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自己是真实的你吗?

你是否觉得自己很了解自己?在读完这篇文章之前,请先不要着急下结论。因为本文将告诉你,你对自我的认知都受哪些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扭曲。

什么是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对自我的一种稳定的认知。它就好比一面镜子,反映你眼中所认为的自己。这些认知不仅包括你对自己的五官,身材,声音等身体特征的看法,还包括你的价值观,性格。

自我概念是如何形成的?

当你觉得你自己漂亮的时候,你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你想过吗?当你很小的时候,你肯定没有想过自己长的好看不好看的问题。当你第一次照镜子时,也肯定没想过自己是美还是丑。当你上了学,跟一群小朋友在一起时,你会听到老师说你长的真好看,说另外一个小朋友真聪明。如果这种比较话听多了,你就会慢慢知道,原来我是好看的,而且我比哪些人好看。

其实,不只是对于外表的看法,我们自己对自己各方面的评价,都受别人评价的影响。社会学者查理斯.库里(charles cooley)在1912年曾经对反映评价下过定义: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所发展出的自我概念都符合了我们认为别人看我们的方式,

换句话说,如果别人一致认为我们很糟糕,我们理所当然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劲。如果大部分人都称赞我们,那我们肯定也会认为自己是优秀的。我们总是对别人评价自己的话缺乏辨识能力。如果评价我们的人是我们非常信任,非常倚重的人,那么我们对他们的评价就更加缺乏辨识能力了,基本照单全收,把这些评价转化为自己的自我概念。

简而言之,自我概念的形成是自己不断吸收别人评价的一个过程。

为什么你总是认不清自己?

一直在讲自我概念,现在才开始讲原因。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从自我概念的特征说起。

一、自我概念容易被扭曲。

为什么自我概念的形成容易被扭曲呢?下面就给出这几个原因。

1、我们接收的评价信息已经过时了。

有的人小时候好看, 长大就变得很普通。有的人在高中比较内向,到了大学就变的开朗活泼。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改变,过去的事情不能绝对的代表未来。我们在过去受到的评价有可能就不适用于现在了。

对于这一点,我可以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我在没有工作之前,性格比较暴躁,不太善于处理跟别人的关系,很多人对我的评价是独来独往,不合群,不容易接触。久而久之,我也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自我意识,后来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符合这种评价了。工作以后,自己的很多想法发生了改变,和别人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虽然有所改变,但是自己不善于交际的评价还是深深烙印在脑海里,直到听到同事说我交际能力不错时,我自己才想到该更新自己的自我概念了!

过去的成功不能代表未来的成功,过去的失败不能代表未来的失败。当你认不清自己时,应该更新一下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

2、我们总是接收太多不真实,扭曲的反馈。

《邹忌讽齐王纳谏》是我们中学时学的一篇古文,邹忌问不同的人自己和城北徐公谁更美,这些人都给了邹忌不真实的答案。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听到很多和邹忌得到的评价一样的答案。这些扭曲的评价,往往会使我们迷失自我,认不清自己,最后像齐王一样,错误的评估了自己。

现在你可以仔细想一想,如果你的形象过于消极,是不是你的父母过度批评了你,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说你有懒散的毛病还是不改。是不是你的老师过度责罚了你,因为一次课堂表现差,说你没出息,不敢表现。是不是你的朋友过度要求了你,因为没有及时借钱给朋友,说你小气抠门。反过来,如果你过于自负和自恋,就该想一想,是不是从小父母就特别溺爱你。

对于别人的评价,要像邹忌一样,保持理性和谨慎的态度。不然你很容易被错误的评价误导。

3、我们总是和完美的标准作比较。

我们大多数人在开始学习时,都受到那些只有在书里才出现的完美的人影响。我们被要求要像司马光一样机智,要像孔融一样谦让,我们会必须要像雷锋一样,乐于助人。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是被各种各样的英雄说影响,我们的标准也是他们。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是动不动就说自己要做乔布斯第二,马云第二等等。

我们总是拿和我们不相称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每天看到的新闻,听来的故事,都在讲成功的人,而这些人又往往被塑造成完美无缺的人。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导。我们在和这些完美的标准做比较时,非常容易产生自我怀疑。

人无完人,不可过分相信媒体上出现的英雄,看看你身边的成功人士是不是也有缺点。

二、自我概念抗拒改变!

我们的自我概念奉行保守主义的信条,非常抗拒评价的改变。以下就是两个原因。

1、我们更喜欢寻求支持我们自我概念的人。

我们总是不习惯去认清这些迷惑我们的因素,去纠正我们的自我概念,反而去增强我们熟悉的自我概念。

我们想努力维持曾经讨人喜欢的自我概念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我们在高中的时候经常被同学夸奖聪明,即使我们出来上班以后,没有同事再夸奖我们聪明。我们还是会固执的认为我们是聪明的。就像第一条说的,这些评价可能过时了,但是最棘手的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更新的意识。

还有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例子。有一位女孩子,很会打扮,也很有气质。大家都觉得她很漂亮。但是每次夸她漂亮时,她都说自己很普通。问过她才知道,她戴过几年牙套,在带牙套的那几年,经常被人说长的丑,久而久之,她也就觉得自己很丑了。即使现在她把牙套摘了,变漂亮了,还是没办法更新自己的自我概念。

就是以为我们更愿意接近符合我们旧的自我概念的人,我们才难以改变它。

2、我们喜欢自欺欺人

看过电影《禁闭岛》吗?莱昂纳多饰演的精神病人,每次遇到逻辑不通的地方时,他都选择逃避。这跟我们对待自己的自我概念是一样的。我们往往自欺欺人,缺乏成长。你很可能一直停留在每件事都很美好,舒服的错觉中。

想想自己,有多久没好好的正视过自己了吧。

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就该知道认清自己是件多难的事情了吧。只有知道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祝你可以认清自己,拥有一个客观真实的自我概念。

欢迎大家和我在评论区和我交流。本篇文章未经我本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不管是为了美观还是健康,大家都会选择摆放盆栽。绿绿的颜色,给家里增添了活力与大自然的亲切感。其实,摆放绿色...
    哆咗阅读 437评论 0 3
  • 黄焖鸡,即新鲜极嫩的鸡胸肉,鸡腿肉,鸡排骨和鸡翅膀,先翻炒入味直至色泽均匀,以及用特别熬制的汤料作汤底,放置锅中炖...
    稔初阅读 286评论 1 5
  • 晓寒未暖粉面腮,朵朵君子静待开。佳人觅寻张灯彩,花期可数春已来。图片发自简书App
    昊水长天阅读 246评论 0 3
  • 想得到一件喜欢的东西,我花了很多心思去了解、调查、研究。 首先我通过第三方介绍知道了这件东西某处有,而且有意向出售...
    海水蓝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