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在经历着什么

      本来想写的标题是: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到底差在哪里。不过考虑到自己在城市生活的时间少之又少(对,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孩子),所以更有话从农村这方面去说农村孩子成长经历。因此在接触到了简书三年以后的今天写一篇关于农村孩子的处境的文章,表达一些不太成熟的观点。

秋天的田野,看似静谧,却是贫穷的表现

1.生活环境

农村不像城市大家互相不认识,农村一个村子有时候七大姑八大姨在一起生活,所以说外部环境影响力就比较大了,或者说家族的风气对孩子的影响力就比较大。若是一个村子的风气不错还好,大家都比较安居乐业,这个村子就还不错。要是这个村子赌博盛行,大家都不努力工作,那么这个村子的孩子就比较倒霉了,有时候一个村子的一个孩子突然被辍学了,会引来一个村子的孩子的模仿,大家都出门打工了。农村孩子出了校门,走上了社会还有什么优势可谈呢?古语说:桔生江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橘。可见环境对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多么大。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晋付玄《太子少付蔑》

农村的一个个家庭散落在村庄里,大家也比较熟悉,所以谁家有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散播的就比较快。正是这种实事性新闻对孩子影响就比较大,经常会出现两户人家吵架,一大群人过去看热闹的现象,这和农村匮乏娱乐资源有关,这种被带过去看热闹的孩子得不到好的指导与教育认为这种行为是对的,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暴力人格。孟母三迁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环境是老师

生活在农村的大多数农民学历都非常低,因此便形成农村这么一个生活在一起的大群体,而一部分年轻的农村人不得不出去打工,把孩子留在自己生活长大的农村,于是孩子照样享受不到城市教育继续延长贫穷链子。

所以说农村孩子在生活环境上上比较吃亏,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可怜的是农村孩子生来就被限制了环境,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了其中一员。

一部分农村的孩子比较自卑,我很小时候就成为了单亲家庭的孩子,记得在小时候有一些人农村大妈会故意跟你聊起这个话题,我当时还觉得大家都这么关心我,本来我感觉父母离婚没什么事,但大家都故意说起这个话题,自己也在意起来了。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大家在故意嘲笑你,那这个话题嘲弄你,不过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小时候去亲戚家玩,亲戚家抓到一只黄鼠狼,腿被夹子夹住了,我看它十分可怜就想去放了,过了一会亲戚过来了,拎着那黄鼠狼放到外面,它挣扎着想跑,被我那个亲戚用脚踩着,随后拿着一块砖头一下砸死了,而且还是当着我的面,动物的生命力很强,但它被砸中了头部,在地上挣扎着几下就死了,我用手摸着它的心脏,一点一点停止跳动,非常伤心,拿着它大哭起来,好像是我杀死了它,哭了多久记不清了,只记得非常伤心,眼泪忍不住的流,当时只有六七岁吧,就手拿着还有点温度的那个黄鼠狼哭,现在回忆感觉还是有点伤心,家人知道后竟没有来安慰我的,只是说我没有出息,后来我把哭就认为是没有出息,每次哭都藏起来。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当着一个孩子的面杀死一个弱者,当时不明白现在也不明白,哭就是没出息,杀死一个弱者就很有能力吗?或许他们认为善良是不值得被推崇的。

2  关于可利用的资源

农村孩子可利用的资源比较少,想城市里都会有图书馆之类的东西,,但农村好几个村连在一起才有一个,基本被村长列为私人用品,跑步健身之类的东西更是非常少,有一次我在夜跑正在跑着一位骑着电瓶车的大爷问我要不要坐车,为了不让大家都尴尬,只好说自己快到了,跑步健身可能不被看成正常的事。

其实一切的匮乏都是金钱的匮乏,穷人可拥有的允许你翻身机会少,逼着你安于现状,逼着你锱铢必究,干什么事都是需要成本的,农村孩子付不起这种成本,当一部分孩子在暑假能够去夏令营见识海的宽阔,农村孩子在地头感受着虚假的自由,当一部分孩子学着喜爱的乐器,农村孩子还为相信电影中咸鱼翻身一定是自己,不过大部分他们都不是。用着匮乏的资源,做着井底之蛙。


井口便是天空

3关于教育与高考                                                                                                                      

我是今年参加的高考,安徽本科线486,戏剧的是我考了483.这一刻我知道了什么叫做艺术来源于生活,电影属于艺术,那些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故事在我身上表现了一遍,可惜没有漂亮的女主角告诉我要坚强,我感觉到一丝绝望,在我看来,这不过一场挫折的闹剧不过在我们家长眼中,一切都完了。                                                                                                                          

农村的家长过分看重高考的作用,因为穷怕了,记得家人进厂对我说: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你就享福了。我清楚地明白,那不是对的,人生任何时候都没有轻松可言,高考也没有那么的重要,但对于农村的孩子,它足够重要。重要到全村都在议论:谁家孩子考了多少分,考上了就一脸羡慕,考不上就会用嘲讽的语气说,我早看那孩子不行,老小时候就笨手笨脚。。。

人生的每一刻不都是在高考吗 

世界上最大的悲剧不就是杀死一个人对生活的热情吗。傀儡最可悲,它没有精神,更没有热情。我有生活的热情,我便拥有了未来,即使暂时眼前没有光明,只要光明存在,我就有信心到达。                                                                                                                                                                                                                                                                                                                                                                                                                                                                           


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容--------舒庆春


家边有一条高速公路,最喜欢坐在高速公路边,看疾驰的车辆川流不息,伴随着发动机的声音。因为在这可以找到一丝城市的繁华,假装自己是来往的路人,回头对着自己说:嗨,该出发了。


还有半个月开学,在杭州上专科,我爱杭州,六个志愿都写的杭州,我要出发了,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有信心努力学习改变这种落后的情形,我爱我的家人,他们是贫穷的受害者,他们倾其所有去爱我。我必须告诉自己,你的行动要配得上你的梦想。

我爱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带宝宝回奶奶家了 回来后真的感觉好放松 孩子不用一直缠着我了, 投到我身上的注意力少了很多 比我自己一个人...
    勤快滴麻麻阅读 119评论 0 0
  • 七月似火,偏偏去到中国最热的地方,新疆吐鲁番看火焰山。 从乌鲁木齐驱车前往吐鲁番,顺着215国道,左手是天山最高峰...
    千年老妖婆阅读 820评论 87 48
  • 在重庆有一个千年古镇叫做磁器口,在这里有重庆的各种小吃,比如有名的陈昌银麻花,口感酥脆,而不同的口味偿起来又别有...
    阑十三阅读 424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