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背后的技术实现让我震惊了

摩拜和Ofo共享单车是最近很流行的移动互联网产物,点子不错,而且也解决了部分人的上班难题,甚至只要通过有效的技术管理和成本控制,还能够做到盈利,不应该是那种完全烧钱的项目,这篇文章来源于媳妇使用Ofo的一段经历

摩拜单车技术是什么样的

自己和媳妇每天骑电动车上班,二个月前在路上经常发现一些颜色鲜明但造型奇怪的自行车,后来了解到这是摩拜单车,用户可以扫描二维码使用单车,费用也比较便宜.
从车的制造来看,摩拜团队是花了心思的,比如轮子的高度定制是为了防止轮胎没气从而减少损坏,造型也比较炫酷,在路上会显得很拉风.

程序员总爱思考事物背后的技术实现,虽然自己没有实际使用过摩拜,但经过几天的琢磨,大概了解了其后面的技术

摩拜单车核心就在于车上有一块GPS芯片,通过GPS芯片可以跟踪位置,计算路程,计算使用时间.
那如何知道一辆车被谁使用了呢?奥妙就在于摩拜的手机APP,APP就是这个开关.
当扫描二维码的时候就代表你和这辆车绑定了(换种说法就是被跟踪了),当结束用车上锁后会自动结账.
通过APP上的开始结束形成了闭环,精巧之处在于结束用车的时候必须锁车,不然花的钱可多了,因为不锁车,这辆车的使用者就会一直是你.
技术和流程完美结合,通过技术去约束行为,而不是由人去控制.

摩拜除了GPS芯片,还有其他功能模块集成在芯片中,比如锁控制功能模块,基础的网络通讯功能模块,这里主要强调GPS功能模块.

Ofo的使用流程

媳妇是个做事细致的人,第一次使用不熟悉流程,所以没有立刻去扫描,而是先完整的看了一遍使用步骤。使用指南提及密码锁上面有一个圆形按钮,媳妇儿找到按钮随便按了一下,突然发现车打开了,注意这个时候完全没她手机什么事.
媳妇比较爱思考,在路上隐隐约约觉得不对,到了我公司锁车后,按照提示开始找键盘背面复位密码的按键,媳妇儿没有找到,所以也没有把键盘数字锁上的数字复位.吃完饭,我和她一起重新找到了那辆车,按了下圆形按钮直接就开锁了.

这个时候我震惊了,意识到这是一辆完全不受控制的车,回去就研究Ofo使用流程,明白了问题所在.

Ofo正常的使用流程应该是这样的:

  • 用户打开手机定位和APP,搜索附近的Ofo单车.
  • 用户输入这辆车的编码获取车的开锁码,这个时候相当于已经使用单车了,开始计费.
  • 用户根据开锁码拨动键盘数字锁开锁,然后骑行.
  • 用户到达目的后,同时点击APP上的结束按钮,代表使用结束.
  • 用户锁车,并将键盘数字锁上的数字复位.

Ofo存在那些漏洞

通过官方的使用流程就看出使用非常繁琐,漏洞在于Ofo单车缺少它的心脏GPS芯片,所以在定位和计费上只能依赖于手机APP,这辆车只要开启后就是裸奔的,完全不受控制的,我们以逐一看看有那些漏洞:

  • 这个附近搜索完全是没用的,因为没有GPS功能,所以根本就不能定位,可能有人说我确实定位到附近有单车了啊,那实际是个障眼法,用户在结束使用车后,点击APP上的结束按钮,这个时候等于上传了这辆单车的地理位置,可是这个位置是不准的,何况很多人可能根本不会点击APP上的结束按钮(因为没有约束,后面会说到)
  • 用户不知道开锁码也能开走,这是因为前一个用户使用结束后,锁车后没有复位键盘数字锁上的数字,那么下个用户根本就不用拨动数字键盘锁上的数字,直接按下圆形按钮就可以走了.可能有人问,为啥前一个用户不复位呢,好吧设计者对人性非常信任,他希望上一个用户完全按照官方流程走来掩盖设计上的失误,可这一步用户完全可以不做,因为没约束力.
  • 最大的漏洞在于每辆车的开锁码居然是固定的,但是有些用户不知道这些.所以每次使用的时候都点击APP获取开锁吗,但是在打开车锁后,他们可以马上点击APP上的结束按钮,宣告使用车结束,这个时候路程和时间很短所以使用费用是很低的,由于车不会自动锁住,那么你可以骑行一天了.
  • 为啥开锁码是固定的,因为车上没有芯片,所以无法接收到信号,也无法和APP通信,也就不能变化开锁码,一旦用户知道了某辆车的开锁吗,那么就不依赖于手机APP可以无限使用了,反正Ofo也找不到这辆车.自行补脑用户会想出什么方法将这辆车占为己有.

后记

Ofo的技术实现最大漏洞就在于没有GPS芯片,从而导致车的使用和管理依赖于APP,并期望用户是按照他们的流程去做,期望用流程掩盖漏洞,可这流程完全没有约束力,用户可以完全不买账,也因为缺少GPS这颗心脏,漏洞会越来越放大.好好的一个创意却暴露出创意团队的急功近利.个人感觉现在所谓的创新,为了用户都是幌子,都等着被大公司收购,难道不显得很虚伪吗?

可能Ofo的人会说:

  • 为了抢占市场,技术实现简单一点能节省时间,任何设计都希望简单和简约,但前提是设计能解决大部分问题,而Ofo的人员完全在侮辱技术设计和实现
  • 营销策略,好吧你们的目的达到了,估计车的损失不少,反正有投资人买单呢
  • 我们相信人性,用户群都是高素质的人,不会占小便宜,今天早上我发现小区保安将一辆Ofo车放到车棚去了,鬼知道还能不能找到,官方能透露下丢车数量是多少吗?
  • 我们就是造福利,福利当然好,但也要让用户利益均沾吧,可是目前很多人都是在独占单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