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爱上了喝咖啡

又到夏天了,似乎饭困来得更加严重。饭后我总得眯上几分钟,随后拿上我的咖啡壶,勺上满满的香醇咖啡粉,放到天然气灶煮上一分钟,深棕色的咖啡液随着温度的上升随即冒了上来,滋滋滋的响声伴随着咖啡的香味弥漫到整个厨房,拿起早就装了一半水牛奶的杯子,我把摩卡壶的咖啡缓缓倒入内,牛奶白混合着咖啡棕,颜色始终变换着,香气不断,咖啡倒完,刚好满满一杯,午后总少不了这样的一杯牛奶咖啡。

眯上一口,舌头和味蕾表示非常满意,入口丝滑,前调是有点苦,滑过喉咙后,但更多的是咖啡香,余味无穷。虽然和在意大利喝的咖啡不一样,但是这亲手煮的咖啡依然美味。如果这个时候再来一首我喜欢的melting,那么一切就更加完美了。夏日,阳光,咖啡,爵士…..

国内人其实很少喝咖啡,尤其是国内的女生,身体内流淌的除了是血液,还有珍珠奶茶。喝奶茶是一种风尚,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乐趣。只不过我一向不太爱喝饮料,咖啡也一样。主要是没有那种习惯和风气吧。

欧洲是个慵懒浪漫的地方,随处总是可以见到有几百年历史的咖啡店,古典的,简约的,复古的,典雅的,各种风格的咖啡馆遍布街头,不得不说,或是清晨,或是午后,与几个好友在一起喝喝咖啡,看着街前人来人往,还是挺惬意的。常在欧洲的话,怎么可能不爱上喝咖啡呢?


而不知不觉,我已经养成了早上或者午后喝杯咖啡的习惯了。这习惯大概是来到法国之后养成的,这习惯大概是从去了意大利开始的。

意大利这么经典,它可是一个必去的地方。在我去完戛纳电影节后,顺理成章去了周边的意大利,不远,搭个大巴就能到达。意大利最让我迷恋的不是披萨和意大利面,而是口味多变的冰淇淋和经典的意大利咖啡。



当时每天的早餐都是固定的,意大利奶油牛角包,松脆又充满着奶香味,即使是盛产牛角包的法国,这款面点也比不上意大利,也可能是我口味的问题吧。面点是其次的,每天都一样,而咖啡我起初点的都是卡布奇诺,后来喝的基本都是美式。尽管我知道美式其实就是浓缩咖啡加热水,但我对意大利的美式咖啡上瘾了。

美式咖啡没有了喝浓缩的一些涩味,热水很大冲淡了咖啡,令咖啡变得更加容易入口,香味却没有减少。早上喝一杯,下午三点四又去喝一杯,也不过就0.9欧一杯,价格异常可爱。


平时其实我也偏爱拿铁,但是在意大利的咖啡单中似乎没有看到latte的英文,不过某一日小伙伴还是想喝杯拿铁试试,于是说了句latte,最后服务员给她端来了一杯加了细腻奶泡的牛奶,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latte其实只是牛奶的意思。要是你想喝拿铁,你得说coffee with mike,在意大利如此,在法国亦如此。


于是乎,在意大利我去了比萨,五渔村,罗马,一个星期的时候,每天几乎都得喝两次咖啡。我逐渐喜欢上了喝咖啡,而且我不得不承认,意大利的咖啡果然很赞。住了两天的民宿,我发现了意大利当地人几乎都爱用摩卡壶煮咖啡,我当时也心想买个回法国煮煮。可是到走的时候有些赶,跑到小超市没有买到,这是个小遗憾。

刚回到法国的时候,某天早上出门有些困,于是跑到麦当劳买了被卡布奇诺喝。小小的一杯,1.5欧元,有点贵不止,而且还非常难喝。那个时候我就很纳闷,为什么同样是咖啡,味道出来得这么不一样呢?

六月份在逛法国某个周日市集的时候,我看到了在意大利心念着想买的摩卡壶,不锈钢的材质,据当时恰好也在选购咖啡壶的意大利老爷爷说,这种不锈钢咖啡壶可以用相当长的时间,他的奶奶当时用的咖啡壶到现在还在使用着,一代传给一代,于是我也选取了不锈钢材质的咖啡壶,它比另外一种铝制的咖啡壶要贵一欧元。讲价不成功,最后7欧元成交。


我如获珍宝一样,7欧真的好便宜啊,像这类如此实用的小家具,折合人民币不到56块。当晚我便跑到了超市选购咖啡粉,买了法国一个很有名的牌子,meo。这个牌子在法国有很多的咖啡门店,像这样一包的咖啡粉也才2,3欧,按照天天喝的频率,大概可以喝两个月左右,不得不说,在法国买咖啡也是非常便宜。

买回来了咖啡粉我开始了多种口味咖啡探索之旅,加水做美式咖啡,加奶做拿铁,做卡布奇诺,加焦糖,加牛奶,加奶泡….每天都会捣弄不同口味的咖啡。

甚至在星爸爸喝过一杯非常好喝的白摩卡后,我也试着去DIY这款咖啡。

后来我查出来,白摩卡其实就是加上白色的巧克力,这款咖啡在国内是点不了。煮咖啡的同时,另外一个锅里我煮焦糖,当焦糖煮好了,浇上牛奶和加入几块白巧克力,混合咖啡和白巧克力焦糖奶到一个高的玻璃杯,最后挤上一坨我在超市买的奶茶~,尽管是热的,但是味道真是跟我在星巴克喝的一模一样啊,如果放入冰箱冰一冰,风味绝对更加正。


不得不说,咖啡之旅探索真的开心又美妙,这个过程我喝了很多的咖啡和牛奶,还吃了大量的糖和奶油。

在不同地点我喝咖啡的时间又不太一样。在法国的时候,一般有早课,我喝咖啡的时间集中在八九点左右;而当在旅游和外出吃饭的时候,饭后我的困劲很大,饭后总得来一杯小咖啡提提神。这样的小习惯让我给带回了国,午后睡醒,我总得喝上一杯牛奶咖啡,不加糖,不加糖,纯正的原味拿铁~

于是乎,制作各种咖啡的同时,我也开始收集喝各种咖啡的杯子,拿铁,美式,意式浓缩....


不知不觉,其实咖啡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法国的咖啡中,我最喜欢meo的牌子,而现在正在试喝的老奶奶牌也不错;意大利的lazzava牌子很有名又经典,我也挺喜欢的;其次,另外我还很喜欢在西班牙马德里某个小商店里售的一种咖啡,1.5欧元一包,可谓是相当便宜了,香味不一样,但是让我很着迷。咖啡粉我都是省着喝,到喝完的时候一直觉得很惋惜,还把包装袋给留着,想着下次去西班牙的时候记着,一次性买个十包回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欧洲生活一段时间,我也染上了喝咖啡这个习惯。不过其实在去欧洲生活前两个月,我去了趟越南,它的街头咖啡也很让我着迷。

越南街头有很多小摊,其中包括简单的咖啡摊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挑着两萝工具,扁担往地上一放,这就是现成的摊位了。咖啡的制作很简单,往一个透明杯子倒入提前制作好的浓缩咖啡汁,分量不多,大概五分之一吧,再倒入一些糖液或者白糖,余下的空间灌入一铲子冰,咖啡就做好了。大概1000越南盾一杯吧,折合人民币似是一元左右,多实惠啊!


刚开始咖啡液是接近暗黑的颜色,这个时候是最浓郁的,尽管如此,它不涩不苦,浓郁的咖啡味混合着一些白糖的甜味,味道居然非常好喝。后来随着冰块的融化,咖啡就逐渐变冷变淡了,不如之前的香浓,但是味道依在,却变得更加解暑。其实我一直很怀念越南的咖啡。

当它是提神良品也好,当它是一种生活调味剂也好,我已经爱上了喝咖啡和尝试世界各地的咖啡粉了。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的咖啡粉是必备的,那么越南的、哥伦比亚的、古巴的咖啡粉呢,我什么时候去当地采购采购?到时一个星期,每天根据不同的心情,选购不同的咖啡粉,让味蕾每周来个环游之旅也不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