更是俘获了一大波减肥党。

其实在营养学涵盖的饮食里,吃肉减肥以及歌本哈根菜谱都起源于生酮饮食,而生酮饮食来自阿特金斯减肥法,其核心是严格的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简单的理解就是不吃主食,低于身体对碳水化合物所需的最低值),当身体的最直接的能源物质没有的时候,身体会燃烧脂肪提供所需能量,进一步达到减脂的效果,乍一听确实很美好,我们来仔细看看。

关于阿特金斯饮食法

美国医学博士阿特金斯提出,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太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糖、面粉和高果糖玉米糖浆。(碳水化合物简单的可以理解为各种主食、糕点、糖果、甜饮料)

阿特金斯认为:减肥就是要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他主张将日常饮食中的米饭、面包、意面等碳水化合物代替为肉类、禽类、蛋类及奶制品,而且这个严格控制可不是说说而已。

阿特金斯饮食分4个阶段,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第一阶段的维持2周超强力限制碳水,每天摄入碳水量不超过20克,其实说说有20克,但实际上换算成食物,几乎等于没有;2周之后的碳水限制在每天不超过50克,其实没差多少,操作起来着实痛苦。

PS:一天20克碳水化合物是什么概念?一天只吃80克米饭,30克面条,或者20毫升可乐?17克包子?20克苹果?这样的一天如果你觉得不痛苦算我输,毕竟我们可都是农耕民族,我控制不住我自己!


为什么摄入碳水的量最开始是20克,然后变成50克?

研究表明,当身体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低于50克时候,身体会进入产酮状态,(关于产酮请大家继续往下看)此时脂肪会加速分解,但医生可能不建议这么干哦。无论美国或中国的营养学会,都建议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在120克左右,而阿特金斯饮食只是它的零头,可见分歧还是有的,我们就暂且当做保守派和新学派的各自观点吧。


阿特金斯饮食法的优点

对于阿特金斯饮食法,不得不承认刚开始减重效果确实好,大家在一些论坛一搜一片很多减肥一直不成功,但在限制碳水后开始见效的例子,阿特金斯简直就是他们的救星。所以这批人很容易就对阿特金斯饮食死心塌地了。

同时跟传统的低脂减肥相比,阿特金斯所提出的减肥方式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可能也一定的帮助。


阿特金斯饮食法存在的问题

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会小有见效,但这种方法不可持续,副作用较大,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吃主食光吃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你以为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但事实也许很骨感。

使用阿特金斯你可以随便吃各种脂肪,各种肉,但是几乎不能碰主食或者水果,长期以来身体会进入酮症状态——脂肪分解后不能被身体利用的产物就是酮,并且通过尿液排出。

这种饮食短期内会使体重降低,但同样给身体埋下了健康的隐患:

A.从身体健康角度来看,任何一种营养素的极度缺乏都是对身体健康不利的。微量元素缺乏。主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谷类食物,除了提供我们能量以外,还富含很多的微量元素,如B族维生素。长期不吃主食,微量元素的缺乏也会引起各种疾病。

B.长期不摄入主食(碳水化合物)导致低血糖,头晕目眩,手脚无力,虚汗,身体发抖、没有精神。严重低血糖者甚至会晕倒、昏迷、危及生命。

C.影响大脑功能。大脑工作需要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血糖来提供能量。供能不足会让你注意力不集中,思考问题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久而久之会影响情绪,变得暴躁易怒或者抑郁,易失眠。

D.增加肾脏负担。糖类摄入过低时,体内没有糖份供给,身体会自动分解脂肪产生能量。脂肪的分解会产生酮体,而酮体是要通过肾脏排泄,过多的酮体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如果超过肾脏的代谢能力,就会引起酮酸中毒。表现为,口渴、口臭、恶心。

E.不吃主食(碳水化合物),能量基本来源于蛋白质和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途径很不一样,需要肝脏的一系列调节,才能转化为糖进行供能,分解蛋白质和脂肪供能会对肝肾造成较大负担,因此肝肾功能不全者是绝对禁用这种方式减肥的。

F.长期不吃主食者会本能的极度渴望碳水化合物,当控住不住的时候,极易暴饮暴食。很多暴食症患者都是因为长期控制碳水化合物减肥而导致饮食障碍。更是给身体埋下了一些列慢性疾病的隐患。


关于哥本哈根菜谱?

它可以理解为阿特金斯饮食法的一种应用,其食谱网上很容易搜到,看完你会发现这份食谱对食材的种类和量的要求都非常严苛,可操作性有,但不容易,其中早餐多以“黑咖啡+方糖”为主;也有早餐只是一杯茶,然后中午不吃,其实这两顿基本等于绝食了,听起来就不是很爽。

从营养学角度看哥本哈根菜谱也是问题多多:

A.热量远远低于人体每日基础代谢所需。

每天600-800大卡,是一个非常低卡的饮食结构,如果持续时间超过2周,非常容易改变人体的代谢模式,干扰内分泌等代谢系统的正常运行,这个相对于女生的影响会更大,这可以理解为节食。一般情况下,男生就算一天什么都不做都需要消耗1600-1800大卡的热量,女生在1200大卡左右,加上日常工作、运动、说话等等,消耗2000+大卡太简单了,所以只摄入600-800大卡真心可怜,说过n遍,节食减肥不是好事。

B.营养结构问题。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上面已经详细说了会引发的问题。

所以我们并不建议大家长期使用阿特金斯饮食,这其实也就是变相在告诉大家“哥本哈根饮食”的有哪些弊端,我们需要的不是彻底断碳水,而是适量碳水。

结论

1. 如果你想在最短的时间应急减重,控制碳水化合物是个好方法,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应该满足大脑的需求,每天高于50克是最起码要保证的,因为有研究发现每日碳水化合物控制在50-100克之间可以健康且快速减重。

2. 碳水化合物摄入的时候选择优质的复杂碳水化合物,比如糙米,黑米,燕麦等谷物。

敲黑板:

拒绝限制碳水,如何控制碳水?

饮食伙计是全国首家提出控碳减脂饮食的,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来回答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关注饮食伙计创始人,让饮食伙计创始人兼控碳减脂饮食开创人亲自带你了解全国首创的「控碳减脂法原理」。



以上所有你看到的都是我们控碳饮食所提供的,当然这也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比如紫薯泥、南瓜粥、紫米粥等等。

阿特金斯饮食为什么会火,是因为有人用亲身经历验证过它短期内所带来的效果,但是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又有多少人在限制碳水后身体所产生的不良影响。

那么既然连“凶残”的低碳饮食都有愿意一试的想法,那么控碳对你们来说都不会太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