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我收获了五条人生启示

文/雨清泽

“有些鸟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这句话讲述的是对自由的渴求,和有能力突破笼子的独特鸟。也是《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的形象概括。这是作者斯蒂芬金很受欢迎的一部小说,拍成电影后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肖申克的救赎》这个书名似乎高大上一些,其实讲了安迪《越狱》的故事,还可以叫做《春天的希望》,很贴近主题。最近我读了两遍原著,发现里面除了自由,还有更值得深刻领悟的一些启示。


01懂得利用时间,能做很多事情

安迪经常会把石雕作品送人,他送给了安德很多石头时,安德感慨道“每当我看见这些石头时,总会想到如果一个人懂得利用时间的话(即使每一次只有一点点时间),一点一滴累积起来,能做出多少事情。”

安迪就是20多年来,每天利用时间一点一点儿把监狱的墙凿透,和旧污水处理厂连通,然后越狱的。

读完整本小说,我们知道安迪是被冤枉了的,他妻子和情夫并不是他所杀。他在狱中一直想办法出去。他从“我”手中买到了锤子和性感女星海报。前者是工具,后者用来贴在墙上掩饰。然而这一切还不够,为了躲避检查,独自一人在房间,他需要取得典狱长的信任,让他们都认为他是模范囚徒,才能行动。为此,他做了图书馆员和报税等工作。

02专业知识扎实,才能获得很多机会

小说中有个片段我印象很深,就是在囚犯劳动的时候,安迪听到了督察在和别人闲话说得到了一笔财产,然而交税后,就剩下很少了。安迪就冒着被打的危险,说出了一些方法,这得到了督察的信任,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些机会。此后,他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历任典狱长做投资、报税的事情。

如果当初他只是在学校糊弄着玩儿,没有好好学专业知识,没有过硬的技术能力,谁又会把他放在眼里呢?

到1952年所有狱卒的报税工作都有他代劳,他得到了最大的回报——是监狱中最有价值的东西——赢得所有人的善意。

不光是本专业的知识,安迪毕业于缅因大学商学院,就连选修的地质学课程,他都学得很精准,当然这也和他做事一丝不苟、极有耐性的性格有关系,不然他也不会准确计算监狱墙体混凝土的比例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一旦你有过硬的技能,即便上天想要冤枉你,你也能找到让自己免遭冤枉的机会,你能给自己最大的公平。

03肯坚持,你就成功了一半

“如果每年滴一滴水在水泥块上,持续一万年,会怎样?”能问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看到了安迪的决心,虽然他遭到了石马特的嘲笑。安迪为了让监狱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他写了好几年的信,要求州议会补助监狱图书馆,有的信还是自己付邮资。最开始,他收到了一张两百元的支票,后来他每周写两封信,此后两年图书馆每年会收到700元,后来补助款一再提高。最终,在他离开时,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任何书籍,即便没有,安迪也会为你找到。

他做了23年图书管理员,他开设了建议箱,收集建议,他为图书馆建设付出了很多,竭尽所能。

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也看到了知识的力量,安迪闪光的人格魅力,他不断加强图书馆建设,好让有心学习的犯人,多掌握点儿技能,出狱后有一条生路。

04友情可贵,每个人需要有个生死与共的好朋友

一个朋友吉米帮安迪办了假身份。“你们的交情一定很深,因为这样做绝对犯法。”安德有着这样的疑问。他是打仗时和吉米在一起的,一起共过患真难的朋友,肯为他犯错误。

吉米不仅帮他办了假身份,还帮他投资项目,这样他出狱后,还有资金去做点儿自己想做的事情。吉米帮他选了不错的项目,如果不是他待在监狱里,他的身价早就七八百万了,绝对比可恶的典狱长富有的多,即便加上他们贪污的,也不如安迪富有!

说真的,友情真的不是在一起吃吃喝喝,而是能在你最困难时候,为你奔走,为你筹谋未来的人,才算是一生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哪怕一生一个,足矣。

05怀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预算

人生在世,希望是一定要有的。如果绝望了,当然是万念俱毁,人生无趣。

当安迪听说了那件杀妻案的真正凶手,要求典狱长为他翻案的时候,他是充满了希望的,然而贪污成性的典狱长怎肯放他出去,反而断绝他的想法。那时刻,他依然没有绝望,他可以自己想办法。他终于在27年的敲敲打打墙壁的时光里,为自己寻得了自由。他一直怀揣希望,这是他力量的源泉。

直到最后他给安德的信里说道“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

所以,这本小说看似在讲自由,其实更是在讲人生,在讲如果增加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如何在活得自由之后,让自己像正常人一般生活,这样似乎更实际一点儿,真是一本值得读很多遍的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