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宝黛钗初会荣庆堂

01、剧情简介

终于,有仙缘的宝黛见面了。青梅竹马的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吧。朝夕相伴、两小无猜。接着,俗缘中的那个人,也出现了。中间穿插了贾雨村胡乱判案的一段情节,并带出了护官符。为了保全自己,贾雨村听从了门子的建议,只判了薛蟠赔偿冯渊家里一些烧埋费了结了此案。


晚上,宝玉终于回来


只当人命案是儿戏的薛蟠,带着母亲薛姨妈、妹妹薛宝钗、抢来的香菱,意气风发地来到了京都贾府家里,宝黛钗初会,从此开始了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这一集的重头戏有三个:第一是宝玉摔玉;第二是贾雨村胡乱判案;第三是宝黛钗初会。接下来我们先来图解宝玉摔玉这一情节。


贾母吩咐宝玉去见王夫人


02、一见钟情,一生钟情

我们都知道,宝玉和黛玉是有一段仙缘的,之所以会在尘世间相遇,源于通灵宝玉想要下凡历练一番,享受一下世俗的繁华富贵。受过通灵宝玉幻化的神瑛侍者灌溉之恩的绛珠仙草,为了报恩,也跟着下凡变身为黛玉,以还泪的方式,还了宝玉前世的恩泽。


看这神情,美啊

刚回来的宝玉,给贾母请安后需要再去给母亲请安,这个时候,黛玉很是好奇地看着二舅母口中的“混世魔王”。看这神情,真的美啊!


宝黛初见


所以,初次相见,不只是宝玉一人觉得眼前神仙似的妹妹眼熟,就连黛玉,也一见便吃一大惊,心中想道:“好生奇怪,倒象在那里见过的,何等眼熟!”这个时候,估计顾不上王夫人的千叮咛万嘱咐,也想不起眼前这个人,是他母亲眼里的混世魔王了。她只晓得,这个人是曾经见过的。而他,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虽没见过,却看着面善,心里倒象是远别重逢的一般。”


互相还礼

有时候

虽然觉得麻烦

却还是喜欢

这样规规矩矩的礼仪

每次回想宝黛初见的画面,就觉得,这是人间最美的久别重逢。彼此的眼里,只有对方。彼此的心里,都认定了那份似曾相识的熟悉感。然而,此时刚刚几岁的宝黛,还不知这是一见钟情,也不晓得已经情根深种。


宝玉先抬头看着神仙妹妹

犹记得,我在读三年级的时候,10-11岁这个年龄段。父亲战友一家人,经常来家里做客,对方初来此地,只认得父亲一个人,父亲这个人极为善良,虽然自己家徒四壁,却也尽心尽力帮衬着战友一家。所以,两家走得很近。有时候,是父亲战友的妻子我叫孙娘,带着三个儿子来;有时候,是孙大爷和孙娘带着儿子一起来;又有时候,父亲或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去他们家。总之,那个时候,经常可以和他们一家人相见。


黛玉也抬起头,看着宝玉


孙娘家的老三和我同龄,只比我大三个多月,老二比老三大两岁,老大又比老二大两岁。每次来我家,大人们说话,孙娘家的老二和老三、我妹妹就在旁边玩。我虽然爱学习,但天生愚笨,所以几乎每次,他们来了,我还在写数学作业,无法参与到他们中间,一起玩耍。平时遇到不会的数学题,都是父亲给我讲解。这会儿要陪客,我就只能等着父亲有空时再听讲。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只要他们一家子来,就由老大给我讲数学题。可恨我记事晚,很多场景都没有任何印象了,但有一个情节,始终不忘。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

虽没见过,却看着面善

心里倒象是远别重逢的一般

原来,面善不是面相和善

而是久别重逢,是曾经见过

那是老大正在给我讲数学题,每次都能认真听讲的我,忽然溜号了,怎么也拉不回来越跑越远的思绪,脑海里非常突兀地冒出一个想法:要是,就这样一辈子,一辈子都这样听他给我讲题,一辈子都这样,该有多好。

然后,他讲完了,问我听懂了没有?我“啊”了一声,满脸通红,一边咬着铅笔头,一边连连点头,随便“嗯”了一声,就稍微挪开了一下,使劲儿在想,他刚才都讲了什么。好在,我吭哧瘪肚的,还是把那道题给做出来了,所以不用他再讲一遍。估计他再讲,我还是会溜号。那一晚不知道为什么,就着了魔。可是,那时候并不懂爱情。即使我十七岁初恋,后来又接连有了两段恋情,都没醒悟到,自己的那一念,是爱情的种子已经种下了。又过了几年,他家一位亲戚,和我相熟,跟我讲了他的一点事情,我最终慢慢地明白,早在十岁那一年,就情根深种了。

世间事从来都是这样,不只是爱情,亲情、友情也多半如此,当你懂得了,也就此错过。宝黛的爱情,就在他们终于懂得、不再吵吵闹闹时,离别的凄凄惨惨戚戚,就已经弥漫开来,再也无法挽救。


宝黛初见时,黛玉的各种小表情


03、宝玉摔玉,黛玉不知所措

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初次相见,尤其异性之间,不管先前品行如何,都会以礼相待,给对方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这是人之常情,也被视为合乎礼仪的行为。所以,就算有点放荡不羁,也不过如王熙凤一样哈哈大笑几下罢了。


送妹妹颦颦二字

我送妹妹一个妙字

这个时候的宝玉和黛玉

真的就是个小孩子

看宝玉这个样子

怎忍心说他是混世魔王

然而,宝黛初见,宝玉就接二连三地做出了几件不合情理的事情。首先,他说他见过这个妹妹。终于回来的宝玉,在给母亲请安之后,再次回到贾母这里,在与宝玉相见之后,宝玉看罢,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这个因为先前已经交代过他们的一段仙缘,所以彼此都感觉到很熟悉,是可以理解的。


宝玉向探春解释颦颦二字的典故


紧接着,宝玉又细细打量一番,又问黛玉可曾读书,姓名及表字,当黛玉说“无字”,这位富贵公子又给这个一见钟情的妹妹起了表字,这表字是颦颦二字,因妹妹眉尖若蹙,就给取了颦颦这样的表字。


问妹妹可有玉没

妹妹,可有玉没有

宝玉和别人不一样

他单有的而别人没有

他觉得没趣


妹妹没玉,宝玉登时呆住

紧接着,宝玉又问黛玉:“可有玉没有?”这个时候,贾母的脸有点不好看了。黛玉谨慎地答道:“我没有玉。你那玉也是件稀罕物儿,岂能人人皆有?”


敏锐的探春

探春马上觉察到

二哥哥有问题了

她急忙站起来

宝玉听了,神色大变,探春首先站起来,她的敏锐,由此可见。此时的探春,也不过是几岁的孩子,却能第一时间觉察到宝玉有问题了。


什么罕物,要摔玉了


贾母气得又打又骂宝玉

只见宝玉一边站起身,一边抓住通灵宝玉骂道:“什么罕物!人的高下不识,还说灵不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众人都吓坏了,捡玉的捡玉,安抚的安抚。贾母也气得捶打宝玉:“孽障!你生气要打骂人容易,何苦摔那命根子!”


黛玉吓坏了,没人理会她的心情


宝玉满面泪痕哭道:“家里姐姐妹妹都没有,单我有,我说没趣儿。如今来这个神仙似的妹妹也没有,可知这不是个好东西。”


不知所措的黛玉


看到没,宝玉一边哭得满脸是泪一边说出来的话,已经显示出他们之间的仙缘,或者更直白地说,已经说明了黛玉在宝玉心里的地位是不同于其他姑娘的。家里姐妹们没有玉,宝玉只是觉得没趣儿,而神仙似的妹妹也没有,那这个玉就不是好东西,既然不是好东西,索性我也不要了。


贾母哄宝玉

可是,就算不是好东西,也绝对不能摔了命根子一样的通灵宝玉,所以贾母忙哄他道:“你这妹妹原有玉来着。因你姑妈去世时,舍不得你妹妹,无法可处,遂将他的玉带了去,一则全殉葬之礼,尽你妹妹的孝心;二则你姑妈的阴灵儿也可权作见了你妹妹了。因此他说没有,也是不便自己夸张的意思啊。你还不好生带上,仔细你娘知道!”说着便向丫鬟手中接来亲与他带上。

看着贾母一把年纪,又要支撑着这么大个家庭,又要时不时的哄着任性的孙子,想来也让人心酸。看着是享福、富贵荣华、儿孙满堂,但这期间的辛苦与劳累,大概也只有自己知晓了。就如黛玉来贾府的第一个夜里,又是怎样煎熬着内心,慢慢沉入梦乡的,也只她自己明了。


还在生气的宝玉,贾母也不易


每个人,都不容易,都有不为人知、也无法道明的心思。不是不想说,而是无处说、无法说。比如,大家都围着摔玉的宝玉,却没人注意到被吓得不知所措的黛玉,此时的心情,又该何处说、如何说?幸好大家都知道宝玉的性情,不曾怪罪黛玉。否则,黛玉可真是一刻都不得好过了。不知身为宝玉的母亲,得知宝玉摔玉一事儿,会作何想?又会对黛玉有怎样的看法?


惜春

宝玉痴痴地看着林妹妹,惜春坐在座位上一边抚弄头发一边看着宝玉,想来已经习惯了宝玉怪异的行止,还是,这个时候就是冷眼旁观的性子?


逗鸟雀的宝玉

给母亲请安之后

宝玉再次前往贾母处时

逗了一会儿鸟雀的情节


黛玉来贾府第一夜


第一次离开故乡和亲人

来了之后

就惹出宝玉摔玉的事情

这一夜

一定难以入眠

宝哥哥

你实在太不给我面子了

有些事情,真的是无法人为控制,也是难以预料的。所以,好的事情,就尽可能保持美好。不好的事情,能抛开就抛开。想开一些,不能一直纠结,把自己糟蹋得没个人样,日子也过得无法真正开怀片刻。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