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这个重要吗?

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刚出来没多久,我们同事群里就有人分享了一篇影评,看完以后,我不太苟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大体情节是这样的:女主人翁李雪莲为了生下二胎,与丈夫合计假离婚,等生下孩子后再复婚,可是一离婚,丈夫秦玉和就和别人结婚了,大儿子归丈夫,二子归李雪莲,她气不过,肚子里的孩子掉了,于是她开始告状,要法院判他们离婚无效,然后再和丈夫真离婚,所有人都觉得她有病,但是她义无反顾,一直告了10年,告到了北京,最后却得知前夫秦玉和死了,突然她失去了生活继续的意义,最后在北京开了个小餐馆,别人当面说她是潘金莲,她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要拼命,只是笑笑,好像说的是别人……

群里的影评的主题思想是,主人翁李雪莲不应该如此偏激,见谁不给她做主,就把别人当坏人,一起告,告到北京城,最后得知前夫死了,没了生活下去的意义,枉自浪费了十年时光,不值得同情……

在群里分享这个影评的是领导,我当然能体谅他的立场,李雪莲是专门与干部做对的,领导当然要求我们不要这么干,要珍惜美好生活,好好工作……

我个人的理解却是不同的,作为小人物,我觉得,李雪莲是一个事事讲理的人,一个生活的太过认真的人,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她可以和丈夫离婚,但是不能接受他的欺骗,她必须要先复婚,再离婚,不然气难平,日子没法再继续……

她其实也不是非要弄的一大家都鸡犬不宁才安心,打官司的后几年,她也确实累了,准备弄自己的骨头汤店就这么过日子了,但是县领导,市领导,其他所有想保住头顶上乌纱帽的人都不信了,宁可稳住她也不信她不打官司了,一不小心可是丢乌纱帽的事啊,一个比一个急,在稳住李雪莲的过程中还各怀鬼胎,官场的各种丑态可谓表现的淋漓尽致,最后却用力过猛,坚定了李雪莲告御状的决心,直到她知道自己前夫死了,失去让她平息怒火的源头后,事情才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个人看到的是,一个人遇到气不顺的时候,是没有人完全现在你的角度为你考虑,李雪莲遭遇了丈夫的欺骗,肚子里的孩子都没有了,还被别人称作潘金莲,活下去最主要的动力都没有了,除了报复,她还能怎么做?

法院领导觉得她是法盲,活该,难道中国就没有人情吗,法官不管; 县里的领导觉得这个女人完全就是胡搅蛮缠,根本不去考虑李雪莲的感受,就是觉得李雪莲给他带来了麻烦,赶紧封住李雪莲的嘴拉倒; ;市里的领导来也是对他一顿教育……

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个人从她的角度为她考虑,哪怕只是顾及她一点点的感受,导致李雪莲最后只能对牛讲她的苦楚,只要牛答应他一声,她就放弃上诉不再去告他们,继续开始自己的生活,可见李雪莲内心是多么的绝望,这个世界对他来讲是多么的冷酷无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雪莲最终选择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争一口气,只有通过她认为的方式平息自己的怒火,她的生活才可以继续,然而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前夫就这样死了,她的怒火熄灭了,于是终于可以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至于别人再次称呼她潘金莲不潘金莲的,也都无所谓了,因为这些人根本就不了解她,这么多年,她早已经对这个世界没有了任何的期待。

回到同事群里的那个影评,这个作者的思维,分享人的思维,都和电影里面那些领导的思维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本着自己的利益、立场考虑问题,至于别人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难,对他们来讲,只要没威胁到自己就好,他们还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告诉他们,“你应该目光长远,你不应该放弃自己美好的生活,你看你多可惜,白白的浪费了青春,浪费了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可真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去看《我不是潘金莲》,完全因为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到一段冯小刚的独白,所有人都认为,冯小刚完全可以找比范冰冰演技...
    好萱萱阅读 204评论 0 0
  • 1:好好回想一下,小时候呆呆看过什么。挑选一个印象或一幅画面写出来。 小径长满了各种杂草、野花儿,一到春天就仿佛是...
    曾昭然阅读 188评论 1 1
  • 前两天,我看到一则新闻,山东菏泽出现了一位“神童”,他的名字叫周天,只有14岁,刚上高一,在2016年的高考中,他...
    本性使然阅读 999评论 6 5
  • 酒花闻香醉清风,清酒不解醉心头 醉酒佳人苑琼丹,丹阳沁酌梦情帆 纯火炼狱血魔神,大帝不畏遮望眼 九幽十层多徒命,阎...
    吳銘阅读 532评论 1 0
  • 看到朋友圈里铺天盖地谈论《百鸟朝凤》,心中好奇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我年幼时看过《老井》,但真不知道吴天明是...
    禾小满_QG阅读 3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