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记忆 | 向南走,到北海

文 | 溱生

众多南方海域中,北海是不容忽视的一笔。

广西人素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作为三面环海的半岛城市,北海被赋予“每一条路走到最后都通向大海”的憧憬。于是,在气候逐渐转暖的三月,趁着旺季喧嚣还未来临,带上三两好友,怀揣蓝色海洋梦,一起向南走,到北海。

清晨的闹钟是轮船出海的汽笛声,在微潮空气的包围中睁开眼,吹着咸味海风眺望远处繁忙的码头,是北海的味道。有公众号说,北海是最不像广西的广西北海。果不其然,街头的人字拖、周遭的粤味方言、阳光银滩棕榈树、大街小巷的早茶小吃,仿佛都在对你说:

“莫啊、莫西啊”。

作为资深吃货,在北海市区的行程安排中,吃是最重要的一项,海味、早茶、米粉和糖水是北海最具特色的美食。到了两广地区,没有理由不吃上一顿早茶,和川渝地区港式早茶相比,北海的早茶口感和氛围方面是有区别的,仍主要是老、少聚集地,但并没有严格控制时间,热闹甚至会延续到午后,同时性价比也较高,可以享受到一口能从虾饺中吃出好几个大虾仁的幸福感、永远甜而不腻的凤爪,连红米肠都不觉得腻了。

广西是米粉大省,北海的米粉店不在少数,点开美食软件,就会发现老友粉、螺蛳粉、桂林米粉、卷粉、鸡丝粉、叉烧粉、牛腩粉、海鲜粉等充斥整个屏幕,作为嗜螺蛳粉大军成员的我们第一次尝到了有螺肉的螺蛳汤,浓郁的螺肉汤和酸笋碰撞出了别样的味道。

螺蛳粉(北海拾螺记)
炒河粉

广西糖水食材质朴,栗子、芋头、红薯、桂圆、凤梨......各式各样天然食材配上清甜糖水,在炎热的午后吃上一碗,就会明白这类甜品存在的意义。

糖水(北海涠洲岛)
糖水(南宁)

出于对海的渴望,我们选择了北海涠洲岛作为主要营地,百度说涠洲岛是国内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天然海蚀、海积以及溶岩形成的火山秘境一度成为吸睛点。遗憾的是,景区开放程度有限,加上商业化的覆盖,并不会有太多惊喜——尽管如此,滴水丹屏的日落海岸线,深夜令人生畏的海浪,以及穿梭香蕉林时扑面而来的海风,都值得怀念。

滴水丹屛 日落海岸线

三月是大海包容的时刻,海水没有想象中的湛蓝,大概是因为被落日余晖染了个红。

三月还未迎来旅游旺季,夜里十一点过后,除了远处海浪的翻腾声,岛上只剩下难得的静谧——这个时候,裹上外套,打着手电,穿梭数条小巷便能来到海边,可以再趟一趟海水,凉一凉白天的余热,然后一边享受宁静,一般面对、感受和敬畏远处即将扑打而来的黑色海浪,最后,再录上一段真正的海的声音——总有人会爱上深夜的海,以及夜里拍出的渣画质。

深夜 听海

涠洲岛盛产香蕉和木瓜,随处可见的香蕉树构成海岛主要的绿化景观,当然还有系列产品,如香蕉猪、香蕉鸡、香蕉鸭 (即吃香蕉长大的小动物)。不知情的某柚在民宿点了一道“香蕉猪回锅肉”,端上来的时候质问老板菜里为什么没香蕉,老板淡定答道:“那我问你,老婆饼里面有老婆吗?”

在此感谢某柚和民宿老板共同贡献的一系列笑话。

除观光车外,电瓶车、电动三轮是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滴水村 (据说是全岛最富有的村子) 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停有电动车。在民宿租一辆电动车,换上舒适的沙滩鞋,去有香蕉林包绕的马路上穿梭、环海——被咸味海风吹得凌乱不堪的头发糊了一脸——在还不算炙热的阳光下踩海滩、泡海水、和朋友玩水嬉戏打闹;日落时,去南湾海鲜市场买新鲜海味和水果,再回到民宿让老板加工,待夜幕降临后,和朋友围坐在黄色光晕中吃着美味海鲜开玩笑,享受难得的清闲;饭后在村子里悠闲漫步,可以去海边听海,也可以去随处可见的海鸭蛋凤凰酥和珍珠售卖门店转悠,回民宿前再吃上一碗凉凉的糖水,便是游客的涠洲岛日常。

涠洲岛 鳄鱼山
涠洲岛 贝壳沙滩
涠洲岛 天主教堂
“明天见”
滴水村
实现海鲜自由 (民宿老板的手艺确实让人惊喜)

返程中转时有了在南宁闲逛的机会。三月底的南宁已有些闷热,不知是天气还是霾的原因,傍晚的城市被灰蒙笼罩,这个时候的中山路,夜市还未开张,街道建筑遍布岁月痕迹,恍惚间有了老重庆味道。

同行的小伙伴说,到了南宁一定要吃荔枝柴烧鸡,于是误打误撞截到了当日幸福烧鸡店的第一只鸡,也算值得纪念的事。

最后,希望每个人,最终都能找到一起看海、吃鸡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