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比特币、以太坊、以太币、ICO入门

区块链、比特币、以太坊、以太币、ICO绝对是时下最火热的词汇,它们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它们的关系和区别到底是什么?借这篇文章分享一下我的理解。

区块链

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数据库,主要目的是用来记录信息,但是它是一个特殊的数据库,它的特殊之处在于:

  1. 这个数据库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存储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很多台服务器上,没有一个超级公司或管理员能控制这些数据。
  2. 数据一旦写入就很难更改,因为数据是存在区块上的,每一个区块都记录了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所有的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连成了一条链,要改动某一个区块的数据,就必须更新这个区块后面所有的区块,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比特币

如果区块链上面存储的是电子货币的交易信息,那么就出现了比特币,比特币的本质是一种数字货币,不同于一般的虚拟货币比如QQ币或者各种游戏币,比特币是一种特殊的数字货币,它的特殊之处在于:

  1. 它是加密的,比如我有2个比特币,想送小董一个,那么我必须先拿到小董公开的比特币账户地址,作为加密支付信息的公钥,然后我把加密的信息发给小董,小董再用自己的私钥(只有小董自己知道)解密这条支付信息,如果能解开才有可能收到我的比特币。
  2. 它的交易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由于区块链的特点,交易信息和不可能被篡改的。比如哪一天我后悔把比特币送给小董了,我也是赖不了账的。

以太坊

以太坊(Ethereum)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允许任何人构建和使用去中心化应用的区块链平台。和区块链相比,它的特殊之处在于:

  1. 以太坊允许任何人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比如你可以在以太坊这个平台上以你自己喜欢的名字创建加密的数字货币。
  2. 以太坊允许开发人员用主流的编程语言开发智能合约,也就是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一段代码,在满足一定条件时,比如支付完成时,代码会自动执行。

以太币

以太币是以太坊区块链上的代币,它是以太坊区块链上用来支付交易手续费和运算服务的媒介,并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和比特币不同的是以太币的信息是存储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和比特币的区块是互不想通的。

ICO

为了筹措开发以太坊需要的资金,以太坊创始人发起了一次众筹。与一般的众筹不同,这次众筹只接受比特币支付,并会在以太坊正式发布后,使用以太坊中的通用货币以太币作为回报。这次众筹的简要情况如下:

  1. 时间:2014年7月22日-2014年9月2日,共42天。
  2. 兑换比例:前14天每1BTC兑换2000ETH,之后每天1BTC兑换的ETH数额减少30,直到1337ETH后不再减少。
  3. 分配:众筹发行的ETH数额的19.8%将由以太坊基金会拥有,也就是说,初始发行的以太坊中,有1 / ( 1 + 19.8% ) = 83.47%属于参与众筹的人,剩下的16.53%由以太坊基金会所有。

这种形式的众筹,在今天我们一般称为首次公开电子币众筹(Initial Coin Offering),也就是大家常说的ICO。和IPO是用美元、人民币等法币换股权证书类似,ICO本质就是一种融资和众筹手段,它本无罪,我们不应该妖魔化它。

总结一下,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以太坊和以太币的基础,比特币、以太坊都是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的应用。ICO是建立在数字货币之上的融资和众筹手段,和IPO一样,如果资金使用得当,都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