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资源文件匹配

一直以来对于系统选择资源文件的流程都模糊不清,每次定义资源的时候都战战兢兢,终于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决定掏出官方文档来仔细瞧一瞧。摘要记录,以防忘记。

官方文档

资源类型

一个简单的项目目录如下所示:

图1 简单项目目录

其中资源文件放置在res目录下,res支持的资源目录和类型如下:

目录 资源类型
animator/ 定义属性动画的XML文件
anim/ 定义渐变动画的XML文件
color/ 定义颜色状态表的XML文件
drawable/ 位图文件(.png、.9.png、.jpg、.gif)或者可编译为以下类型的XML文件:位图文件、九宫格文件、状态列表文件(State List)、形状(Shape)、动画可绘制文件(Animation drawables)等等
mipmap/ 不同密度的Launcher图标文件
layout/ 布局XML文件
menu/ 菜单XML文件
raw/ 原始资源文件,使用资源id进行访问,如需要文件名进行访问,可放置到assets/目录下
values/ 字符串、整型和样式等简单值的XML文件,该目录文件夹下可以有子目录,每个文件都以标签<resources>定义资源,本可以将所有的简单资源文件定义到一个XML文件中,但为了结构的清晰,我们一般使用arrays.xml来定义资源数组,colors.xml来定义颜色值,dimens.xml定义尺寸值,strings.xml来定义字符串值,styles.xml来定义样式
xml/ 运行时可通过Resources.getXML()读取的XML文件

资源选择

资源命名

对于一个资源文件,针对设备的不同,需要提供一整套的资源文件供程序运行时根据设备和运行条件(横屏或者竖屏、移动还是联通)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资源文件。
资源文件必须名称相同地放置到合适的资源文件夹下面,而资源文件夹的命名至关重要。资源文件夹必须严格按照“资源类型名称-配置1-配置2-...”的方式进行命名,如图2中,drawable是资源类型,hdpi是一个分辨率的配置。在drawable-hdpi和drawble文件夹中分别放置相同名称的高分辨率和默认配置的2个资源文件。

图2 资源文件夹的命名

设备在运行时选择资源的标准就是按照资源文件夹的命名来匹配选择最优的资源文件。 设备按如下表的配置顺序依次匹配来选择最佳的资源(注意:下表的配置仅为主要配置,不是全部。):

配置 限定符值 说明
MCC MNC 示例:mcc460 中国 mcc460-mnc00 中国移动 mcc移动国家代码,mnc 移动网络代码,mcc460是中国任一运营商,mcc460-mnc00 中国移动
语言和区域 示例:zh_rCN,zh_rTW,zh_rHK zh,中文语言缩写,r后面跟区域码,CN大陆,TW台湾,HK香港,这个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是有可能改变的
布局方向 ldrtl,ldltr 布局由右向左ldrtl,由左向右ltr
smallestWidth sw<N>dp,示例sw320dp,sw600dp 屏幕高度和宽度的最小尺寸,一个sw320dp的文件夹定义的资源只有在高度和宽度都大于320dp的情况下才可能被使用。
可用宽度 w<N>dp,示例w720dp,w960dp 当可用宽度大于指定宽度时,即可能被选中,宽度在横向和纵向切换时是可变的。例如一个1024*720dp的设备在纵向时不可能匹配w960dp,而在横向时则有可能。在匹配时选择接近但未超出当前屏幕宽度的值。
可用高度 h<N>dp 跟可用宽度的匹配一样
屏幕尺寸 small,normal,large,xlarge small指屏幕尺寸小于3英寸,normal小于4.5英寸,large是4.5英寸-7英寸之间,xlarge是7-10英寸之间 链接
屏幕纵横比 long,notlong long 宽屏 如 WQVGA,,WVGA,FWVGA(带W的),not long 非宽屏,如QVGA,HVGA,VGA
圆形屏幕 round,not round round:圆形屏幕,例如圆形可穿戴设备,not round 方形屏幕,手机和电脑
屏幕方向 port,land port 纵向,land 横向
UI模式 car,desk,televesion,applicance,watch car 车载显示;desk 桌面手机显示,television 电视显示,applicance 不带显示屏的,watch 手腕设备
夜间模式 night,notnight night 夜间,notnight 白天,根据时间进行显示,可以通过UiModeManager启用和关闭
屏幕密度(dpi) ldpi,mdip,hdpi,xhdpi,xxhdpi,xxxhdpi,nodpi,tvdpi,anydpi ldpi:120dpi,mdpi:160dpi,hdpi:240dpi,xhdpi:320dpi,xxhdpi:480dpi,xxxhdpi:640dpi,按照3:4:6:8:12:16的比例。nodpi,不希望被缩放的位图资源,anydpi 任意密度的屏幕。
触摸类型 nottouch,finger nottouch:没有触摸屏,finger:手指交互的触摸屏
键盘可用性 keysexposed,keyhidden,keyssoft keyexposed 硬键盘可用。keyshidden 硬键盘可用,但隐藏了,同时没有启动软键盘。keyssoft 启用软键盘。
输入法 nokeys,qwerty,12key nokeys:设备没有硬按键,qwerty设备具有标准硬键盘,12ke设备具有12键硬键盘
API版本 v3,v7,v11等等 设备的API级别,v1即设备API级别为1或者更高

对于资源文件夹的命名必须按照上表中的顺序依次配置,切不可倒置。

  • 错误:drawable-hdpi-port/
  • 正确:drawable-port-hdpi/

选择资源

android系统按照如图3所示进行资源的匹配选择。

图3 资源选择流程

例如app有以下资源文件夹:
drawable/
drawable-en/
drawable-fr-rCA/
drawable-en-port/
drawable-en-notouch-12key/
drawable-port-ldpi/
drawable-port-notouch-12key/

系统配置:
运营商 = mcc400-mnc00
语言区域 = en-rGB
屏幕方向 = port
屏幕密度 = hdpi
触屏类型 = nottouch

开始选择:

  • 取出第一个配置:mcc400-mnc00,发现所有的配置中都不包含此种类型的配置,不冲突不包含,跳过该配置
  • 取出第二个配置:en-rGB
    • 移除与en配置冲突的 drawable-fr-rCA
    • 移除那些不包含此配置的资源文件夹 drawable-port-ldpi/ drawable-port-notouch-12key/
  • 取出第屏幕方向布局就只剩下资源文件夹drawable-en-port/

设备兼容性

请确保每种配置都有一个默认的资源可以进行选择,这样在出现设备没有任何匹配文件夹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默认的文件夹中的资源而不至于导致系统崩溃。例如,如果我们只配置2种文件夹values-en,values-zh,那么在设备语言为法语(fr)的情况下,按照先移除冲突的资源文件夹的准则,这2个资源文件夹都被移除了已经没有其他可以选择的资源文件了,系统会崩溃,所有任何资源文件夹都请保留一个默认名称的资源文件夹

创建别名资源

有时候有些资源希望在不同的配置下可以服用,例如一个很大的背景图片希望在语言为中文(zh)和英文(en)的情况下都使用,这时候如果在drawable-zh和drawable-en的文件夹下面都放置一种图片当然是可以的,只是这样会造成apk的体积过大。这时候可以将此图拷贝到drawable/文件夹下命名为icon_zh_en,而在
drawable-en和drawable-zh文件夹下分别保存下面的icon.xml文件,那么同样载en和zh的配置下也可以通过引用R.drawable.icon引用到图片,从而对apk瘦身。同样对于资源文件、数组、布局文件都可以使用别名来引用以达到避免资源重复的问题。

<!--icon.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sources>
    <drawable name="icon">@drawable/icon_zh_en</drawable>
</resourc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