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学位:大学过得生不如死,我却仍然“执迷不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轻度厌学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最近有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导致我郁闷了一周:我错过了我第三学位的报名。

简直蠢哭了自己。去北京实习了几天,就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还傻乎乎地等学院通知。明明知道学院根本没有义务通知我,这种事就应该靠自己。

没想到我心心念念打算成为这所大学里,第一个‘’本科阶段三学位,毕业直接进校史‘’的孩子的愿望,就这样戏剧性地破灭了。


这个愿望当然是玩笑,校史什么的我真的没什么兴趣。再说,就算要进校史,也不急于这几年。

但是,我想读法学作为第三学位的意愿和决心,都是真的。法律代表现实世界的现行规则,而当我们行走于社会之中,对于规则的理解有多深,对于世界的理解就有多深。

还记得你哥那个充满设计感的人生规划吗?本科一学位建筑,二学位管理,三学位法学,研究生读应用心理学。然后工作三年念MBA。三十岁前系统学习建筑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开开心心做甲方。

所以我伤心的理由,应该就是我葬送了自己原先的人生规划吧。


本科阶段就去追求三个学位,我是爱学习爱到飞起吗?

当然不是,甚至我还有点厌学。这段时间忙着期中考试和第二学位毕业论文,压力很大又没时间去健身房,感觉都快疯了。短短几天全身就肿起来了,每个人见到我都会说:xxx,你胖了。五雷轰顶。

比起学习,我更希望能在健身房挥霍的汗水和光阴。大学里有那么多和学习一样重要,甚至比学习还重要的事。我何必为了多拿一个学位,就让自己一周七天都是满课。

是不是开始怀疑了,我为什么对漏洞百出的大学教育执迷不悟。


最近咪蒙姐的一篇关于休学的公号文,炸了中国所有的大学。大学里我认识的休学的人那么多,但是当我读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你。我妹不是那种心如止水的女生,向来敢想敢干。你要是有一天瞒着我休学了,我不会惊讶。但是我也不会介意,先打断你的腿,然后把你抬回来在复学申请上签字。

妹妹,你问我,大学里读书有用吗?拿了一个又一个学位有用吗?天天上课昏昏欲睡,百无聊赖,得过且过。老师照本宣科,面无表情,除了点名,再也没有别的本事留住学生。

全国的大学都有这种情况,无论211还是985。以前我以为,清华北大可能会比我们这些普通211的好些,直到我遇到了一个在清华建筑系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女孩子。


清华北大又怎样,大学的问题根源出在制度上,这和学校好不好没有关系。

可即便国内的大学,从里到外这么多问题。我依然觉得,能够通过高考考上这所并不出众的大学,学习这个疲于奔命的专业,是我生命中最幸运的事。我能够吐槽出这所大学无数个缺点,但我依然想在这所学校里读三个学位,甚至研究生和MBA,也想在这所大学里读完。

妹妹,我想告诉你为什么,明明我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为什么还会这么坚持要接受大学里的教育。这和咪蒙姐的文章无关,我只是想告诉你一些我一直没机会告诉你的事。希望你看完之后能够明白,当初我为什么要那么决绝地学双学位。

因为有太多事,当大学时光结束了,也就没机会再去做了。


1、大学里有完整的学科教学体系


其实大学里我感兴趣的专业,并不只是建筑、工商管理、法学和心理学这四个专业。

算起来的话,我对于建筑、管理、法律、心理、教育和园艺,都有浓厚的兴趣。可惜大学时光有限,并不能学全。好在心理学和教育学,在“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上有所交叉,如果念“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的话,也算遂了我一个心愿。

大学里最好的地方在于,它对于每一个我感兴趣的学科,都有完整的教学体系。这个体系会把这个学科分成很多很细的课,分成专业课、基础课、选修课等等等等。于是我就有了方向,我知道我想了解的知识所在何处,如果我想学好这个学科或者专业,我应该往哪努力。

大学里,我们主要通过上课来获取知识,但是大家都明白,大学里没有多少老师会上课。于是,原先的完整学科教学体系,于我而言,就变成了完整的学科自学体系。


是的,我几乎都是在自学。那又怎样?教学也好,自学也好,重点不在于获取知识或者满足自我好奇心的方式,重点在于体系。

妹妹你可能会和我说,大学里老师教不好书,只是大学整体问题的一部分。这个所谓的教学体系,其实也很有问题。于是大家才会觉得,上大学学的东西,都没有什么用。

是啊,这个教学体系是有问题的:教材有问题,教学大纲有问题,课时安排有问题,考试形式更是最大的问题。

可是,世界上不存在没有问题的体系啊,妹妹。


如果你觉得这个体系有问题,于是试图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创造一个新的体系,这会让我觉得是最大的问题。

体系之所以存在,就在于它的支持者多于批判者。换句话说,大多数人都是它的受益者。

如果一个体系能让大多数人受益并认可,那它就是可取的。没有问题的体系,叫做完美。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体系,可我们总希望这个世界更好,于是,我们只能让它尽量更可取。

如果这个体系已然足够可取,那我就会觉得我可以接受它了,所以我学得挺开心的。


我很珍视能够系统学习我感兴趣的学科的机会,因为我知道,走出大学之后,我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大学毕业之后再去学心理,学教育,学园艺,也并不晚。可那时所付出的代价,一定会比现在我付出的代价大。扪心自问,当我开始尝试着在一个行业开始沉淀的时候,我真的还有勇气,纯粹为了自己的好奇心而去学习和这个行业完全没有关系的学科吗?

我的爱好已经够多了,家里那么多本书从来都没看完过。生活太复杂,我会乱的。对于刚刚大学毕业,事业处于上升期的孩子来说,那时候的生活乱了,可能人生轨迹就乱了。

所以妹妹,去学好你的专业吧,你明明那么喜欢它。每一个老师都能看到你身上的才华和未来的成就,不要辜负你的天赋。这和大学里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别人能帮你做的,永远只是一部分。剩下的,我们只能靠自己。


2、大学里有层次超高的人生导师


你也发现了,我从来没买过教材。一开始是因为穷吧,觉得可以去图书馆借,何必掏钱买一本又一本的废话。

后来觉得,根本就不是钱的问题。我只是懒得看书,平时连致用类的书都不想看,更何况是教科书。

现在我快毕业了,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大学里的知识,真的不在教材上。

知识都在老师身上,不管她或者他,会不会讲课。


很多同学惊叹于我为什么会认识那么多老师,几乎是每一个教过我的老师,都能记住我。

很神奇吧,第一学位和第二学位的专业老师都是哦。几乎每个老师都记住了我,并且对我印象还不错。

这很厉害吗?难道课间去找老师聊两句很难吗?问几个和这门课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很难吗?

下课之后关于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提出点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方案,很难吗?

甚至,考试之前去问下考试题型、分值分布、重点范围,很难吗?


假如这个老师课教的很不好,照本宣科,死板教条。我不会先入为主,觉得他人品不好。

课教得好不好,只是个技能问题。大学里最可怕的,是老师人品有问题。不过这种老师很少,所以不要因为极个别的存在,就觉得所有老师都有问题。

老师不会教课,我们可以提建议。屡教不改,那就随他去。因为那时候,可能我的目的就已经变成了,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考试考到自己能接受的分数,然后剩下的,我已经不在乎了。

大学里那么多需要在乎的事,何必要在一门课或者一个老师身上纠结。大家师徒情分一场,好聚好散,从此江湖路远,永不再见,也是人之常情。


如果说这种老师只是大学生活里的一个插曲的话,妹妹,我希望你能去发现,可以成为你人生道标的那种老师。

大学的老师和中学的老师,在人生意义上的指引,是不一样的。中学老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不出意外的话,最多也只是在人生青春阶段迷茫之时,指点迷津。而在大学里的老师,一旦和你志趣相投,对你青眼有加,可能他这一生所学,就传承给你了。

传道授业与传承,明显不是一个量级的存在。虽然你哥资质愚钝,不堪大任,但是说起人生道标,大学里我真的有几个特别感激的老师。这和职称高低无关,无论是讲师还是博导,只是因为身上有共同的特质,而老师他们又困囿于体制、家庭与现实,很多事再无去做的可能。于是看我的时候,我能感受到眼神之中隐含的期许。

那种感觉,大概就是将未竟的心愿寄托在自己孩子身上吧。也许以后我们为人父母,才会有所了解。但每次与老师见面,都会感叹人生因缘际会的奇妙。中学的老师,一个人要照顾四五十个孩子。哪怕和你再亲近,也不会像大学里这样,教室里坐着一百多号人,可她眼中只有你。


妹妹,我们所在的大学,哪怕再不济,也是211工程院校。于是我们的老师,简历拿出来都是大牛。以我们建筑系为例,必修课的老师也好,选修课的老师也好,本科清一色建筑老八校出身,不是清华同济就是东南华南理工哈工大,全部根正苗红。研究生经历更是瞠目结舌,不乏剑桥的博士,伯克利的硕士这种让人仰望的存在。

我们偶尔会谈笑,说读了那么多年书,还读研干嘛,直接工作好了。但是妹妹,平常的学校当然无所谓,可如果你大四拿到的是剑桥的offer,我无论如何也会让你去读的。这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机遇,更是对未来最有价值的投资,值得你去尝试。

当我们的老师经历过这些之后,带给他们的就是人生眼界上的跃迁。哪怕他因为太年轻,不会教书,我仍然会去尊敬他并且乐于问他问题。当别人见过我们没见过的世界,哪怕追求不同,我也会觉得交流也大多是愉快的,只要我们还对这个世界保有好奇。

我希望你能去看到大学里,老师身上的知识,而不只是书本上的。教材是死物,更何况是中国的大学教材。只有中国的大学,才能做到三十年不换教学重点,十年不换PPT,五年不换考试题。可时代总归在进步,既然进步的不是教材,那进步的当然只能是我们老师的层次了。

综上所述,利用好大学里老师的资源,真的真的很重要。因为现在的大学,知识真的不在教材上。


其实我很想说第三点:大学里可以在了解不同专业在现实中的交叉关系后,快速完善知识结构。

当然,这应该就是我读完第二学位,又想读第三学位的根本原因。

可说起来,如果我没有大一大二细致到变态的实习经历,如果我没有家庭相关从业背景,我根本就不会知道工商管理和建筑有什么交叉关系。这种事情不是大学里能学会的,照着这个思路发展下去,果然应该先去休学一年开开眼界。

于是我想了想,先不写了吧。妹妹你能把前面两点做好,我就已然心满意足了。学好你的专业,尊敬你的老师并且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对待学习不要囫囵吞枣,不要浅尝辄止,不要走马观花,哪怕别人都这样,也和我们没有关系。


妹妹,你在大学里多学一份知识,也许并不会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增添一份保障。

但是,也许你会多一份定力,多一份从容。

因为你的追求不会再是无根之木,你会明白何为自己的倚仗。

并且这份倚仗,并不会像很多人那样,只是虚无缥缈的梦想。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