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不思危,才是人生最大的困局

“人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得太慢。”——八条鱼·贼拉帅·飞哥

昨天开晨会的时候,飞哥非实名无奖励口头表扬了几个小伙伴,说他们善于在出现问题之前想到、找到问题并及时解决,拥有这种能力的人,在一定积累之后,会有惊人的发展速度,反之则会被不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再出现问题这样的恶性循环玩弄了。

累不说,居安不思危,不仅是公司的发展困局,也是人生的最大困局。

01 人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得太慢

昨晚和一个工作两年的92年妹子聊天:

-你上班2年了,你觉得有啥进步吗?现在会做些什么?

-我啊,就会录单,处理问题件,办简单的保全业务。

-你想过以后的职业规划吗?

-没有,先结婚,生孩子了再想吧。

-emmmm...

我给她算了一笔账。假设27岁结婚,29岁生孩子,30岁重返职场,主要精力用来照顾孩子到上幼儿园,眨眼就到35了,到时候再想重新开始,往往就是有心无力了。

这局限于人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得太慢的缘故。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对工作已经耳能熟详,根本不需要目标,也没有问题意识,越是“老”干部越是有这样的思想。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知识的堆积和新生,已经让我们的大脑不堪重负,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是专家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工作百分百不出错。如果没有目标,早晚会被油腻、被淘汰。

02 年年被打脸,年年都得设目标

有句话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好在机遇足够,坏在机遇稍纵即逝。为了在竞争中获得心理和实质上的优势,那就意味着必须要比别人早感受到危机,先行一步。如果连目标都没有,何谈先人而行呢?

眼看就要交年终总结了,尽管被17年的目标打肿了脸,我们还是得信心满满设定18年的不是?那么就拿设定新一年的职业目标来说,大玉儿有几点想提醒一下大家:

发展空间

在设立目标的时候,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是发展空间:公司之前的发展情况如何?行业情况是怎么样?两相对比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市场完善程度怎么样?综合以上几点,通过对市场和行业的了解,做出一个最大可能性推测。

结合自己的实际

你的团队是否完善?公司的投入是否满足你的发展需求?你觉得你的实际能力能达到什么程度?“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立flag一定要清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程度。

溢价

如果是可以轻松达到的,那么就不是你最好的目标。最好的目标应该是最大可能性和你个人能力的结合。即你可以达到,但有一定难度,却又不是一腔空想。能达到的,那只是你的最低底线。

阶段化

设置时间节点,不仅是检测自己目标的可行性,也是让自己有更明确更清晰的前进方向。这个时间节点,最合适的间隔是月、季度,变化总有个过程:太细碎了,光焦虑每日成果就能烦死人,太长了不方便及时反馈和调整。

03 克服天性,别怕打脸

很多时候我们的目标无法完成或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除了不可抗元素,多是因为自制力和自控力问题。

在此再多啰嗦几句给大家:

1、确定你的目标是真正内心的渴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并且有精确的定义和计划。

2、执行计划的过程必须包含有效的反馈。及时、有效的反馈一是起到激励的作用,二是可以对偏差进行修正。

3、尽快走出舒适区。

最后想说,我们设定的目标只是一个公司、个人对未来的一个整体规划,也是对未来的一个美好预期。没有预期的公司,不是你理想的事业归属;没有预期的个人,也不是公司最想要的人才。

没有人强迫你立下一个无法完成目标,也没有人强迫你必须超额完成。或许你竭尽全力,却只完成90%,但大家都看在眼中。

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对未来的明确方向,一个前进的动力,一个不断进步的状态。请不要怕被打脸,毕竟——相比被打脸,挣钱重要的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来到海边一起玩耍一起打闹,忘记自己,忘记在哪儿,忘记了自己所有的角色…… 大海给了我们神奇的力量,忘记了疲惫,...
    黄小闲阅读 272评论 0 1
  • 新年的脚步已经近了近了,在人们的期盼中来了。我们敞开大门,贴上喜庆的春联,粘上喜庆的福字,点燃爆竹作为欢迎您。希望...
    乜石头阅读 1,551评论 2 4
  • 金曲捞第二期,阿玲唤醒了黄品源之前的《永远有多远》。黄丽玲的版本属于欢快的带着希望继续前进,而黄品源的原先版本,是...
    喵星小蔡阅读 221评论 0 1
  • 给娃看作业,今天的我是慈祥的。 年终大检查,不要啥东西都往外边拿,本想露个脸,结果露了个腚,要学会藏拙。并且暴风吸...
    杰杰杰杰克森阅读 16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