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CSS中的BFC(块级可视化上下文)

开篇

一些元素,如float元素,如position为absolute,inline-block,table-cell或table-caption的元素,以及overflow属性不为visible的元素,它们将会建立一个新的块级格式化上下文。

上述定义已经很详细的描述了块级格式化上下文(Block Formatting Context)是如何形成的,为了方便起见,文中均用BFC代替。现在,让我们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对其进行重新定义:
BFC也是HTML中的一个盒子(看不见而已),只有满足至少下列条件之一才能形成BFC:

  • float属性不为none.

  • position属性不为static和relative.

  • display属性为下列之一:table-cell,table-caption,inline-block,flex,or inline-flex.

  • overflow属性不为visible.

让我们建立一个BFC

HTML代码如下:

<div class="container">
  Some Content here
</div>

我们可以用CSS为container容器附加上述条件,如overflow: scroll, overflow: hidden, display: flex, float: left, or display: table.尽管这些条件都能形成一个BFC,但是它们各自却有着不一样的表现:

  • display: table : 在响应式布局中会有问题

  • overflow: scroll : 可能会出现你不想要的滚动条

  • float: left: 使元素左浮动,并且其他元素对其环绕

  • overflow: hidden: 消除溢出部分

这么看来,建立BFC的最好方式莫过于overflow:hidden了:

.container {
  overflow: hidden;
}

在BFC中,块级元素又是怎么布局的呢?

W3C规范描述如下:

In a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each box’s left outer edge touches the left edge of the containing block (for right-to-left formatting, right edges touch). This is true even in the presence of floats (although a box’s line boxes may shrink due to the floats), unless the box establishes a new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in which case the box itself may become narrower due to the floats).bfcbfc.jpg

简单的说:上图中所有属于BFC的box都默认左对齐,并且它们的左边距可以触及到容器container的左边。最后一个box,尽管它是浮动的,但它依然遵循这个原则。(BFC中的浮动下面会介绍)

-那么,BFC到底有什么卵用呢?

-实际上,真的特别有用

1.利用BFC可以消除Margin Collapse

在正常情况下,在一个容器内的所有box将会由上至下依次垂直排列,即我们所说的一个元素占一行,并切垂直相邻的距离(即margin)是由各自的margin决定的,而不是两个margin的叠加。

让我们看一个例子:红色的div包含三个绿色的p元素。

HTML代码:

<div class="container">
  <p>Sibling 1</p>
  <p>Sibling 2</p>
  <p>Sibling 3</p>
</div>

CSS代码:

.container {
  background-color: red;
  overflow: hidden; /* creates a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
}
 
p {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margin: 10px 0;
}

理想情况下,我们会认为p标签之间的margin应该是它们的和(20px),但实际上却是10px.这其实是collapsing margins

结果如下:

这似乎让人有点困惑,BFC导致了margin collapse,而现在又要用它来解决margin cllapse.但是始终要记住一点:只有当元素在同一个BFC中时,垂直方向上的margin
才会clollpase.如果它们属于不同的BFC,则不会有margin collapse.因此我们可以再建立一个BFC去阻止margin collpase的发生。

现在HTML变成:

<div class="container">
  <p>Sibling 1</p>
  <p>Sibling 2</p>
  <div class="newBFC">
    <p>Sibling 3</p>
  </div>
</div>

CSS也有改变:

.container {
  background-color: red;
  overflow: hidden; /* creates a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
}
 
p {
  margin: 10px 0;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
 
.newBFC {
  overflow: hidden;  /* creates new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
}

现在的结果为:

由于第二个p元素和第三个p元素属于不同的BFC,因此避免了margin collapse.

2.利用BFC去容纳浮动元素

我相信大家经常会遇到一个容器里有浮动元素,但是这个容器的高度却是0的场景,如下图:

看下面的例子:

HTML:

<div class="container">
  <div>Sibling</div>
  <div>Sibling</div>
</div>  

CSS:

.container {
  background-color: green;
}
 
.container div {
  float: left;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margin: 10px;
}

结果:

在上边的情形中,container是不会有高度的,因为它包含了浮动元素。通常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利用一个伪元素去实现clear fix,但是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即利用BFC,因为它够容纳浮动元素的。
我们现在让container形成BFC规则,结果如下:

.container {
  overflow: hidden; /* creates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
  background-color: green;
}
 
.container div {
  float: left;
  background-color: lightgreen;
  margin: 10px;
}

结果:

3.利用BFC阻止文本换行

有时候,确切的说大多数情况(若没有特殊设置),文本将会环绕浮动元素(如Figure 1),
但有时候这并不是我们期望的,我们想要的是Figure2。

往往可能大家都会选择利用margin-left来强行让p的容器有一个左边距,而距离恰好为Floated div的宽度,但现在我们可以利用BFC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文本换行的原理吧:

在Figure1中,整个p元素实际上是处于上图中的黑色区域,p元素没有移动是因为它在浮动元素的下方。但实际上p作为行块级别的元素(相对于行内文本)却发生了移动,因为要给float元素'腾'位置,而随着文本的增加,文本高度超过浮动元素的部分则不会在水平方向上收缩内部距离,因此看起来像是环绕。

如图: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W3C的规范在这方面的描述:

In a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each box’s left outer edge touches the left edge of the containing block (for right-to-left formatting, right edges touch). This is true even in the presence of floats (although a box’s line boxes may shrink due to the floats), unless the box establishes a new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in which case the box itself may become narrower due to the floats).

W3C为这种情况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unless the box establishes a new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即为p建立BFC。

结果:

注:此文为译文
blog请戳
原文请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