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种方法实现水平居中垂直居中

熟悉水平居中和垂直居中的方法, 不为别的, 就为用的时候能够信手拈来. 下面直接步入正题.

水平居中

  1. 若是行内元素, 给其父元素设置 text-align:center,即可实现行内元素水平居中.

  2. 若是块级元素, 该元素设置 margin:0 auto即可.

  3. 若子元素包含 float:left 属性, 为了让子元素水平居中, 则可让父元素宽度设置为fit-content,并且配合margin, 作如下设置:

.parent{
      width: -moz-fit-content;
    width: -webkit-fit-content;
    width:fit-content;
    margin:0 auto;
}

fit-content是CSS3中给width属性新加的一个属性值,它配合margin可以轻松实现水平居中, 目前只支持Chrome 和 Firefox浏览器.

  1. 使用flex 2012年版本布局, 可以轻松的实现水平居中, 子元素设置如下:
.son{
    display: flex;
    justify-content: center;
}

  1. 使用flex 2009年版本, 父元素display: box;box-pack: center;如下设置:
.parent {
    display: -webkit-box;
    -webkit-box-orient: horizontal;
    -webkit-box-pack: center;
    display: -moz-box;
    -moz-box-orient: horizontal;
    -moz-box-pack: center;
    display: -o-box;
      -o-box-orient: horizontal;
      -o-box-pack: center;
      display: -ms-box;
      -ms-box-orient: horizontal;
      -ms-box-pack: center;
      display: box;
      box-orient: horizontal;
      box-pack: center;
}

  1. 使用CSS3中新增的transform属性, 子元素设置如下:
.son{
    position:absolute;
      left:50%;
      transform:translate(-50%,0);
}

  1. 使用绝对定位方式, 以及负值的margin-left, 子元素设置如下:
.son{
    position:absolute;
    width:固定;
    left:50%;
    margin-left:-0.5宽度;
}

  1. 使用绝对定位方式, 以及left:0;right:0;margin:0 auto; 子元素设置如下:
.son{
    position:absolute;
    width:固定;
    left:0;
    right:0;
    margin:0 auto;
}

垂直居中

单行文本

  1. 若元素是单行文本, 则可设置 line-height 等于父元素高度

行内块级元素

  1. 若元素是行内块级元素, 基本思想是使用display: inline-block, vertical-align: middle和一个伪元素让内容块处于容器中央.
.parent::after, .son{
    display:inline-block;
    vertical-align:middle;
}
.parent::after{
    content:'';
    height:100%;
}

这是一种很流行的方法, 也适应IE7.

元素高度不定

  1. 可用

vertical-align

属性, 而vertical-align只有在父层为 td 或者 th 时, 才会生效, 对于其他块级元素, 例如 div、p 等, 默认情况是不支持的. 为了使用vertical-align, 我们需要设置父元素display:table, 子元素 display:table-cell;vertical-align:middle;

优点

元素高度可以动态改变, 不需再CSS中定义, 如果父元素没有足够空间时, 该元素内容也不会被截断.

缺点

IE6~7, 甚至IE8 beta中无效.

  1. 可用

Flex 2012版, 这是CSS布局未来的趋势. Flexbox是CSS3新增属性, 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像垂直居中这样的常见布局问题. 相关的文章如《弹性盒模型Flex指南

父元素做如下设置即可保证子元素垂直居中:

.parent {
  display: flex;
  align-items: center;
}

优点

  • 内容块的宽高任意, 优雅的溢出.

  • 可用于更复杂高级的布局技术中.

缺点

  • IE8/IE9不支持
  • 需要浏览器厂商前缀
  • 渲染上可能会有一些问题
  1. 使用flex 2009版.
.parent {
      display: box;
      box-orient: vertical;
      box-pack: center;
}

优点

实现简单, 扩展性强

缺点

兼容性差, 不支持IE

  1. 可用

transform

, 设置父元素相对定位(position:relative), 子元素如下css样式:

.son{
    position:absolute;
    top:50%;
    -webkit-transform: translate(-50%,-50%);  
    -ms-transform: translate(-50%,-50%);
    transform: translate(-50%,-50%);
}

优点

代码量少

缺点

IE8不支持, 属性需要追加浏览器厂商前缀, 可能干扰其他 transform 效果, 某些情形下会出现文本或元素边界渲染模糊的现象.

元素高度固定

  1. 设置父元素相对定位(position:relative), 子元素如下css样式:
.son{
    position:absolute;
    top:50%;
    height:固定;
    margin-top:-0.5高度;
}

优点

适用于所有浏览器.

缺点

父元素空间不够时, 子元素可能不可见(当浏览器窗口缩小时,滚动条不出现时).如果子元素设置了overflow:auto, 则高度不够时, 会出现滚动条.

  1. 设置父元素相对定位(position:relative), 子元素如下css样式:
.son{
    position:absolute;
    height:固定;
    top:0;
    bottom:0;
    margin:auto 0;
}

优点

简单

缺点

没有足够空间时, 子元素会被截断, 但不会有滚动条.

总结

水平居中较为简单, 共提供了8种方法, 一般情况下 text-align:center,marin:0 auto; 足矣

  • ① text-align:center;

  • ② margin:0 auto;

  • ③ width:fit-content;

  • ④ flex

  • ⑤ 盒模型

  • ⑥ transform

  • ⑦ ⑧ 两种不同的绝对定位方法

垂直居中, 共提供了8种方法.

  • ① 单行文本, line-height
  • ② 行内块级元素, 使用 display: inline-block, vertical-align: middle; 加上伪元素辅助实现
  • ③ vertical-align
  • ④ flex
  • ⑤ 盒模型
  • ⑥ transform
  • ⑦ ⑧ 两种不同的绝对定位方法

我们发现, flex, 盒模型, transform, 绝对定位, 这几种方法同时适用于水平居中和垂直居中.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音频,戳链接,旧号itclan已暂停使用,欢迎关注微信itclanCoder公众号可收听更多音频 前言 关于网...
    itclanCoder阅读 8,080评论 3 30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08评论 1 92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75评论 0 26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2评论 0 6
  • 旅游行业有句戏语“操着白粉的心,赚着白菜的利润”,其实是目前旅游行业比较真实的写照。 我回想起...
    资深茉莉阅读 37,492评论 9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