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的爱情,还没开始就输了

01

室友同我说:

“她是那么好那么好,好到全身都在发光。我只能远远地看着,不敢将她占为己有。”

“她又是那么的出挑,仿佛我这一辈都只能远远地观望,连一点都不敢接近。”

“而相比之下,我竟是这样的惨淡。”

有人说:许多感情,始于心动,止于被动。

你在观望,她在等待,然后你们就这样错过了,毫无征兆,却又一定如此。

因为害怕所有的结束,就拒绝所有的开始。

有个女生说,她一直在等待,那个一直在身后注视着她的那个人,等待他来一场简简单单的表白,然后接受,就这样陷入恋爱。

可他久久的观望,越来越久,总是保持着那样一段距离,从不接近也从不远离。

当她有一天终于忍不住去问他为什么不来表白的时候,他说:

他不是一个能人,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他不够强大,没有办法护她一辈子周全。

她傻傻的笑了。

你以为我写字读书,日子优雅,可你不知道书本放了又放,蒙灰变旧却从未翻开,而闲暇时候却更沉迷刷刷微博逛逛淘宝买买衣物看看电影钟情碎片信息。

你以为我阳光明媚,纯洁天真,温润良善,可你不知道背地里我也会嫉妒抱怨,有一般小女人的所有特点,甚至经常精明算计。

而更重要的是,你以为你配不上我,可是你也从来没有来问过我,我是不是在乎你说的那些配不上。

我也有许多的不美好,不想同别人知晓,同你一样,你是否完美不重要,只要在我眼里,你是那样美好的人就够了。

02

《无聊的魅力》一书中说:爱情的反讽之一,你越不喜欢一个人,越能够信心百倍、轻而易举的吸引他;强烈的欲望使人丧失爱情游戏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漫不经心,你如被人吸引就会产生自卑情结,因为我们总是把最完美的品质赋予深爱的人。

然而你更应该做的是,让别人接受真实的你,而不是完美的你。

日剧《失恋巧克力职人》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这世上不管是怎样的富豪,怎样的美女帅哥,都只能跟自己遇见的人相恋。一生之中能遇到的人其实很少,仓鼠只能和仓鼠相配,道理是一样。所以这样也能碰到自己喜欢的人,就应该觉得很幸运,又为何要这样自卑。跨阶层的恋爱本就是少数,又何来的配与不配呢?

情人眼里出西施,你分给了别人更多的喜爱和关注,那么相对而言你就感觉自己更弱小了。

但实际上并不是你不优秀了,只是你自卑的以为你很差劲罢了。

《人际关系心理学》中说:人在交往的过程中总是自卑的,总会把自己认为好的特质展露给别人,将自己认为不好的特质隐藏起来。

渐渐地,我们所展露的就变成能够被对方认可的一面,而对方不认可的那一面,就会被隐藏起来。

然后,我们也渐渐地担心自己是否会不被认可,害怕展露,也就害怕接近别人。

但这世上本就没有完美之人,「完美才能被认可,而我不够完美」也不过是一个很美的愿景罢了,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也是为了让别人能有机会进入你的生活,同你一起变得完美。

人生短短长长数十载,来来去去数不胜数,能谈得来的人又寥寥无几,走进心里的人更少之又少,你还要加上一道“完美”的枷锁,将她拒之门外,岂不是很可怜。

03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习得性无助”,讲的是对于一件事,一个决定,潜意识里产生了恐惧感和排斥感。

越想把一件事情做好,越患得患失,反而越不容易成功。

反过来,这种不成功的结果,又会极大地刺激自己,强化自己期望和认知之间的落差。

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这样一种反应:既然怎么样都做不好,那就避开它。

但逃避真的是一种好的解决方法么?不是的。如果很爱很爱,为什么给不起未来?如果很爱很爱,为什么选择离开?如果很爱很爱,为什么不去克服心理障碍?

有人说:爱情可以输给时间,输给距离,输给现实,但不能输给自卑。

因为自卑了,你就输了;自卑了,你就再也站不起来了;自卑了,你就再也无法平等了。

的确,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但若是还未等到你配得上就已经失去了,那即使到最后能配上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正如法国犹太作家 安德烈·莫洛亚说的那样:男人,女人,甚至最骄傲的人都有某种“自卑感”。但这不该成为阻碍他们相爱的理由。

04

我听过所有的歌里,最难以苟同的就是“最好的疼爱是手放开”

真爱一个人,怎么会舍得放手,真爱一个人,又怎么会不去牢牢抓住。

你要让她明白,让她知道。

当你拥有她那一刻,你就拥有了铠甲;当她拥有你的那一刻,她就拥有了城墙。

你要让她明白,让她知道。

你会变得更强大,然后保护她,呵护她,给她一个家。

宁可追过后悔,也不能后悔没追。

别再把爱情输在自卑里,也别再做那些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

写作不易,相互鼓励,共同前行。

我是潇洒小兔,我一直在我的写作之路上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