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的新方式:一言不合就消失!

简评:从伪造自己的死亡到聘请「辞职专家」与自己的老板交谈,更有甚者直接从办公室消失得无影无踪,一言不合就辞职现在似乎愈演愈烈了,刺激!

冈崎一郎(Yuichiro Okazaki)和新野俊之(Toshiyuki Niino)是「辞职专家」。在过去 18 个月里,他们已经辞了至少 1500 份工作。

但事实上,这两位并没有真正地离职 —— 他们是位于东京的一家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这家公司提供「帮助辞职」的定制服务。

他们服务的人群大都害怕自己的老板,而且在日本文化中,放弃某些东西是不好的,当他们想辞职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个坏人。

这就是辞职服务切中的痛点。客户只需支付 5 万日元(约合 3050 人民币)的费用,就可以由代理人递交辞呈,并打电话给老板。有时需要打好几个电话才能成功辞职。但有些时候,公司不接受这种代理提出的辞职,会要求员工亲自递交辞呈。

一旦成功辞职,客户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冈崎说:

有一个客户告诉我们,你就是天使!十年来,这个客户一直想离开这份让他很痛苦的工作。

在日本,辞职是困难的甚至是有些耻辱的,这助力帮人辞职业务的兴起

在日本,大约有 30 家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近年来,换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而逐渐减少的劳动力也让日本成为一个劳方市场。冈崎表示 —— 人们的观念在改变,但是文化没有改变,公司也没有改变......这就是人们需要我们的原因。

当然,让别人帮你递交辞呈是一种不寻常的辞职方式。但是如何辞职却是大多数人都面临的一个困境。虽然和老板当面摊牌可能仍是最多人的选择,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要视乎你离职时的具体情况。

如果你需要尽快离开,或者发现你不能做这份工作,那怎么办?相比于继续尴聊,干脆直接消失算了?这种职场行为被称为「幽灵般消失」,像极了爱情。

去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黄皮书(一份每年发布 8 次的经济状况报告)甚至提及了这一现象。

没有任何理由或正式辞职就从公司消失,被称为是「幽灵般消失」—— 和约会中的这个词意思差不多

在美国,经营着一家设计公司的洋子(Chris Yoko)就经历了一次这样的事情。

她聘请了一位设计师完成一个项目,一开始时工作很顺利,但是到了周四的截稿日期,却怎么也联系不到这个人了。不久之后,这位设计师的朋友与洋子联系,称这位设计师死于车祸。

洋子觉得特别诧异,就找到了这位设计师的 Twitter —— 他刚刚回复了一条聚会的推文,活得好好的 😇

假装死亡来逃避工作显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离开公司,切断与雇主的一切联系,似乎确实是件好事。

有些同事在年底被裁员,你可以看到一个企业能有多残忍,所以作为一个员工,你就会想:我其实不必明天来上班。

消失得无影无踪的不仅仅是雇员。还有,大多数的求职申请都没有得到潜在雇主的回应,或者是在面试之后什么消息也没收到。潜在雇主总是说完回家等通知后就「幽灵般消失了」。

招聘公司万宝盛华(Manpower UK)董事总经理格雷(Chris Gray)表示,一旦有人消失,招聘公司几乎无能为力。作为 HR,你之前已经花时间在这名员工上面,接下来就不想再浪费时间去找出他们为什么消失了。

企业所能做的就是更积极主动地建立人才库,尽早建立联系,从而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 在你需要人们之前先了解他们。

对于员工来说,虽然辞职可能符合他们眼下的需要,但也应该考虑从雇主那里消失的潜在长期影响。因为,就像在约会的世界里一样,没有人会喜欢那些动不动就玩消失的人。

虽然玩消失背后也有原因 —— 例如,一些人不喜欢产生冲突或让别人失望,而另一些人可能对冗长的招聘过程丧失了兴趣。但是,玩消失可能会留下黑历史,对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不利影响。

这种事情在你职业生涯的后期可能真的会反咬你一口。你永远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你都要让自己始终保持专业的处理方式。


原文链接:How people are 'ghosting' their employers
推荐阅读:如何学习一门新语言或框架

极小光,每天导读一篇优秀英文博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饭煲食记[4]——可乐瘦肉土豆浓汤 最近的球球好累啊,好忙啊,好想放假奥~ 这个周一直没时间更新食记,有两天连饭...
    球球偏爱夏阅读 1,013评论 4 4
  • 逢当当读书节,购书满200减100,上不封顶,真是太好了,一大早就赶紧下单。一下子选了10本书,400...
    慕敖阅读 404评论 2 5
  •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于1969年进行了一项实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
    小渡关俊宏阅读 410评论 0 0
  • CSS手册 头部可以作为头部元素 标签选择器:标签名{},作用于所有标签。类选择器:.类名{},在标签内定义cla...
    OnepPieceD阅读 227评论 0 0
  • 老蝉嘶声,竭竭其魂 寄叶残生,嗔嗔其存 柳树三闻,一应秋伦 叶为之下,默默无纷 写于2015.10.21
    大美不仁阅读 25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