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说的稳定和你说的稳定

“爸,我一个同学考上家里公务员了。”

“那人家已经上岸了,你还在水沟里扑腾呢。”

说这句话时,我正在天津的一个语言培训机构做课程顾问。在我爸看来,这是一份根本说不出口的工作,因为不在体制内。

01

大学快毕业时,这个矛盾就开始围绕着我和家人。

爸妈每天打电话催我回家考试,而我拒绝了解一切公职体系的招考信息,迫不及待的想要积蓄力量飞出围城去外面的天空看一看,他们的日常电话在我看来都是忽悠我回家,洗脑我去挤那条体制的万人桥。

那时在我看来,什么安逸妥帖的未来,什么牢不可破的铁饭碗。我抱着一身傲骨对他们描述的生活嗤之以鼻,所有的叛逆在这一阶段迅速成形,精准又锋利。

我把自己置于一个清高的位置,虽然我现在一无所有但至少还有梦,自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我的梦想你们不懂那就不必交流沟通。烦透了那句“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以及我认为最容易自我高潮的金句——不想看着你走弯路。

但最终我还是回了家,因为在天津也并没有找到什么自己喜欢的工作。

02

前些天为了帮朋友的辅导班,我请了在高中教学时的老大去帮他们上一节英语公开课。

整堂课气氛好极了,我第一次在辅导班看到家长能有那么大反应,第一次看到因为一个老师,那么多家长都后悔没报她所在的高中。

老大是个充满人格魅力的英语老师。

08年开始在新东方教课,一直到2013年机缘巧合,我们同时进入家里的一所高中教学,她是11班班主任,我是12班。

我当时刚毕业,完全没有经验,很多事都是在老大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那时我深深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每次和她聊天,都感觉自己是一块正在饱饱吸水的海绵,每句话都能直击到问题的关键,每个点都能让我茅塞顿开。我那时对她依赖到甚至辞职都要问问她的意见。

记得那时我问她:“你在新东方待的好好的,为什么要回来啊?”

“父母逼的呗。”

“那你没有反抗吗?”

“如果他们以死相逼呢。”

我没有再问下去,我听出了她的无奈。

她直到现在都不是一个体制内的老师,但是她不比任何一个体制内的老师逊色。

每次看到她,我都在想,拼死考上教师又如何,我抱着铁饭碗不思进取,她在体制外做的风生水起。她根本就不需要体制来保证稳定,她自己就是稳定本人!

稳定的应该从来不是令人艳羡的工作,而是立于波涛之中依然笃定的心境、是能够摆脱生活逆境的能力。头脑和双手依然是这个时代最有利的武器。

03

最近因为环保检查,爸爸的公司已经停工快半个月了。每日在家,我都能看到爸爸坐立不安。每晚8点以后,等到没人检查了,他都会去办公室坐上一两个小时,处理一下工作,也寻求一下每日存在的价值。

那晚我对爸爸说:“爸,既然停工就好好休息几天吧。”

爸爸斜了我一眼,说:“停工比上班还累,停工怎么赚钱,我现在每天就跟喝了两斤酒一样。头都是蒙的。”言语之间没好气,我能理解,他心中的愤懑。

许是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家人为什么非要让我考到编制内。

于父母而言,他们奋斗了一辈子,才得到现在家里的衣食无忧。创业时吃尽了苦头,看尽了脸色。于是对他们而言,工作轻松别太奔波劳累,周围人际关系不要太勾心斗角,舒适闲淡可以常回家看看就是最好的工作,而符合他们眼光的不外乎就是公务员、事业编。

不需要你拼尽全力得到什么,平平淡淡开开心心过完这一生,就好。

对他们来说,你没有什么不可或缺的优势,也没有什么坚持许久的爱好,他们为你的普通感到慌张,下意识的觉得你上了这么多年学好像也就是脑子比较好使,用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多报个班多考考试,考不上就当丰富经验了。愈加现实的社会让他们觉得生活在本地会比外地要轻松容易的多。

不是圈养,也并非是拔掉你的羽毛,只是担心你会不会忽然就失业,会不会被高强度的工作弄垮身体。

他们也明白稳定也并非说的那么容易,因为和激情比起来,日复一日,好像是最难的事。

但这只是他们希望你过得好的一个最大众化的选择,因为如果你坚持公职体系的工作会让你不开心甚至会有更恶劣的情况,他们会选择给你自由让你开心。事实上也并没有谁剥夺过你的自由,只不过对方的建议表达的太过猛烈,我们所谓的反抗表现的太过自我。

04

本来想写写这些年在工作选择上和父母所做的斗争,但是写着写着,一阵心酸,为人父母而后知其苦。

所以只能说,多元的世界里,人有各种各样的活法,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力,比自由选择的权利更重要的是尊重别人的选择。

能决定一个人职场发展好坏的根本因素在于他自身有多大的能力。有些人即便离开了稳定的工作,也照样混得不好,所以离开稳定工作并不一定改变命运。

再说回稳定的工作,从事稳定的工作就意味着苟且,就应该被轻视,就没有奋斗和激情了吗?不要忘了,你的生活并不是每天只有上班的那八个小时。八小时之内,你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员,但是八小时之外,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想最好的答案就像罗胖说的,“自由人的自由联合”,无论你在体制内外,都应像个U盘一样凭借个人能力,不依附于别人,换到哪台电脑上都可以随时工作,自由插拔,牛逼哄哄。

最后想起自己在27岁生日时,老胡送给我的祝福,在这送给大家再合适不过了。

愿你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一人加班。 忽然听到公司大厅有声音传来,担心有意外,遂抬步至大厅。只见沙发上坐着一妇女,似睡非睡。只说:我在等...
    秋叶瑟瑟阅读 374评论 0 0
  • 清风夜露卷帘湿 漠漠寒烟入晚池 倒影斜灯心意乱 萧萧雨雾最相思
    阆苑寒梅阅读 323评论 12 17
  • 学生乐团的发展面临瓶颈的主要原因,还是生源问题。 乐团是一种多兵种协同作战的集体协作模式,需要十余种乐器,数十人共...
    雒渭阅读 260评论 3 2
  • 其实,生个女孩,挺麻烦的,特别是生了一个爱美的吃货级的小姑娘。 女儿初中的时候住校一年,虽然每周回家一次,...
    星空_9e01阅读 2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