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章 因为你是妈妈,他是爸爸!

从2016年11月10日第一次参加妈妈读书会一起共读《为孩子立界限》开始,十个月的时间里,我一直坚持参加其他妈妈带读的读书会,也积极开办自己带读的读书会。

回想这十个月的时光,一路走来,竟然不知不觉中就蜕变了。

十个月共读四本书

《为孩子立界限》一书让我认识到亲子关系中孩子和我的界限;《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书,意外地在亲子关系中看到了老公,对亲密关系有了新的认知;《正面管教》一书,教会我在亲子关系中学会说话;《让孩子安心做自己》一书让我可以在亲子关系中稳住自己,给孩子成长的空间。

十个月四本书,每周一到两场读书会,对于300多个日夜来说,需要消化的知识太多,需要落实到行动的更多。然而,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那些暂时修正的言行和思想,很容易被本性“一屁过江东”地打回原型!虽然难移,并不是不能移。因此,只要持之以恒地觉知,一点一点地改,再回炉锻造一遍,再用时,会发现新的思想开始生根发芽,言行渐渐愿意听从思想的指挥,不再是本能驱使了。

我在9月5日开始带读《为孩子立界限》一书,同时参加着赵霞带读的《儿童技能教养法》,我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以前那些懵懂的改变,开始借由理论知识的重温,有了更清晰地认知和更强的调整驱动!

如果把过去的十个月比喻成“以为自己很清晰的混沌期”,那么接下来的一年就是坚信自己很清晰的践行期。

践行从每一天的生活中开始

9月13日

早晨6:20起床,速度地将浸泡了一夜的红豆放进锅里煮着,然后慢条斯理地洗漱自己。

时间很充裕,慢慢地往碗里放入七勺面粉、一个鸡蛋、少许盐,逐步加水调和。一点点地将ta们混合均匀,变成一碗摊软饼的原材料。

看着时钟指到了七点,我轻轻地推醒还在熟睡的儿子。昨天晚上提前告诉他,我今天要早点出门。儿子很配合地起了床。

回到厨房,专心地摊饼子:一张,两张,三张……一共摊了七张饼(儿子一张,每个大人两张)。儿子先到餐桌边,看到红豆汤,很高兴,给我竖了竖大拇指。

我收到儿子的点赞,心里好生欢喜。

儿子以饼为纸,哈哈哈……

母子两个开心地吃着早餐。一个声音打破了这份和谐!

“怎么没有核桃?每天要吃三颗核桃,才能保证一天的用脑啊!”老公端坐餐桌一侧,开始叨叨:“应该是一天六颗核桃,早晨三颗,晚饭三颗。”

我和儿子没有吭声。

“也没有水果?”老公的声音再次响起。

我怼他的话已经到舌尖了,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飞到他的面前!

有个声音传到我的脑子里

――为什么他说话,你要生气?

――他只看到我没有做的,没有看到我做的!我一大早起来做早餐,他凭什么那么说?况且,我就算剥了核桃,准备了水果,儿子也不吃啊,早晨他吃不了那么多东西。以前我也弄过,儿子吃不了,所以我就没有弄了啊!

――哦?他选择了他想看到的,这个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你要相信自己!他愿意说什么,那是他的自由;你有自己的经验,所以你也是对的。

――你说的对!我为什么要被他的话激怒呢?我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就好啦!而且,我已经做到我能力范围内的最好了。

――是的,你安心做自己就好!

老公说完,我没有说话。

他自己进了厨房,剥了几颗核桃,削了一个苹果。然后,他递了核桃过去,儿子嘴里嘟囔着,还是吃了。苹果也是,儿子吃了几块。

那个声音又响起

――你看,同样的一件事情,你做和你老公做,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你是妈妈,他是爸爸!

――哦,我知道了。我安心做妈妈,同时安心让他做爸爸,不评判、不插手?

――是的。这样,孩子才能既感受到母爱,也能感受到父爱。父爱和母爱,没有对错,发心都是爱孩子。这就是界限!

《为孩子立界限》


《儿童技能教养法》日常运用(一)

《儿童技能教养法》日常运用(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