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两页,一年你能读几本书?

每周健身、每天写作、每天看书,这些好习惯每个人都想拥有。问题是怎么才能养成这些习惯呢?

微习惯

在上周我阅读了史蒂夫·盖斯的《微习惯》,内容有趣挺受启发。书不厚总共才144页,速度快的话,两天就能看完。所有想养成习惯的人都推荐读一下。

如果想健身,那只需要养成每天只做一个俯卧撑的习惯;想写作,那只需要养成每天只写50字的习惯;想阅读,那只需要养成每天只看2页书的习惯。

别惊讶!这就是书中介绍的习惯养成方法。

第一次看到这些内容时,我也觉得这简直是“异想天开”,“就这点任务量,坚持一百年,还是在原地踏步!”

不过当我看完全书后,发现凭借“微习惯”理论,完全可以筑起伟大的目标。那么问题来了,应该怎么去做呢?

动力驱动不可靠,意志力会消耗

当我们要养成某个习惯或实现某个目标时,以前的生活常识会告诉我们,这些都要依靠某些动力来激发自己去完成。比如:我想健身减肥,那么就需要控制饮食并增加运动量。那么就一定存在一些原始动力,诸如:身材变好,不容易生病,赢得同事的羡慕等等。

事实上依靠动力驱动,刚开始可能很管用。第一周你可能五天都去健身房,第二周去三次,第三周去二次,第四周就跟健身房说拜拜了。曾经试着养成习惯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么一段类似的失败经历。主要原因是缺少“意志力”,无法强迫自己做出改变。

脑科学告诉我们,大脑从内而外分为原始脑,感情脑和大脑皮层。最里层的原始脑一直有着想要维持现状的冲动,一旦我们想要做出改变,它便马上跳出来反对。这时掌管理性的大脑皮层便会压制原始脑,让我们接纳改变。好比打仗要消耗子弹一样,在压制原始脑的过程中,我们消耗的是“意志力”。而每天的“意志力”总量是一定的,消耗完后就需要休息才能恢复。

而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们都会消耗大量的“意志力”,等你下班后,想去健身时已所剩无几。导致的结果很明显,缺少“子弹”的大脑皮层,无法打败原始脑,你也将很难迈出去健身房的第一步。

升级战术:欺骗自己的大脑

大脑

在大脑的构成中,原始脑在最里层,能第一个接受信号并作出反应。大脑皮层其实一直在“慢半拍”的情况下,跟它“作战”,这本是一场不公平的战斗。

既然硬斗难以取胜,那就唯有智取。策略就是通过缩小目标,“欺骗原始脑”来达到我们的目的。还是拿去健身房举例,我们把去健身房跑步的目标缩小一下,改为穿上健身衣,这时原始脑对这种改变会毫无抵触,能顺利完成。接着目标改为开车去健身房看看,但不运动。等你到达后,目标再次改为到跑步机上跑10秒钟然后回家。当你跑到第10秒,你可以马上停下来并回家,但你还记得原始脑有维持现状的冲动吗?这时停止跑步或继续跑步,都变得需要“意志力”才能办到!你会怎么选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而微习惯就是帮你把开头变成一件极难失败的事情。每天看2页书、写50个字、做一个俯卧撑,如果你还觉得难,尽可以继续减少量,直到你自己觉得很难失败为止。

注意事项

  1. 微习惯的任务量虽然小,但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要完成!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要完成!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要完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有每天持续完成,才能最终演变成习惯。

  2. 一旦完成每天的任务量,就要发自内心认同今天的任务已经达成,可以立刻停下来。当然我们鼓励你超额完成任务,但千万不要把超额量在心里替换成每天的任务量。

  3. 不要随意提高任务量。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重蹈动力驱动的覆辙。除非你非常确定即使提高了任务量,但对自己来说仍是难以失败的。其他的任何情况都不建议提高任务量。

总结

  1. 靠动力驱动养成习惯,需要依靠“意志力”,失败率很高。

  2. 用很低的任务量来“欺骗大脑”,轻松启动每天的微习惯。

  3. 微习惯的注意事项:每天完成,心里认同完成量,不要随意提高任务量。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你开启微习惯。想要了解更多内容还请阅读原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