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刚入简书不久,我写了篇文章《空》,当初写这篇文章是有感于一首歌曲《空空歌》,那时候的我对“空”的认识还很模糊,所以写出来的文字也是很肤浅。最近一段时间在读雪漠老师的《真心》一书,对“空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体悟,遂写下这篇文字,与众位朋友再作探讨。

佛教所阐述的“空”并非是我们字面上理解的“空空如也”、“空无一物”。佛教认为,世间万物都是因缘而起(因缘也可以理解为“因素”或者“条件”),因缘聚则现象生,因缘变则现象变,找不到一种永恒的实质性存在,称之为“空性”。

举个例子,我们将一粒树种子种进土壤里,它经受阳光雨露的滋养,长出一株树苗,再慢慢长成一颗大树。如果哪一天我们将它砍掉了,它又变成了木材,有用的部分被送往木材厂加工成板材,没用的部分被当成柴卖掉。板材被家具厂老板买了做成家具,而被卖掉的柴烧成灰烬,变成了有机肥,又被农民洒入田间种植农作物。它就这样一直不停地变换下去,没有止尽,这就是“空性”的鲜活体现。

又如,一个塑料瓶的产生,得有原材料,得有机械设备,得有工人加工制作,要是少了其中哪一个因素,这塑料瓶都不能最终形成。如果我们用剪刀将塑料瓶一截一截地剪掉,它就变成了废旧塑料。如果我们再用火将它烧掉,它就变成了气体,它还会接着变换,这也是“空性”的鲜活体现。

著名的赤壁之战将历史的“空性”表现得生动活泼。诸葛亮运用妙计―草船借箭,可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他通过观天象,知道东风会来,结果东风真来了,如果少了这东风,那场战争未必会是孙刘联军取胜了,那么后来的三国鼎力的局势也就不一定会形成了,历史可能会是另一种局面。

《红楼梦》中的“好了歌”更是将世态炎凉的“空性”描述得淋漓尽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体会一下。

诸如此类的例子枚不胜举,虽然现象各有不同,但本质没有不同,都具有“空性”这个特质。

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觉察到万物具有的“空性”本质呢?

我是这样认为的,处在任何一个当下,让自己的心灵处于宁静的状态,保持清醒的觉知,即可觉察到周边的事物无不具有空性的本质。观心之法是不错的选择。关于观心之法,我也是个初学者,在此说不清道不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简友明空如月,读他的文章,或者直接咨询他,会有很好的收效。

在静坐观心的过程中,我会观察念头如何产生,如何存在,如何消失,体会念头的空性,享受宁静的快乐;在听音乐的时候,我体会音乐如何产生,如何存在,如何消失,体会音乐的空性,享受音乐的美妙;在简书写文章的时候,我体会文字如何产生,如何存在,如何消失,体会文字的空性,享受写作的乐趣;在和好友聊天的时候,我会观察愉悦的情绪如何产生,如何存在,如何消失,体会情绪的空性,享受交流的快乐。

仔细地去体会,我们会发现世间万物都是因缘而生,具有“空性”的本质,包括天地日月、江河湖海、古往今来、钱财名利、功过荣辱、成败得失、各种社会关系等等。我们的身体、意念、思想和情感也是如此,甚至那个“我”也是如此。一切可以命名的事和物皆逃不过因缘这张网,都具有“空性”的本质。这张网真是疏而不漏啊!唯有“道”除外,我们的本心与“道”合一,当然也不在这张网内。

当我们体悟到了事物“空性”的本质,我们的本心同时会生起智慧的妙用,我们会变得更加的通透,以至于能够通过事物的表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不再执幻为实,当然也就不会生起执念而烦恼痛苦不已。

雪漠老师说得好啊,“借事炼心”,“把世界当成调心的工具”,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样,我们就活出了一种高境界,还会有什么伤得了我们呢?

比如,有人用难听的话骂你,你会明白那脏话是对方一时难以控制情绪导致的,并非是他本意,过不了多久对方就忘了这事,或许他醒悟之后还会为此向你道歉呢,你也就没有必要放在心上了,这不是练就了你的包容心吗?

又如,假若你生病感冒了,你会明白这点小恙没多大关系,所有不舒服的感觉都是暂时的,忍一忍就过去了,实在忍不住就吃点药。在生病这个过程中,没准你还能体会到亲情的温暖,同时警惕自己以后别再别瞎折腾,善待自己的身体为好。

当我们明白了事物“空性”的本质,我们还可以积极创造条件,让善因善缘聚合在一起,改变人生的际遇,实现人生的很多可能。“柳暗花明”、“枯木逢春”就是最好的诠释。

如果我们能够在任何一个当下体悟到事物的“空性”,同时保持清醒的觉察,我们的本心就会时时显现并生起智慧的妙用,我们的人格将得到极大的升华,如万道光芒照亮我们的人生之路。

目前,我正走在这条通往智慧大道的路口,不管怎样,我总算是找到了这个路口,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到达那个目的地,或者能不能到达那个目的地,并不是我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我当前要做的就是:随缘任运,把握好每一个当下,用自己的本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拓宽生命的纬度和厚度,方不负自己这一世生而为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