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惟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安乐打电话来时,我正在第七遍修改图纸。她说需要回来住几天,让我准备好接驾。对于她这种无关痛痒的旨意,我向来是视情况而定的,应付着挂了电话,继续第八遍修改我的图纸。

安乐是和我一起长大的隔壁老吴家的孩子,按现在的说法是叫发小。她常年在Y市,偶尔回来探望她爹老吴。她爹在她高三的时候,麻将桌上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据当时同桌的麻友说,“哎呀!他当时清一色自摸啊,估计太激动了,嘿嘿笑了就倒下了。”

那时安乐正逢高考,突如其来的变故,给她那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承重的负担。她妈妈精神状况一直都不是很好,在一次出门后就消失无踪了,寻了这么多年也毫无结果。她爹老吴从年轻时就以赌博为生,在外飘荡,上了年纪才回到家,但也每天混迹在各个麻将桌上。他们家一直是安乐的姐姐负责赚钱养家。所以外面对她姐姐的风言风语不在少数。

高考自然失常发挥的安乐便帮着姐姐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高额的医药费和每个月疗养院的费用让她们焦头烂额。那段时间安乐过得很辛苦,白天在姐姐朋友的店里学做美容,晚上去网吧兼职收银到凌晨,只能抽空趴在桌上睡几个钟头,日复一日。

然而忽然有天,她再出现在我面前时,已然是变了个人。

她的头发由黑直变成了棕色大波浪,原先洗得泛白的运动服也变成了品牌的连衣裙,会画着浓妆,会踩着高跟鞋,步步生莲起来。

我向来反射弧较别人长些,等到整个小区茶余饭后的谈资都是安乐时,我才后知后觉发生了什么。

从来没问过她这些。因为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她还是那个安乐啊。我永远记得小学三年级,连续的下雨天扰得人烦不胜烦。便贪玩的跟班上的女生比赛踩水坑,鞋自然湿的能拧出水来,冻得直哆嗦。安乐见了,二话没说便把自己的鞋脱下跟我换,还美曰其名她身强体壮,不怕冷。我一直觉得安乐有武侠小说里侠客的气质,她不善多言,总是用实际行动对我好。

我在小区门口等到安乐时,她没像以往那样熊扑过来,只是慢悠悠的踱到我面前,脑袋自然的先伸过来靠在我肩上,“我累了。”她声音里或多或少的疲惫感让我心里顿时酸酸的,“那我们先回去吧。”

我伸手想去拿她的行李,才发现她什么都没带,有什么不一样了呢。

她穿着宽松的运动套装,脚上也是运动鞋,只背了个小小的挎包,头发松松的绾了起来,脸上脂粉未施。

我是摻着她回到家的。那个一向自诩身强体壮的人怎么成林妹妹了?

我们家王女士一直很喜欢安乐,心疼她的孝顺懂事。她们感情很好,好到有时我甚至怀疑当初我俩是否被抱错了。所以安乐在家的这几天,王女士总是变着花样的给她煲汤进补。她也就心安理得的每天吃饱喝足就睡个昏天暗天。所幸她终于不负众望的气色好了起来,渐渐恢复了过来。

她是在临回Y市前一晚才跟我开口说老孔的事。

那是个四十多岁,会每天将头发梳的服服帖帖,西装笔挺,清瘦儒雅的男人。

安乐是在去Y市三个月后,被医药费逼得没有办法,只能去娱乐会所陪酒时认识的老孔。那时的安乐觉得只要陪着喝酒就能赚比在网吧兼职多的钱,简直好的不能再好了。认识的过程一如狗血剧般的俗套,安乐被难缠的客人纠缠,老孔适时出现帮忙解了围。为了答谢他,请他吃饭,她为他的阅历体贴倾倒,他被她的年轻善解人意心动,一来二去也就好上了。

“那后来呢?”

“一个月前我发现自己怀孕了。” 我握住安乐颤抖的双手,“他知道吗?” “我从来没有问过他家庭状况,可是怎么会想不到呢,那样的年纪,那样成功的事业,我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他说会离婚,让我等他,我看着他乌黑发亮的头发如今都有些许白发了,我心里难过的怎么也拒绝不了,我是多么想让他幸福的啊。可我只要一想到那个满脸悲伤的女人,跪着求我,求我给她和她久病缠身的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时,我就做不到。”安乐哭的歇斯底里:“我一个人去打掉了孩子就回来了。我怕我会心软,我怕我会成为连自己都不齿的人”

“我陪你一起回去吧。”

“不用的,我可以,我只是和他道个别,整理好就和姐姐一起回来,你不用担心。”

安乐是和姐姐在一个月后一起回来的,把她爹老吴也接了回来。

现在的安乐在小区对面的商贸街开了家童装店,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店的名字叫点点,她曾说过以后不管生男生女,都会给他取名叫点点,点点滴滴汇成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