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班主任研修2.0读后感之六:假期重建中的“儿童立场” 程 露2018-07-26

中国班主任研修2.0读后感之六

            假期重建中的“儿童立场”

——读袁文娟老师的《教育需要坚守“儿童立场”》有感

        浙江省武义县实验小学  程  露

从周日到昨天的反复发烧,停了一段时间的阅读,看着群里老师们在不断地分享自己的读后感,心里真的是很着急。今天白天培训完,我就给自己下了命令,必须好好地看看书,写一写文章了。晚上从医院回来,便打开了这期需要阅读的两篇文章,我今天想先选择自己比较有感悟的袁文娟老师的《教育需要坚守“儿童立场”》开始。

看到文章的题目很亲切,是因为去年暑假也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暑期班级活动策划,从读懂学生开始》(此文即将发表,便不分享其中的内容了),原以为,我会非常快速地阅读完此文,并引发许多共鸣与思考,而实际上,我越看越有些不知所措,感觉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一、何为“儿童立场”

儿童立场从字面上来看就是从儿童的角度来解读现在教育行为、教育现象、教育结果。文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儿童是教育的对象教育的影响力要通过儿童自己去实现如果教育游离在学生之外儿童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的主人作为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丰富的世界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生存环境生存方式和生命质量他们具有人所有的权利包括参与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发表意见的权利否定的权利自我发展的权利自由游玩的权利自己支配时间的权利等”我非常赞同且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践行着。我一直认为只有真正地尊重每一个孩子,尊重他们的参与、选择、发表意见、否定等权利时,他们才能真正体会自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的存在。这也就改变了我们以往的“老师说了算,学生只能听从”的怪现象,毕竟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只有他们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里。因为“教育立场首先是儿童立场”。


二、如何立实“儿童立场”之“根”

读懂学生的成长需求是“儿童立场”之“根”。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懂得活动的育人价值与意义,但在实践过程中,却总感觉所策划的活动效果差强人意。生命是教育的价值本体,人的生命力只有在创造活动中才能焕发,才能为社会做出有价值的奉献。看着自己设计的活动一次次陷入开始时“悄无声息”、进行时“轰轰烈烈”、结束时“默默无语”的循环,我开始反思:我们的孩子们在活动中又是怎样的表现呢?他们享受到活动过程本身带来的生命力焕发的欢乐了吗?从这一视角审视,不难发现,我们所组织开展的很多学生活动都存有不足。其中,最为凸显的问题是:活动基本上由老师精心策划、用心组织,学生只不过是服从者、被动参与者。

那如何改变呢?自从加入李教授的团队,在李教授的引领下,我便开始不断地运用更种方式——问卷调查、材料分析、个别访谈、群体访谈等各种形式来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从而确定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教学生活。无论是去年寒假的生活手册还是暑假的冒险岛乐园都来自于学生的问卷调查意愿解读、全员网络投票的最终结果等。孩子也确实很喜欢、很珍惜,做起来也特别带劲。正如文中所阐述的: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自己的学生”,把握“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成长需求”,将学生当下的认知、情感、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作为学校教育活动的起点,成了教师们确定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不同的发展目标,寻求适合 “自己的学生” 的教育内容和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活动策划、预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效参照。在我看来,从寻常的教育现象中发现其内含的成长问题,从不同寻常的教育现象中读出学生的成长需求,或许这就是一名校长践行 “儿童立场”之 “根”的所在。那么这也是一名班主任老师践行“儿童立场”之“根”的所在。


三、如何紧抓“儿童立场”之“魂”

传统意义上班级组织结构的科层化与学生在班级中角色地位的相对固化使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学生当前的状态当学生发展不尽人意时教师要么学生是不可能做到的为由随意降低要求; 要么亲自包办或由部分能力较强的学生干部替代把班级事务班级活动简单化操作至于那部分没能在班级中亮相的学生不仅参与的权利发表意见的权利实践体验的权利被剥夺而且因为突出”,其潜能开发也被忽视从而错失了自我完善与发展的机会这种现象目前是活动存在的大部分现实写照,包括自己有时候会觉得班里的孩子习惯了听从、服从,他们习惯了不动脑子地跟从大人的指引前行着,但我总认为每一个孩子一定有表现自己意愿的渴望,他们更希望真正拥有这样的权利。

今年暑假的重建,我们结合学校的实践活动,采取“个人认领——写策划书——全体参与投票选择自己愿意参与的活动——成队——活动开展”这样的模式来完成七月份的社会实践体验活动,这样的优势在于尊重了每一个想参与的孩子的需求,并能给不同层次的孩子以不同的成长空间。在这样的过程中,完全不需要考虑其他同学、家长的意见,只需要遵从自己的意愿去选择,这样的活动不仅参与度高,而且效果也相当的好。从我近期发布的活动美篇即可看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开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在过程中,仍然能看到很多问题:

1.愿意主动参与策划的孩子总是那么几个,小何、小沈、小陈、小刘、小裕东每次都很积极,当然我也看到了一一、小强、小冉的勇敢加入。且小何、小沈、小裕东、一一成功地在七月份完成策划,还招募到了小伙伴加入。然而,我们又如何做到让更多的小伙伴有信心且愿意尝试加入呢?

2.活动招募参加小伙伴时,有几位随迁子女由于交通不便,父母也忙于工作,不能参与的情况。这种情况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以促成孩子能真正遵从内心来参与活动呢?

3.活动过程中,有些小团体中总会有一、两位比较“困难”的小伙伴,或是不服从安排,或是报名了又不参与活动的情况,这会让活动发起的小伙伴有些为难,问起原由:一般都会说爸妈没时间送我过来参与;时间上与兴趣班有冲突等。我们又该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解决“当集体活动与兴趣班学习有冲突时,如何更合理地选择”的问题呢?

当然,我认为我们的教育在立足每一个学生,是必然的。我也认为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不尽相同,不是说每一个孩子每一项活动都必须参与,但是否参与,是否承担一定的责任与义务是完全可以让孩子自主选择的。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当他们面对问题时,有效引导之后,尊重他们的再次选择,并告知他们选择了就需要自己负责。

此刻想起《孩子们,你们好》一书中有这么一段话,是我特别喜欢的:

“想要了解儿童的秘密,想要揭示教育的技巧和教育学科学的秘密,先要把每一个儿童认做是自己的老师和教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