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坚持,我们在谈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现在每每谈到坚持,总是感觉这个词太过高大上,浑身散发着针尖一样的光芒,远远地望去,都觉得刺眼。后来我找了找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心虚。

我常常不能把一件事情坚持的做下去,很多事情往往都是一时的兴起和冲动,最后的结果也往往不得而终。

可以这么说,到目前为止,我最能坚持的,就是坚持放弃。

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突然想锻炼下自己的身材,于是尝试着增肥增肌,为此常常和一个朋友跑去健身房,还特地在网上买了罐增肌粉配合食用。

大概一个月后,胳臂上是长了一小圈的肌肉,像用笔画上去的一样,比起肌肉,更像脂肪。为此我还和朋友争辩了一番。

但就是这样一小圈我认为的肌肉,也把我折腾的不行。每次健身回来后,都气喘吁吁的像是脱了一层皮,然后在镜子前脱掉湿透的上衣,用毛巾仔仔细细的擦拭身体的每个角落,自顾自的欣赏起自己的肌肉成果来。

但这种享受成果带来的满足感,远远无法做到和坚持跑去健身房的疲惫感相抗衡。所以那样的日子没维持多久,我就以增肌粉吃完了为由,放弃了坚持跑去健身房的长远计划和打算。

倒是和我一起的那位朋友,一直在健身的路上越走越远。两年过去了,他现在依旧坚持着保持体形,经常在晚上的时候在操场上跑上几圈,回来的时候脸颊通红,鼻尖布满细密的汗珠,头发在灯光的打射下油光发亮。

我很好奇他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他倒是蛮轻松的说,在这种健身的过程中,一开始觉得既疲惫又繁琐,但后来渐渐地享受起来。享受在夜晚的操场上汗流浃背的感觉,享受跑完步后身体的每一寸肌肉疲惫又充实的感觉,享受跑步时的安静以及真切的听到心脏的律动的感觉。他说,恰恰是这种感觉,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于是我就发现,倒不是他坚持了什么,是他所坚持的事物里,有什么东西一直在催着他向前。

                        二

我身边经常有一群像我一样不能坚持的人,所以我们都干不了什么大事。

当然,我身边还有另外一群人,他们经常把坚持挂在嘴边。就好像坚持这个词是通关打怪的外挂一样,总坚信着如果一件事情,自己能够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成就。

或者说,当他们走在一条与自己期许中截然相反的路时,总是在路边稍作休憩的时刻,不断地抛出这样的疑问:如果当初我能够坚持一下就好了,也不会落入今天这种地步。

但事实是,能够把自身的困惑与外界的干扰置之门外,坚持的去做一件事情,远远比你想象的难得多。当然,也比你想象的痛苦的多。就是你咬着牙硬着头皮坚持下来了,也未必能得到好的结果。

在我看来,一味地宣传坚持两字在一件事物中所起的作用,就像我小时候在村庄的红砖白墙上看到的大字,他们整整齐齐,颜色鲜艳,读上去朗朗上口,振奋人心,但也仅此而已,除此之外,你再也读不到更多的信息,感受不到更多的能让你行动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王小波在《革命时期的爱情》里这样说过:指标这种东西,是一切浪漫情调的死敌。

在我看来,坚持这种东西,是一切为自己的失败尝试找出理由的致幻剂。他让你坚信,自己现在所处的境遇,都是当初不够坚持的后果,并且沉迷于这种看似毫无破绽的因果关系中无法自拔,并在这种自哀自怨的悔恨里度过余生。

但坚持远远不是一个贬义词,像无头苍蝇一样,持之以恒的撞击着眼前透明玻璃的坚持才是。两者在于,你所坚持的事物里,有无让你能在长久的机械性重复里汲取养分的东西。

                     

比如说写作。

很多人写得不够好,就说自己不够坚持。那些写出点成绩的的作者,对于写作小白的建议,也大多是:坚持写下去。好像只要坚持了,你就能写出不错的成绩一样。

但问题是,你能坚持下来吗?能让你坚持下来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你能放弃花花绿绿的娱乐花边,精彩曲折的电视剧情,永远不会停止战斗的激烈游戏,安安心心的坐在电脑屏幕前,忍受几个小时的手指在键盘上不停翻动?你愿意放下手机,翻阅各类书籍,来为自己能写出更好的东西不停地输入?

如果不能,那你凭什么说自己能坚持下来?只是嘴上说的热爱写作吗?还是你觉得自己的自律和自控能力非同常人?

但如果说,换一种角度,如果你通过写作,把自己的心情和感悟诉诸文字,然后从中得到片刻的充实和欢愉,你还会觉得写作是一种需要克服种种努力才得以坚持下去的事吗?如果你能从一本书中得到乐趣和智慧,从而提高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能力,你还会觉得坐在书桌前翻着一本书,是那么痛苦的一件事吗?

问题的根源在于,你能从写作和阅读中得到什么。物质上也好,精神上也罢,只要能够激励你继续前行,并且得到的东西能和在那些坚持中所失去的东西相抗衡,让你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营养和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写作对于我来说,根本就不是一件坚持不坚持的事情。强烈的倾诉欲早晚有一天会把我按在键盘前,做着一件很多人都在坚持的事情,或者说,对于很多人来说痛苦异常的事情。

当然,如果一个人能在这件事情里看到点成果和奖励,那他更愿意把这件事自然而然的做下去。

                       

所以说,人不能盲目的吹捧坚持在一件事情成败中所扮演的角色。坚持的背后,必须承载着能继续下去的理由。

而一个人最后所能坚持的,往往都是他热爱的。一件事情能给你带来欢愉和满足,那你根本就不需要在这件事上坚持,你所做的,只是自然而然的接住它。

如果坚持的背后空无一物,那么,一个人很难能坚持下去。当然,那种盲目的坚持,也不值得一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药之性,各有其功, 温凉寒热,补泻宜通。 君臣佐使,运用于衷, 相反畏恶,立见吉凶。 人参 人参味甘,大补元气,...
    天地秀色阅读 362评论 0 0
  • 本文由作者冷爱所写,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需转载,请与我们联系并获得作者本人许可,任何未获得作者授权的转载均为侵权。...
    冷爱阅读 642评论 0 1
  • 我的表哥自毕业于浙江城市学院后就很少回家,刚毕业时听说还取得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资格,可是他没有去,家人都非常...
    jelabrant阅读 562评论 0 0
  • 1.不是每个人都能做攀上枝头的凤凰,但我们可以选择做一只优秀的麻雀。 2.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好的办法是让你...
    维纳斯的丘比特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