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小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星月浩瀚,薄雾弥漫。

门扉轻启,一阵腥风由外袭入。苍凉的月把站在玄关的少年人影拉长。

门外一片死寂。垂花门楼,抄手游廊,假山庭院,相衔甬路。少年所到之处,皆是一地尸骨,血流成河。

少年走进闺房,每一步都发出颤抖的回响。青衫沾了血,他也浑然不觉。此行便是为杀尽府邸,眼下只剩下最后一个。

龙凤玉帐,雕花塌边。一位姑娘,穿着新婚的衣裳。挂珠凤冠戴上云髻,碧霞罗绮逶迤拖地。赤金鸳鸯合抱,明珠翠玉连理。她半遮盖头,看不清是忧是喜;气息匀净,分不清是恨是惧。

几个时辰之前,姑娘乘着大红花轿,一路敲锣打鼓,奏乐放炮。府邸大院张灯结彩,龙凤花烛。筵席备至,宾朋满座。

过门拜堂,行礼作揖。姑娘被送入洞房,静候情郎。屋内灯火通明,披上盖头的她一直在等。可是没等来周公之礼,只迎来一阵阴风,吹熄了红烛,世界变得漆黑一片。黑暗之中,她似乎听到了门外的呼救之声,夹杂着气若悬丝的呜咽呻吟。

不过半晌,杀声渐止。

姑娘没有逃,因为世上诸多事,想逃也逃不了。此刻的她能感觉到,一个人影将她笼罩。

少年依然身姿挺拔,只是紧握着凶器的手有些疲惫。

少年名叫青空,笔墨丹青,翻空出奇。本是儒雅文人的名氏,却不曾想染指血债,成为来去无踪的杀手。死于青空手下的,皆是高官权贵。

有人说,青空劫富济贫,每有富人殒命,次日穷苦人家必在门前觅到锦衣玉食;也有人说,青空超逸绝尘,行凶之时从不穿夜行衣,而是一身青衫锦衣,文文静静,在雨绵绵的夜晚,踩过湿漉漉的地面,提着一支文犀管制的毛笔,像个幽灵出现在富人眼前,还未等富人发声,瞬息了结人命。有人猜测,之所以带一支毛笔,是因为青空喜欢在尸体旁吟诗作赋,冰冷文字为每一个失去温度的人送行。这可以彰显个性,只要人们发现尸体旁有墨汁点缀,那一定是青空所为。因为古典唯美,那是斑驳梧桐、老旧油灯和溅血屏障的故事,是一个杀手为了正义和迂腐的执念。

人们只猜对了一半。

青空暗杀的地方确实有墨汁,但却不是为了彰显个性。他曾经尝试过拔剑提刀,奈何剑未出鞘,便掉落在地。最终,想来想去,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比毛笔更为合手。将笔管尾端打磨锋利,软弱无力的硬毫也能成为一柄刺穿喉骨的利器。

此刻的他,面对姑娘,紧握毛笔,只要拂袖而下,便可大功告成。

狠下心来,青空顺势刺下。手臂带起的疾风,卷走了姑娘的盖头。

青空望向姑娘,正对上一对眸子,波光粼粼。这一瞬间的念头,飞出屋外,在星月之光中,砸成一地干涸的血。

万分之一秒瞬息间,毛笔僵在了姑娘颈前一指尖的距离。

“小星星?”

青空认识这个姑娘,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姑娘啜满泪水,横眉冷对。她瘦削的脸庞,是斩断情思的刀锋。

青空那被放逐已久的记忆,重新回来。


2.

青空的父母是谁,他不记得。反正自小被送入府邸成为男丁之后,便从未见过。但他知道府邸上下的佣人规矩和犯错之后的惩罚责令,懂得了尊卑与羞耻,懂得了凄苦和落魄,懂得默默无闻活在桎梏下,成为一个没人怜惜的家伙。那时的他,不过髫年。

后来是姑娘,让他懂得了爱慕和自卑。

“你的名字,就叫青空吧。”小姑娘摸着青空的头,小手摩挲,轻柔温和。姑娘是府上千金,青空受宠若惊,浑身一激灵,怯生生地杵到一边,嗫喏一句,小的不敢。

姑娘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我叫蒹葭,跟你年岁相仿,不如作个伴啊。”

青空的脸憋得通红:“小姐,别闹了。”

“青空,一起来玩吧。”

蒹葭牵着青空,奔跑在曲折游廊,游历在粉墙院内。跑不完的路,其实也就那么长。

春天,在庭院欣赏满目蔷薇;夏夜,在假山听取蛙声一片;秋分,在梧桐下拾起落叶;冬至,在空地上等待雪精灵融化在鼻尖。

青空总是收集一些稀奇物种送给蒹葭,或是一个蛐蛐,或是一片四叶草,或是一块色彩斑斓的石头,惹得蒹葭鼓掌称奇。蒹葭会偷偷拉着青空来到闺房,看那“流云百福”,看那“岁寒三友”,看那名手雕镂,看那笔墨纸砚。青空小嘴张圆,恋恋不舍地拂过宣纸,惊叹世上还有如此瑰宝。蒹葭还会教他一些新学的诗词歌赋,青空有模有样地学着。后来着迷了,趁着先生教导蒹葭的时候,假装扫地,实则旁听。一次入神了,竟不自觉跟着先生附和,结果被管家揪着耳朵拎了出去,从此再也不准涉足此地。

某个夏夜,趁所有人熟睡的时候,两人相约一起爬上屋顶。躺在星空下,晾着小脚丫。

他们常年看见的天空,不过院墙大小。未曾想,浩瀚的星空,却是无边无垠,像是沧海倒悬。

青空说,你就像皓月,皎洁温润,楚楚动人。

蒹葭嘟囔道,我才不要呢。

青空说,众星捧月难道不好吗?

蒹葭倔强地摇摇头,我才不要被所有人关注,活在所有人的眼里。

青空问道,那你想做什么。

蒹葭思忖一下,黑眸在眼眶打转,指着天空说,你看,我就想做那颗星星,星沉大海,有光就好,只在专注她的人眼里发光。

青空似懂非懂地点头,问道,我也是星星吗?

蒹葭莞尔一笑,当然啦,你是我最好的星星,就在我旁边守着我。小星星最好了,太阳月亮都有烦恼,小星星没有,它不需要炎热,也不需冰冷,就在那里闪着,百万年都不会灭。

青空侧头望向蒹葭,满天星光为她披上银纱。他的手指轻点,犹豫该不该牵紧蒹葭,谁知道蒹葭首先牵住了她。

好想就这样一辈子不放手啊。青空徜徉在幻想中,困顿睡去。

可惜现实不听从幻想,第二天他被扫地出门。管家在楼房发现了两个熟睡的孩子,吩咐丫鬟把蒹葭抱回,然后亲自一脚把青空踢了出去,自己眼皮底下,怎么允许佣人攀延权贵的事情发生。

青空摸着紫青的屁股,一瘸一拐地向城外走去。


3.

青空的手僵在半空,进退两难,五味陈杂。

姑娘冷冷地盯着青空,像是望穿红尘的秋波,淡淡一句:“你刚才说的蒹葭是谁?”

青空不由一愣,定睛望向姑娘。星眸皓齿,雾鬓风鬟。除了脸庞瘦削,冰肌玉骨之外,她确实就是蒹葭。

“一个人,你不认识,我不认识,只活在道听途说的人。”

“那你为什么要给我讲她的故事?倒不如尽快动手,手起血落。但是记住,无论怎样,你杀了我的夫君,我做鬼都不会放过你。”姑娘玉面冰霜,声如掷地。

想来她已经忘记了自己,忘记了过去。

说不清是庆幸还是悲伤,青空满腹怅然,一向果决的他竟不自觉地纠结起来。她不认识自己,免去了许多尴尬。况且一个杀手,最忌讳见过自己真容的人还活在世上。此时他正和姑娘四目相对,没有理由不下狠手。

想到这里,青空咬牙狠心。

匕尖欲要插入之时,他不经意瞥见文犀毛笔,顺时只感觉心跳声无比清晰,时间残酷得像黄沙一般晦涩流淌。好不容易鼓足的勇气霎时烟消云散。


4.

“你怎么出来的?”栖居寒窗草舍的青空,看着站在门外的蒹葭,惊讶地说不出话。

“嘻嘻。”蒹葭吐了吐舌头,“我是小星星啊,永远追随你啊。”

“少来。”

“其实我是偷偷溜出来的,给你提了些宝贝……”

蒹葭摊开包裹,里面尽是文房四宝。

青空皱眉问,什么意思。

“你好好用功啊。参加科举,中了举人,你就可以明媒正娶了。”说到这儿,蒹葭不好意思地羞红了脸。

青空望了望蹲在地上的蒹葭,豆蔻年华的她少女初长成,隆起的酥胸翘起的臀。他不自觉咽了口唾沫。

蒹葭见青空没答应,恼羞道:“难道你还不愿意吗!”

当然愿意。

此后的青空开始了漫长的求学之旅,囊萤映雪,凿壁借光。过得好的时候,过得不好的时候,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他把对蒹葭的眷念通通化为蠢蠢欲动的执念,催动他在每个睡不着的夜里,蹲在雪地,借着星光,继续研究之乎者也。那不为人知的心绪化作漫天繁星,被时光揉碎,洒遍雪地,白雪反光,青空感觉人生都亮堂起来。

弱冠之年,中了秀才。可是青空没什么好高兴的,他仍是一个人。

七夕月夜,趁着家中祭拜间隙,蒹葭好不容易溜了出来。

“这支文犀硬毫,是我送给你的。”

青空接过毛笔,笔身沁凉,手感正好。笔管由犀牛角打磨,工艺上乘,饰以青花图样,雍容华贵。

“你都是秀才了,这才与你身份更搭。”

青空瞧了一眼蒹葭,羞红脸的她长发及腰,又蠢又萌。

“你知道吗,制成这支笔的犀牛是一头为情所困的禽兽。看见伴侣被捕后,竟发疯地冲向猎人营地,撞开栅栏,放走了先前的母犀牛,而自己却身陷囹圄。”

“真的?”

蒹葭眨眨眼:“我希望是真的,所以你要珍惜。”

青空又捏了捏毛笔。

“……乞巧节,你就不准备送我些什么吗?”默了片刻,蒹葭实在忍不住发声。

青空环顾一贫如洗的草舍,无奈地耸耸肩。

“哼!”蒹葭没好气地嘟囔着嘴,扭到一边,余光却瞥向身后。她看见青空正拿捏着胭脂水粉扭扭捏捏。

“真漂亮!”蒹葭迅捷转身,一把抢过了胭脂扣,兴奋地像是听到拨浪鼓响的稚童。

“……你送我这么贵重的礼物,我真不好意思拿出手。你的家里,应该有更昂贵的水粉吧?”

“这会是一样吗?”蒹葭没好气道,“这是你送给我的。”

青空不好意思道:“算是吧。礼尚往来嘛……”

“它有故事吗?”

“什么故事?”

“没有故事,它就不显得重要。你可以骗我啊,你就说,这胭脂扣是你从恶人手中夺来的,你也可以说这胭脂扣长在悬崖峭壁上,是你冒着粉身碎骨的风险,在鹰爪虎口中得到的。”

“这是我在城口小贩那买的,七夕优惠打折……”

“故事!”

“拉倒吧,娘炮才编故事呢。”

蒹葭的少女心一度被践踏,她变成一个气包,鼓着腮帮,闷不做声,任凭青空怎么逗,她也不理。

青空走出门外,回头对她单眨一眼:“嘿,小星星,快出来啊。”

“什么嘛。”蒹葭嘴上不答应,身体却跟了出来。

“你看那满天星,这才是我送你的礼物。无论我走到哪里,或者我被丢在哪里,只要有满天星,就是我在陪伴着你。只要它在,我就在。”

“真的吗?”

“不信你试试。”

蒹葭闭上眼,再睁眼,满天星,青空就在旁边。

“怎么样?”

“超灵的!”

那是星光璀璨得不可思议的夜晚,却是很多年前。


5.

“故事有趣。”

姑娘肌若凝脂,气若幽兰。冷若冰霜的她,吐出的字眼仿佛都带着寒气。在她脸上,青空没有看见丝毫动容,仿佛在听一个毫不相干的故事。这就像是对着湖水吐露情思,湖面却不起波澜。

姑娘的马耳东风,青空的对牛弹琴。

“睡前故事讲完了,刽子手先生,你现在能不能动手了?”

姑娘仰头望着,青空的脸遁藏在一片阴影中,不见悲喜。但她确清晰地感觉到颈前的匕首正在不可遏止地颤抖。

“你就不想知道后来吗?”

姑娘做作地扬扬眉梢。

青空嘴唇翕动,缓缓启齿。本以为会走到最后的男孩与女孩,最终还是败在了不可破的世俗。男孩没有考中举人,女孩被父母安排嫁给另一户富贵人家,富贵人家的公子考中了举人。才子配佳人,这是乡镇的一段佳话。但所有乡民心知肚明,公子并无真才实学,不过是收买了考官,花重金请人代考罢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纵使满腹经纶,也挽留不得心上人的决绝离开。男孩怒了,手中的毛笔,幻化成取人性命的利器,刺破了理性与感性的隔膜。一夜之间,杀光了公子家所有人,抢走了金银财宝。忽然发现,这比寒窗苦读来的快多了。

“真是败给了世俗吗?”姑娘冷冷道。

青空眉头一挑。

“莫不是败给了自卑与自大,和没有实力支撑起来的野心?”

青空低头,默默不语。


6.

“我应手握刀剑,奈何执笔提墨。”

青空望着混沌的天边,暮色袭来,黑白交织。

蒹葭拉着他的衣袖,啜满泪水,执拗着不让离开:“我不要你去!我可以逃婚,我可以和你私奔,和你长相厮守!”

“没用的,这世道就是如此。我们逃不掉。”

青空一脸决然:“我本想过进士中举,改变命运和规则。可这终究还是世俗下的恶游戏。我永远也无法翻身。贪官污吏与达官贵人沆瀣一气,无论怎么努力我也得不到心爱的女孩,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我受够了寄人篱下的穷苦。”

“可是你只是颗小星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空专注着打磨毛笔。

蒹葭擦了擦泪,挤出一丝笑容:“不要走好不好。小星星有小星星的好,你可以自由自在地活,无拘无束地闪光。就算,就算我们没能在一起,但你也还能像小星星在我世界里闪光……”

“你他妈才是小星星!”听到最后一句,青空勃然大怒。

“我才不要成为小星星,不要和你这颗小星星为伍。你只会让我困顿,让我麻木,让我止步不前。你拦不住我,我要为自己而活!”

青空放下打磨石,毛笔的尾端已被磨成锋利的锥刺,泛着寒光。

蒹葭似乎受到了惊吓,啜泣出声:“能不能不要丢下我?”

“不是我丢下你,是世间容不下我,还有更多比我更惨的人。”青空站起身,捋了捋衣衫。

“那你可不可以带上我,让我继续陪着你。我是小星星,我会追随你。不管你走哪去,哪怕就是去燎原,带上我一起,我能和你一同燃烧。如果哪天,你真的成功了,颠覆了世俗,成为了众星合抱的月亮的时候,我就默默变成众星中的一颗。你不记得我,也没关系……”蒹葭呜咽出声,带着哭腔,吐词也不清晰,但她不敢停下,因为一旦沉默,就是诀别的时候。

“我不需要小星星。”青空提起衣袖,挣脱出蒹葭的手,不疾不徐地向外走去,不忘补了一句,“永远也不。回去呆着,等着明天被娶进门吧。”

银河高悬,群星灿烂。青空快要遁入夜色之中。

蒹葭梨花带雨,忽地望见满天繁星。她想起什么似的连忙闭上眼,再睁眼,再闭上眼,再再睁眼,循环往复。可是青空的背影渐行渐远,一次也没有回头。

“你骗我!”

背后传来一声嘶吼,青空挠挠耳朵,好烦啊。

他攥紧犀牛角制成的毛笔,嘀咕一句,禽兽才会为情所困呢。


7.

“所以最后,你负了她。”姑娘嘴角搐动。

青空颤抖,那是最后一点心事被人洞悉的不安。发抖的手握不住毛笔,毛笔掉落在地。

他双手抱着头,蹲在地上,不住发抖。他的脑子里回荡着那夜的声音,一个女孩,在身后声嘶力竭,自己却还是没回头。那夜星辰大海,可青空眼里,只有远方。

“后来呢?”姑娘眼中湿润,她竟不自觉有些动容。这本是与她无关的故事,为何她会觉得痛得真实。

后来?还有什么后来。女孩没等来迎亲队伍,只等到公子一家灭门噩耗。所有尸体,皆是脖颈穿孔,流血致死。地上,还残存着似有似无的一些墨迹。青空不见了,但世间多了一个青衫墨客的杀手,来无影去无踪,所有贪官污吏,人心惶惶。女孩变得自闭,消瘦憔悴,特别是在繁星夜下,更是焦虑急躁。家人带她看遍名医郎中,也没有一个定数。

从前的日子过于真实,以至于现在的时光都变得虚无。

姑娘的瞳孔垂下来,轻柔问道:“你就没有打听过那个女孩的近况吗?”

“不敢。”青空摇摇头,“听说她过得不好,但我不敢回头看。”

“那你敢看看我吗?”

身体一愣,青空缓缓回头,望向姑娘。

姑娘瞳孔泛光。

“你想起来了。”

“想起来一点。”

“不用想了。”青空踱步过来,缓缓蹲下身,正视着姑娘,“那只是一个渣子,没有必要重新拾起,搁在心头,过意不去。这只是一个故事,缘起缘灭的故事。”

姑娘说,发生过就不该不记得,但她确实忘了。她只记得被不知名的东西由心底伤得很深,然后大脑混乱,先前的什么事情都想不起来了。但她守在闺中,望着前庭后院的时候,却好像看见了两小无猜的影子。

青空盯着那对多年未变的眼眸,嘴角抽搐,微微颔首,闭上眼睛,不让泪水流下:“对不起,为男孩曾经所做的一切,为我今天所犯下的一切……”

“铮!”

一道寒芒从眼旁闪过,直直地刺入太阳穴。所有的记忆,所有的情绪,伴着一道喷薄而出的鲜血,幻化成琉璃雨,洒落一地。

一柄毛笔横贯过青空的脑袋。

青空睁大眼睛,迟疑地望向眼前的姑娘。

姑娘本如水的眼睛竟烧得火红,悠悠说了句:“我早就说过,不管你讲什么故事,你杀了我的夫君,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

青空苦笑,弥留之际,仿佛听见一句天外之音。

“青空,一起来玩吧。”


8.

姑娘的玉手沾满了鲜血,那颜色和她的嫁衣相得益彰。

她不留痕迹地把尸体扔在一旁。

姑娘圆瞪眼睛,略微失神。然后忽地其身,神情恍惚,颤颤巍巍向外奔去。

目光越过了干涸的血流,越过了横七竖八的尸体,只望向漫天的繁星。

“小星星!”她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跳了起来。

疯姑娘,脑袋里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夫君,一个是星星。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