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标题写作技巧,价值10万,今天免费

好标题的重要性就不用赘述了,在这个标题党横行的时代,如果我们不会取标题,确实很吃亏。今天我就分享下在众多写作课程中学到的标题技巧。

首先,我们有必要从三个角度了解下读者心理,思考下读者不会看什么文章。

其一,我们设想一下读者的阅读场景:点开我们文章的读者,大多是在校学生和毕业三年内的职场人士。他们或者在学校听讲无聊时刷一刷,或者在上下班挤地铁的时候翻一翻,抑或是在睡前读一读,很少有读者是在精神集中的情况下看我们的文章的。如果你的标题学术味太浓或者盛气凌人,烦躁的读者根本就没兴趣点开你的文章。

其二,面对海量信息,我们的大脑具有超乎寻常的自我保护能力,会对接收来的信息进行第一轮的筛选。在千百年的进化中,我们已经拥有一套完善的信息处理机制。所以是简单无力、稀松平淡的标题,根本无法激起读者内心的波澜。

其三,现在社会都是很功利的,如果你的文章看起来对读者没有任何价值,就会无人问津。我们的标题一定要能体现出用处,要么提供知识,要么提供解决方法,要么引起共鸣,总要有一样。


下面开始本文的重点,敲黑板喔,标题撰写技巧如下:

1.数字型。这是最容易也有效的技巧,建议大家用起来,尤其是在干货类文章中。简书一哥彭小六用得是炉火纯青。我最喜欢他的这一篇文章《从赚1块钱打赏开始,一年时间让年收入翻20倍,我靠的是这7句话》,无论是标题、内容、排版都值得我们反复琢磨。

2.暗示型。弗洛基德说过,性和攻击是我们的两大本能。有性暗示的文章,充满遐想的空间,我就不信你从来没点开过,当然,经常会发现文章内容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很喜欢的一位简书作者八命先生就把这一技巧运用在情爱文章中,特色鲜明,随便感受下《“你这么软,怎么让自己爽啊”》

3.威胁型。我们的内心都有一个空洞,那是儿时不安全感形成的,生存的威胁会刺激我们的肾上腺素分泌,这就是末世论经久不衰的原因。读剽悍一只猫的这篇文章,绝对让你有危机感:《等你优秀了,女神早就跟别人睡了》

4.暴富型。何以解忧,唯有暴富。这是个谈钱的时代,人人都很焦虑急躁。你的标题一旦出现“月薪几万”、“通过写作赚钱”这样的字眼,点击量能增加不少。还是猫爷的文章,没事多读读绝对没坏处,一个标题就牢牢抓住了读者的注意力。《七步走,我在一天之内挣到1万块(别看钱,看互联网方法论!)》

5.共鸣型。简书大咖韩大爷就提倡这种标题套路,简短有力,说出读者心声,让读者为你的标题转。随便举两例:《你被明天吓破胆,无非是又懒又有危机感》《当我27岁, 我在想什么?》

6.悬念型。制造悬念是写故事和小说的终极技巧,我想起了蔡骏的一系列小说,他的悬念就收放自如,包括“设悬”和“释悬”两个步骤,故事发展中间只亮开谜面,藏起谜底,在适当的时候再予点破,使读者的期待心理得到满足。我们可以活学活用,在标题中设悬,在文章结尾揭开谜底,吊足读者胃口。例如:《十二点准时做爱的邻居》,感兴趣可以读读,悬念不断,记得别在凌晨读。

7.热点型。蹭热点是写出爆文的正确姿势,竞争也很激烈。这里要记住一点,最好等热点传播了48小时后再开始动笔,太早写的话很多读者压根不知道这是热点。像之前辱母事件、范素素、欢乐颂、祁同伟,都是热门话题,你写的文章如果搭上边,就容易吸引读者点开。例如:《《欢乐颂》:读书和不读书的人生,究竟差在哪里?》,现在最火的当属欢乐颂了。

8.颠覆型。你有没发现,有些文章的观点让你很震惊或者毁三观,这就对了。这么多自媒体作者,要想脱颖而出,标新立异是捷径。沈万九这篇文章的标题,简明扼要地点出性爱对于维系感情的作用:《好的感情,都是睡出来的》

9.攀比型。我们都有虚荣心,希望自己比隔壁老王的工资高,这就是人性。能集中这一隐秘需求的标题容易火起来。下面这个标题可供参考:《学好这五项,你的word技能便击败了95%的用户》

10.八卦型。弗洛伊德认为,人生来就有好奇心,窥探他人隐私是人的天性。我们在窥探别人和传播别人隐私的过程中获得快感,看看《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有多少粉丝就知道了。去年林丹出轨创造出很多爆文,《林丹事件:发现爱人出轨,应该如何应对?》

读到这里还意味未尽?可以看下《文案训练手册》中关于标题撰写的“4U法则”,然后从简书30天热门文章中找典型,反复琢磨。

①急迫感——(Urgent)急迫感等于是给读者一个立即采取行动的理由。

②独特性——(Unique)有力的广告标题,不是描述新事物,就是将读者听过的事物以全新的方法来呈现。

③明确具体——(Ultra-Specific)能够让读者着迷甚至掏腰包购买。

④实际益处(Useful)——好的标题会告诉读者阅读文章给自身带来的好处。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都没出爆款,只能说欠点运气。

最后推荐一篇我看到的至今为止写得最好(没有之一)的标题类干货文,来自王洪浩的《我有7招写标题的秘籍,价值300万,但今天免费》。如果你只看一篇干货文,选这篇准没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