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Activity的生命周期

之前学习安卓的时候只是知道生命周期是什么,有哪几个,但具体的详细的东西却不知道,后来看过《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和大量博客之后,才觉得自己真正有点理解生命周期,本文是我对生命周期的认识的总结。

废话少说先上图。

图片来自于网络

相信学习安卓的人对这幅图都很熟悉,这是安卓Activity的生命周期活动图,详细而直观得表现了Activity各生命周期间的关系。下面我来通过问答的方式来谈谈我对它们的认识。

1.生命周期中各个方法的含义和作用

(1)onCreate:create表示创建,这是Activity生命周期的第一个方法,也是我们在android开发中接触的最多的生命周期方法。它本身的作用是进行Activity的一些初始化工作,比如使用setContentView加载布局,对一些控件和变量进行初始化等。但也有很多人将很多与初始化无关的代码放在这,其实这是不规范的。此时Activity还在后台,不可见。所以动画不应该在这里初始化,因为看不到……

(2)onStart:start表示启动,这是Activity生命周期的第二个方法。此时Activity已经可见了,但是还没出现在前台,我们还看不到,无法与Activity交互。其实将Activity的初始化工作放在这也没有什么问题,放在onCreate中是由于官方推荐的以及我们开发的习惯。

(3)onResume:resume表示继续、重新开始,这名字和它的职责也相同。此时Activity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初始化已经蓄势待发。Activity在这个阶段已经出现在前台并且可见了。这个阶段可以打开独占设备

(4)onPause:pause表示暂停,当Activity要跳到另一个Activity或应用正常退出时都会执行这个方法。此时Activity在前台并可见,我们可以进行一些轻量级的存储数据和去初始化的工作,不能太耗时,因为在跳转Activity时只有当一个Activity执行完了onPause方法后另一个Activity才会启动,而且android中指定如果onPause在500ms即0.5秒内没有执行完毕的话就会强制关闭Activity。从生命周期图中发现可以在这快速重启,但这种情况其实很罕见,比如用户切到下一个Activity的途中按back键快速得切回来。

(5)onStop:stop表示停止,此时Activity已经不可见了,但是Activity对象还在内存中,没有被销毁。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也是做一些资源的回收工作。

(6)onDestroy:destroy表示毁灭,这个阶段Activity被销毁,不可见,我们可以将还没释放的资源释放,以及进行一些回收工作。

(7)onRestart:restart表示重新开始,Activity在这时可见,当用户按Home键切换到桌面后又切回来或者从后一个Activity切回前一个Activity就会触发这个方法。这里一般不做什么操作。

图片来自网络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发现其实Activity中的方法大都是两两对应的,只有onRestart方法散发着单身狗的清香。
那么相邻的方法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2.onCreate和onStart之间有什么区别?

(1)可见与不可见的区别。前者不可见,后者可见。
(2)执行次数的区别。onCreate方法只在Activity创建时执行一次,而onStart方法在Activity的切换以及按Home键返回桌面再切回应用的过程中被多次调用。因此Bundle数据的恢复在onStart中进行比onCreate中执行更合适。
(3)onCreate能做的事onStart其实都能做,但是onstart能做的事onCreate却未必适合做。如前文所说的,setContentView和资源初始化在两者都能做,然而想动画的初始化在onStart中做比较好。

3.onStart方法和onResume方法有什么区别?

(1)是否在前台。onStart方法中Activity可见但不在前台,不可交互,而在onResume中在前台。
(2)职责不同,onStart方法中主要还是进行初始化工作,而onResume方法,根据官方的建议,可以做开启动画和独占设备的操作。

4.onPause方法和onStop方法有什么区别?

(1)是否可见。onPause时Activity可见,onStop时Activity不可见,但Activity对象还在内存中。
(2)在系统内存不足的时候可能不会执行onStop方法,因此程序状态的保存、独占设备和动画的关闭、以及一些数据的保存最好在onPause中进行,但要注意不能太耗时。

5.onStop方法和onDestroy方法有什么区别?

onStop阶段Activity还没有被销毁,对象还在内存中,此时可以通过切换Activity再次回到该Activity,而onDestroy阶段Acivity被销毁

6.为什么切换Activity时各方法的执行次序是(A)onPause→(B)onCreate→(B)onStart→(B)onResume→(A)onStop而不是(A)onPause→(A)onStop→(B)onCreate→(B)onStart→(B)onResume

(1)一个Activity或多或少会占有系统资源,而在官方的建议中,onPause方法将会释放掉很多系统资源,为切换Activity提供流畅性的保障,而不需要再等多两个阶段,这样做切换更快。
(2)按照生命周期图的表示,如果用户在切换Activity的过程中再次切回原Activity,是在onPause方法后直接调用onResume方法的,这样比onPause→onStop→onRestart→onStart→onResume要快得多。

7.与生命周期密切相关的onSaveInstanceState方法和onRestoreInstanceState方法在什么时候执行?

通过阅读源码会发现,当targetSdkVersion小于3时onSaveInstanceState是在onPause方法中调用的,而大于3时是在onStop方法中调用的。
而onRestoreInstanceState是在onStart之后、onResume之前调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启动与销毁Activity 不同于使用 main() 方法启动应用的其他编程范例,Android 系统会通过调用对...
    安卓Boy阅读 1,702评论 3 5
  • 信任是很玄学的东西。 当你毫无保留把信任给出去的那一刻,就是兵荒马乱的开始。 覆压在青空的黑云,汹涌着把天上最后一...
    绵绵期白首阅读 373评论 0 1
  • 从老版的linphone需要升级到最新的3.13.9版的linphone,本帖用来记录在升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FDZero阅读 981评论 0 2
  • 前段时间,终于把三毛的这本《我的宝贝》啃完了,里面写的是关于三毛收藏品的故事。在没看这本书以前我以为我的宝贝写的是...
    幸福熊妈阅读 437评论 0 0
  • 在动物界,很多动物为了应对寒冬,都会在秋天大吃大喝积攒脂肪。松鼠黑熊一类的还会囤积食物防止冬天的到来。如今经济形势...
    圈子账本君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