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女孩走三洲

14746公里仅仅是直线距离

远方从不在纸张上,羡慕根固在瞳孔中。

经常念叨诗和远方,更多自嘲银行卡上的数字只支撑得起苟且。

期待远方却在追求安稳。

1

露露是我初中同学,她不是一个规划了未来宏伟蓝图的人,也不是有雄心大志的巾帼。她性情偏像林黛玉,会经常哭鼻子,偶尔耍点小性子。

这样一个普通女孩突然告诉我他已经走过三大洲,现在依然沉浸在刚果丛林中时,惊讶穿过身体,灵魂张大了嘴,瞪大了眼。

中国-法国-阿尔及利亚-刚果,一条几厘米的线段折射出14746公里的直线路程。这是露露三年里走过的路。

露露说:“一切的一切源于楠妮送给我的一句话‘过最朴素的生活,有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太触动我的心,或许从那时起,我想远走高飞的理想越来越强烈吧。”

2

露露远行的根源是一句话,最初的目标却是一座塔。

埃菲尔铁塔。

好笑的是,她不知道自己到底迷恋的是这座铁塔,还是铁塔在的地方,又或者是其他什么东西。她说她每次看到铁塔的图片或者法国风景的图片时,心灵总被触动,就像看见爱慕的人摆出最优雅的姿势看着自己。

“我要去法国。”高中的露露暗下决心。

是去旅游还是去留学都不重要,只要能看一眼就行。

早上立下的誓言,下午就能彻底忘记。这一绝活倒是和我有几分相像。她只是想去,却没有偏向性的行动:没有好好学习为留学做准备,没有努力攒钱为旅游做准备。最常用的办法她都没有企及。到底是个平凡的人,到底是个普通的女孩。

改变来自高考。

糟糕的高考成绩好像突然唤醒了她心底的愿望-至少要做点什么。

于是,为了考上法语专业,她没选择调剂。最终无奈去了上外的附属学院,录入了法语专业。

在这里,她开始了法语生涯。她渴望自己能讲一口优美的法语,然后去看一眼铁塔,再无他想。

3

大学生活的活力完败语言类专业的枯燥。这是我身边语言类专业同学的感悟。

我不知道一个梦想,还是无关未来的梦想能给一个人多少动力和支持。

露露的经历告诉我:原来,当愿望扎根心底,信念变成执念,将会产生无法理解的的动力和运气。

她竟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的学习法语。不应该是枯燥吗?

大二那年,法国大使馆组织了一个法语博客大赛,奖品是法国免费旅游!当时专业所有的人都报了名,开了自己的法语博客。

却只有露露一个人坚持每天写法语作文发表在博客里。

她那时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奖,因为全国只选四名。要和北外、上外等大批优秀的法语学子竞争。

意外的是,她的目的。为了有机会接近一个男人。一位温文儒雅的已婚男士,一位有着极高文学素养的法语男教师。露露一直强调她只是崇拜。

我无法知晓露露的真实想法,我知道的是四个月后,她成功了。她成为全国获奖的四名选手之一,她是四名获奖者中唯一一个本科生,另外三个都是研究生。

露露说,得知消息后。她打电话给那个老师,哭的稀里哗啦一个字也说不出来。那位老师说“这一切都是你值得拥有的”。

2012年,露露实现了高中的梦想,到法国,看铁塔。

或许,当我们真的破釜沉舟,老天会有意外的惊喜给我们。

法国!法国!

看到了铁塔,看遍了巴黎。

4

远方从不在纸张上,羡慕根固在瞳孔中。

经常念叨诗和远方的我们,更多自嘲银行卡上的数字只支撑得起苟且。

我们期待远方却在追求安稳。

看过铁塔的露露心满意足,却又得寸进尺。她爱上了法语世界。

“你是个女孩子,安安分分不好吗?”“找个安稳的工作,结婚生子,不要到处跑!”“你到处跑,资金怎么处理?还要啃老不成?”

我不知道当时的她有没有这些烦恼,即使有她也不会在乎。因为她再一次紧紧抓着一个去法国的机会,任谁拉扯也不松手。

快毕业的时候,法国大使馆要选拔毕业生到法国当中文助教!全国五六十个名额。幸运又或者是坚持的奖励,露露再次成为了其中之一。

是我的话我会老老实实的服从安排,毕竟我太不显眼,好不容易有了机会自然低调低调再低调。

果然,有梦的人不一样。露露非巴黎不去,因为她要天天看铁塔!一个小女娃跑到法国大使馆叉着腰扬着鼻:我只去巴黎。

要么说当愿望扎根心底,信念变成执念,将会产生神奇的动力和运气。那些大使们竟然真的给她安排到巴黎。

毕业后,她提着箱子,抬头看向西方:巴黎,我又来了。

助教的那一年,露露没有出过巴黎,大家都在劝她去法国别的地方瞅一瞅,去欧洲其他国家玩一玩。而她,每天都耗在巴黎,除了上课,就是就漫步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她想记住巴黎的角角落落。有时候一天能走二十多公里的路。

5

一年后,助教期限届满,露露回国。

不安分,爱折腾。不知道是本性变化还是她看透了生活,回国后的她没有选择利用法国的工作经历找份高端的职业,过起安稳的生活。

她随后选择去了阿尔及利亚。

这个地方是她替他的那位男老师去的。

那位男老师主攻法国文学,最喜欢的作家是加缪。加缪虽然一直生活在法国,故乡却是北非阿尔及利亚。

这位老师没有去过阿国。爱慕他的露露决定替他到加缪的故乡看一看,看看她偶像(这位老师)的偶像(加缪)长大的地方。

露露想方设法找到了赴阿国当法语翻译的工作。

就这样,她在一个碧海蓝天的国度待了一年。替她的老师感受了加缪的故乡。临走的时候,她买了二十多本加缪的法语原版书,寄给了那位老师。

那位老师后来说“你是我一直以来的骄傲。”

6

现在露露在刚果。

她说“替我的偶像完成了他的理想,我还有什么理想呢?受那位老师的影响我也开始喜欢文学,却不是加缪,是另一位,叫纪德。纪德的思想和作品我太喜欢了。他曾经游历过好多地方,包括很多法属殖民地。我想,北非我感受过了,为何不去感受一下我喜欢的作家也感受过得黑非洲呢?纪德写过一些游记,其中就有刚果。一瞬间,决定去刚果!于是,我费尽周折找到了一个赴刚果工作的单位。”

7

她曾是一个爱哭鼻子、耍小性子的女孩子。

她曾是一个有理想却不为此奋斗的女学生。

她曾是一个破釜沉舟却又动机不明的女青年。

...

最终,她仗剑天涯,为梦想,为爱好,为远方。

我问露露“刚果之后你还打算到处跑吗?”

“下一步是哪里?我还真不知道。我不喜欢去计划将来,我喜欢临时起意,我喜欢行随心动!对的!就是行随心动!”

苟且;

我也想,但是...

我没有钱哎

...

网络那头的露露一定不会理解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虎门外语学校小学管乐团欧洲之旅游记 (1) 维也纳之旅 ...
    碎碎念_26f4阅读 759评论 0 0
  • 年底了,相信很多企业都开始或已经完成了年终的考核工作,考核的方式多种多样,了解了一下身边的朋友,大体的节奏基本都是...
    程序猿DD阅读 2,798评论 20 10
  • 1.小孩每年生日礼物送一本书 2.逐步引导小孩规划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尤其是身边的小事。 3.给小孩看一些宫崎骏...
    尘世猎人阅读 158评论 0 0
  • 人总是贪心的。 面对时间,想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所以鞭打催促着自己前行,不准喘息,不准停下,所以疲惫不堪。 ...
    沈安乐阅读 382评论 0 1
  • 就读着三线城市的三流大学的我,22岁,大三。梦想要通过写书、记事来畅游江湖,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能文能武,上的了台...
    夏楠阅读 4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