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宁夏下店小学英语六年级班期末总结

#背景#

2016年底,感谢萤火虫和下店小学老师们的信任,我开始尝试在下店小学大学进行英语远程大班教学试点。

开始时间:16年12月8号

结束时间:17年6月16号

(1、2月寒假停课)

课时: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

教学内容:绘本、歌曲、动画、游戏、少量知识点讲解(大约占总用时10%)

成果评估:

一线杨芳老师反映孩子们对英语的热情明显提高,主动性大大增加

成绩有明显提升,连续两次拿到学区第一(整个学区有十一所学校),班上一共二十四名学生,以前有六、七名同学不及格,目前班上已消除不及格现象

本人前后观察对比,孩子们理解力、听力、发音、朗读连贯性都有显著改善,写作方面因为时间短,未能看到爆发的一刻,有些小遗憾。

#亮点#

首先要感谢前方一起合作的杨芳老师和校长,没有他们开放的心态和全力配合,我们的设想落不了地。回顾刚过去的一年,杨老师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得非常优秀:

实时反馈。孩子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内容是否过难,杨老师都非常及时反馈过来,这样后面做的计划会越来越符合孩子们的实际需要,事实上,学期后期几个游戏都High爆课堂!教学目标也同时达成。

容忍度高。当初我对于音乐进课堂,甚至每次上课前放音乐有些小担心,怕前方老师不理解,杨老师在一开始就给予了肯定,造成后面我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把一整部《音乐之声》都放上了课堂。不仅如此,杨老师在课堂上还主动参与,带动孩子们一起跟唱,弥补了我远程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现场组织。乡村网络条件时有问题,摄像头也无法工作,也是杨老师想到了连接好视通同时接微信的方法,否则我真的只能当网络主播了,没法跟孩子互动效果会打很大折扣。每次游戏的分组,现场管理和打分都是杨老师井井有条地完成的。

还要感谢孩子们,感谢他们参与到了一位不正经老师的课堂中来,并且克服自己的不自信,不断努力。课堂上的惊喜都是他们一个个创造出来的,有很多背后的努力我看不到,但是感谢他们给我这么美丽的结果!

最后谈谈我最自豪的地方,当然指的不是成绩:

我做到了不去批评孩子,证明了鼓励比指责有更好的效果。

我相信一个人“必须热爱,才能优秀”。我把热爱英语、热爱学习作为课程设计的宗旨,并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我这份热情。即便所这只是一个课堂,即便有人会说这是特例,至少证明了从兴趣出发的学习是可行的。

我把锻炼综合能力作为核心,尽量回避单一记忆的学习方法(但是我们是有记忆游戏的哦,孩子们玩儿得也很投入)。

很多在我课堂游戏得高分的孩子成绩并不突出,但他们在课堂上展现了独特的优势,希望这样的经历能培养他们的自信。

(此处应有掌声。。。)

#教学思路#

我在英语上的教学思路跟传统方式差异参见(图一):

左边的空心红线外圈是我给孩子们提供的接触面,右边是体制内课堂上提供的接触面。我主张尽可能广泛提供丰富有趣的内容,而每个学生到底吸收哪些内容我不去控制。所以里面三个小圆代表不同学生,他们汲取的是不一样的知识,并且我事先也无法预测谁具体会掌握哪些。但是他们的知识体系一定会有交集,那就是基础语法和高频词。而右边,我们的教材设计无外乎也是基础语法和高频词,下面是我去年针对人教PEP版三年级起点做的语法重点总结(图二):


不得不说几首英语歌或简单绘本就能把这些内容涵盖了,而更多的输入则突破教材的疆界。传统方法主要靠背课文和单词,孩子们的眼界突破不了课文范畴,如图一右侧的圆。更不利的是,传统方法学习后在脑中留存的方式也是有问题的(图三):

语言教学注重培养本能,有经验的老师都会不断强调语感是多么重要,但是语感靠单一的记忆手段是培养不出来的。随着时间流逝,会变成(图四):

即便是图四也是没法灵活应用的记忆留存,我们在传统课堂上经常会看到一句简单的句子,单词全认识的情况下换一种说法就不明白的情况。而当语言成为一种本能,就能在已经掌握的基础上自动学习新的内容,这个在Alphablocks的教学中不断得到印证。

关于记忆和遗忘,我们可以去了解一下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和记忆实验,他发现,记住12个无意义音节,平均需要重复16.5次;为了记住36个无意义章节,需重复54次;而记忆六首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只需要重复8次!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凡是理解了的知识,就能记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记硬背,那也是费力不讨好的。我们的英语学习,还需要不断重复背字典那样的低效努力吗?

把语言精简成一个个知识点,无血无肉无延伸,是对孩子潜力的一种轻视,我们的孩子将来会长成大树而不是过度修剪的盆景。我们必须接受教育不可控但无边界的事实,顺应自然规律,并且学会有效利用孩子们不着边际的优势(大人们有时太循规蹈矩了)。

学习语言,多次重复是真理,相比机械重复,变着花样的不断重复更能做到让孩子们走心。同时结合绘本、视频、歌曲、游戏大量实际应用场景培养了灵活运用能力,单位时间产出远远大于强记的学习方法。

走心这块,除了花式玩耍外,还注重诉诸人类美好情感,我选择的歌曲都是曾经引起感情共鸣的歌曲,很多带着儿时美好回忆。讲课方式以分享个人体会为主,并不强求孩子们想法跟我一样。在一些开放式答题中,我也看到了同一首歌曲孩子们的理解各种差异但真实的情感,在课堂上我公开肯定这种做法。感受本来就是个人的事。但人类美好情感总有共鸣的一刻,我在课堂上也看到了这一点。这一切,是更深层次的走心。(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翻看教案和总结)。

最后,上课立足于传授学习方法。比如一开始的鼓励同学们敢于提问、敢于开口,接下来提示同学们猜意思、分析词性、观察句子结构、拆句子等,都可以拿到课外独立应用,孩子们交来的作业也渐渐体现出这点。

下面这篇是马林同学交上来Alphablocks第23集的故事大意,这是在没有字幕、没有老师讲解的情况下完成的。(图五)

总结看到这里,精彩掌声过后,围观群众可以悄悄退场了。后面都是操作性内容,干货很多,但可能过于技术性而娱乐性不足,感谢你的耐心。

#教学方法实践#

1. 绘本:

本学期我尝试了一些不同难度的绘本,难度高的包括:《The Cat in the Hat》、《Green Eggs and ham》、《One Fish Two Fish》,难度最低的有《Rosie’s Walk》等,从一开始毫无头绪到后面慢慢理清思路,感谢蛐蛐、Kathy、Cathy、阿曼达、宋老师等耐心指点和各种资源分享。下面是一些心得:

故事性强的长绘本泛读。类似《The Cat in the Hat》这样的书没有孩子不会喜欢,培养兴趣宜从故事性入手,思想性靠后。同时故事性强的书也是考核孩子们理解能力的重要手段,读完后老师让孩子们复述内容是非常必要的教学方法,其中可以发现各种问题。当然,老师最好不要单纯把故事从头念到底,中间可以故意停下来卖关子,让同学们猜某句话的意思,猜下一页的意思,当回答跟内容有出入的时候寻找各种线索提示。引导的方法,课堂节奏,都是今后继续探索的重点。

简单绘本精读。简单绘本通常会针对某一种句式多次重复,所以可以借用绘本趣味性达到语法或单词教学效果。除了简单语法讲解外,围绕作者意图设计游戏。比如《Rosie’s Walk》里让同学们记忆介词、记忆介词后面的名词(在不造作的情况下锻炼记忆力和拼写),猜名词的意思;《A Good Day》里面让同学们找规则与不规则动词,每一页句子拿出来做记忆游戏。英语要学得好必须多次重复,通过游戏来重复令人感觉兴奋且自然。

非故事性的挑着读。这学期《One Fish, Two Fish》就是上了前面十页,重点放在教同学们结合图片和上下文猜意思。

应用朗读视频。油管上有大量的绘本朗读视频,发音纯正,并且某些视频会把亮点标记出来,这样的工具适合任何地区的老师,不用担心发音问题,一遍遍放就可以达到很好效果,值得大力推荐。这类视频我们支持平台可以大量储备,老师应用也方便。

表演。这学期我们尝试了绘本《Morris the Moose》的表演,孩子们对此还不熟悉,大多数不能脱稿,表情和阅读连贯性都没到位,但是有几位孩子表现出众。之后举行一次阅读比赛,提交视频的孩子朗读能力在此基础上又有提升。表演和朗读今后有深入探索的必要。在绘本《Rosie’s Walk》中,我们也请了孩子上台讲绘本,也就是那次,两位男孩子主动上台,马林展现了惊人的叙事天赋。

绘画。在上绘本《The Cat in the Hat》时,曾经尝试让孩子们一起把绘本上的图片画出来,孩子们参与度很高,但课堂占用时间过长,不太好掌控时间。不过视觉感知也是语言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后会继续探索其他方法。

2.歌曲:

歌曲方面,我尽可能拓展孩子们接触面,从实践下来看,孩子们容忍度很高,我提供曲目的大多数是给成年人听的,有些难度不低,孩子们依然表示喜欢。在课堂应用歌曲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一下尝试:

每周一歌。课前播放音频或视频,快速讲解歌曲背景和歌词。歌曲作为暖场工具即便对我都有很好的放松作用。歌曲主题集中与爱、健康、积极向上、不放弃等优良品质,歌曲自带的魅力比说教好太多倍,很少人会厌恶歌曲。

课外内容。除了每周一歌外,我还额外给杨老师发两、三首歌曲并附带歌词,杨老师在孩子们课间休息时放,并打印出歌词供孩子们翻阅。(这个做法是不是能在所有年级推广呢?似乎操作起来难度不大。)

歌曲精读。也包括一首诗歌,课堂上讲得比较多的有三首,《Color of the Wind》、《Sing》、《I Love Little Kitty》(诗歌)。在精读环节,通常会播放几遍,第一遍先不带任何讲解播放歌曲,问同学们抓到那些意思,自己的感想;放第二遍解说歌词,其中《Color of the Wind》分段放,预先标记好暂停的时间点,在解说的同时,会提示同学们跟自己的理解之间的比较,相同或不同都会给他们带来启发;放第三遍提示他们不论跟着哼唱还是默唱,跟上歌曲的节奏(让意识流动起来);《Sing》这首歌最后我放了卡拉OK版本,这类视频油管上有很多,给当地老师让同学们课后自娱自乐也许也会是好办法。

开放式作文。关于歌曲的作文我尝试过一次,告诉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写感想。内容不限,必须用英语完成,要求至少三个字。同学们交上来的都超过了三个字,基本都不太成句子。也是那次我收集到了足够信息帮助我针对性设计后面的游戏,同时,也是那次,课堂上的同学对我来说不再是隐形人了,我开始一个个了解他们。下学期一开始,这方面要早做布局。

音乐剧。本学期我还把音乐之声中所有插曲和剧情给孩子做了介绍,实践下来证明经典的作品魅力是无穷的。

在歌曲推广的一篇文中,我这么写道:世上有太多暖心的歌曲了,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聊聊数句就很打动听者,而太多歌曲传递着美好价值观,就通过这样不造作的方式影响一代代人。听歌不需要强拽嘴角让人微笑,也不需要强扯头发令人高尚,一切美好的情感都源于内心。

3.动画:

Alphablocks。本学期重头戏就是Alphablocks第一季全26集,播放频率大约是每周两集的样子。最初是放一遍后先问孩子们里面说了什么,然后我讲解一遍,并且领孩子跟读里面重点单词。课堂上时间只允许做这么多。这部剧对拼读能力培养太赞了,编写也非常用心,老师都不需要考虑太多课程编排,按里面进度走就行了。

Alphablocks整体设计有一定的套路,每集难度不一,所以我设想,今年我把每一集内容大致整理出来后,明年一开始的几集带来孩子们理解编剧意图后,让孩子们自己看完后面内容。故事梗概提供给当地老师后,他们也可以在课堂上完成大部分内容的教学。

还有很多动画被我编成了游戏,详见第4部分。

4.游戏:

视频游戏。选择有趣的Super Simple Songs,结合内容出题让孩子们分组比赛。比如《Baby Shark》和《Five Little Monkeys》让孩子们听歌词;《Counting Sheep》里让孩子们找介词,《疯狂动物城》车管所树懒段子节选让孩子们回答问题;《Word Mix》里面仿照视频的例子组词。(图六、图七)

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让人出乎意料,非常具有想象力,比如下面这幅(图八):

连词成句。把句子打散(全是前一节课《音乐之声》的歌词),让同学们连成句子,通过这个游戏我也发现了孩子们对句子结构的概念比较模糊,学期后半部分加强了这方面的引导。

拼写游戏。把I love little kitty这句话打散成一个个字母,给予一定提示,拼成句子,孩子们在提示到下面这一步时,给出了正确答案。(图九)

记忆游戏。绘本《A Good Day》里第二部分先教同学们拆解句子成分,然后翻到指定一页,让同学们背对屏幕复述句子,全对的获胜。同样这部绘本里还设计了找主谓宾成分的游戏。

总体来说,游戏中孩子们的参与程度很高。只要设计对路,能比较显著提升语法和拼写能力,孩子们显见的一节课比一节课出色。

5.知识点讲解:

课堂用语。设计这个环节目的是帮助孩子们感受实际应用场景,并且期望能互动起来,不过还是没有等得到孩子们主动用英语表达的阶段。但他们听力和理解能力一直有提升,后期回答yes or no questions时反应都很快了。

句子成分/句子拆解。这一环节设计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们理解比较复杂的句子,重在方法传授,可以观察到部分孩子能去尝试,希望对他们将来有用。

语法重点。根据杨老师反馈,把特殊疑问句语法点在课堂上讲了一下,并建议打印出来贴在教室里,这时已经六月中旬,有没有用就不知道了。

第4部分已经提到,实践中发现巧妙设计的游戏对语法和拼写有帮助,今后将继续探索这一方面的可能。事实上,我手里还有很多游戏没来得及玩儿。

6.其它一些经验总结:

网络流畅性会对互动造成影响,所以后期我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弥补这个问题。

网络直接播放视频会卡并且音画不同步,所以后面我是把文件实现发给杨老师现场播放的。

难度设置方面,我偏好跳跃性,有容易也有特难的。容易得分的题目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信心,而最后总有大boss级别难题,一方面试探孩子们潜力如何,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每一次都有出彩的孩子(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有这样的题目你才能发现不同孩子独特的才能);另一方面,面对一堆不知所云的答案发掘背后的含义才是最有价值的,你可以清晰发现问题集中在哪里,并去针对性解决。

及早建立实用的考核衡量体系,竞赛不仅仅是为了给孩子打分的,从不同角度设计考核内容可以让老师看到孩子们的成长,给自己信心。而考核如何从多角度出发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相信我们有这样一个分享平台很快就能累积大量经验。考核形式我并不完全排斥标准答案,但一定要有开放式题目。

#未来期望#

在研究方面,我特别欣赏这句话:Leave no stone unturned。所以下学期我会探索更多可能性,我希望能把科普类带入课堂来,还希望能帮助培养孩子们逻辑思维(学期末孩子们交来Alphablocks故事梗概,对于故事组织能力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还会探索更多类型的游戏,我将努力把视野中的石头都翻一遍。

把英语拓展教学跟教材更好结合起来。群里大多数老师用的是外研社教材,这个暑期会发动群里里志愿者把外研社教材内容变成电子文档方便检索,并且搜索跟每节课对应的配套绘本、视频、歌曲。帮老师解决考分问题我们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总结成功经验,组织有志于尝试新型教育的老师进行网上培训,需要验证这些方法是不是可以大规模复制?在下店小学我们也可以把上学期成功的教学方法让当地老师在自己课堂上尝试起来。

好了,看到这里,居然能忍受我不可救药的话痨这么久,看来你一定是志同道合的伙伴,既然这么有缘,那让我们携手把乡村教育办得越来越好!


请转发,欢迎县乡村英语老师参与,招义工老师

萤火虫英语是一个面向县乡村英语教师的公益项目。欢迎转发,邀请你认识的英语老师来讨论英语教学,邀请你认识的各科中小学老师来探讨更有效的教学模式。

福利:定期集中教学经验交流,定期教学资料推介。周末乡村教师子弟英语实验班。

招募义工老师:热爱英语学习,乐于帮助乡村老师。有周末小班课,也有平时学校大课。不求已具备教学经验,但希望乐于学习教育。

有兴趣的老师朋友和义工朋友请加微信,注明”英语拓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