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岁生日那天,朋友唱完生日歌,许下生日愿望,郑重地吹灭蜡烛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长大了,油然而生地成就感。

昨晚在公号上问:有哪一刻,你忽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

有人说,老妈再给生活费不是开心而是心酸的时候;有人说,在购房意向书上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也有人说,兼职挣了些钱过年能给爸妈买礼物的时候;还有人说,出国前一天姥爷发丧追着灵车跑的时候。

人长大,总是在一瞬间,有的时候还需要一些代价。但还好,长大之后是扎根向上的。

01

葡萄是我发小,一个在父母眼里永远长不大的丫头,喜欢旅行,喜欢旅行的女孩都憧憬真实的自由,可怕的是葡萄喜欢自驾游。

自驾游游完了生活周边城市,开始疯狂地自驾游外地城市,前年的时候自驾游完了西藏,她一路上没钱的时候就在青旅里打打零工然后继续旅行,开心地是她西藏这趟没有白去,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

她老公英海是云南人,也是一个自驾游爱好者,两人认识之后,英海就被葡萄的个性吸引,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交往了一段时间以后,葡萄也觉得英海人也不错,可以托付终生,然后就从河北远嫁去了云南。

记得葡萄出嫁前,她父母总说:还是孩子呢,没长大呢,就要结婚了。我们一帮人聚会的时候也说葡萄还没玩够呢,就结婚了,不遗憾嘛。葡萄一副爱情专家的样子跟我们所有人说:爱情是靠缘分的,不论你是否长大,也不管其他人是否祝福,但至少我们石瞩目的。

葡萄出嫁后没几个月就怀孕了,那段时间可能是孕期焦虑,她经常在我们几个人微信群里说:还没长大呢,我还没玩够呢,就要当妈了,你们千万别过早地结婚,趁还有玩的时间多玩玩。我们集体挤兑她:不知道谁结婚的时候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呢,现在觉得自己是小孩了。葡萄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大推哭的表情。

前段时间,葡萄生了。她生产那天给我们所有人发了一条微信。

当看着婴儿床里那个像丑八怪一个样的小孩,我忽然一下明白了,长大是什么感觉。我看着那个丑小孩问英海:他这么丑怎么可能是我们的孩子。一脸嫌弃,可我还是哇哇哭了。那一刻觉得:长大真好。

02

人长大总是会经历一些苦难、或者是痛苦。长大的过程是向上的,总会有一种刺痛。

雷子是我发小,学习成绩优异,是我父母眼中典型的”别人家孩子“。因为家里对雷子很是宠爱,甚至有些溺爱,他在我们这群玩伴里面算是独立能力差的。在我们这群人里,他也总是被照顾的那个。

那天和他说起来长大是什么感受,他跟我说了他的故事。

高三那年,雷子在外地上学,正是高考前一百天的时候,雷子突然被家里的姐夫接了回家,说是有重要的事儿雷子必须得亲自回去一趟。可能真的是家人的宠爱或者是无忧无虑惯了,雷子真的以为是有什么重要的事需要自己参与决定。

从学校到家的路开车需要三个小时,渐渐地他发现事情不对:一是会开车的姐夫这次居然找了一个司机开车来;二是姐夫从来不在他面前抽烟,结果那天一直不停地抽;再就是平时姐夫见他就滔滔不绝出牛逼,而那次一句话都没说。雷子想打破这种沉默,但是他总觉得打破之后可能真的无法挽回。

他内心还期待着真的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亲自参与决定,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姐夫突然间发话了:快点回家吧,爸不在了。

雷子说,他那刻真的是懵了,他脑子里想了家里会出现变故的所有人,唯独没有猜到是健康的父亲。之后怎么回家的雷子忘记了,他回家嚎啕大哭,因为他接受不了前几天还和他通电话的父亲去世的事实。他哭到无法自己,后来姑妈把他叫到身边说:

雷子,从这刻起,你不能哭,因为这个家需要你撑起来了,你妈妈身体也不好,从这刻起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了,你需要去处理你爸爸的后事,所以你不能哭。

雷子说,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长大是种什么感觉。

长大就是有种责任会往前推着你。

03

长大是什么感受。

就是你一个人在外打拼,不管过得多不好你也会笑着跟父母打电话说:我在外面一切很好,不要担心我。

就是无论受了多大的委屈,不再哭,而是笑着说:不就是被人误会,老子他妈的不care;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学会了自嘲;

就是开始学着攒钱,不是为了自己能吃好喝好,而是希望将来有一天父母身体不好,以备他们不时之需。

长大在生物学上来说其实就是人体不断成长至衰老的过程;而在内心上来说你内心不断充盈乃至丰满的状态。

长大,其实挺好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美 我长大了 序 在朋友家做客,她女儿养的两只小鸡死了,五岁的小孩,以头抢地,捶胸顿足,无论怎么安慰,孩子都不能...
    蟋蟀啊蟋蟀阅读 940评论 0 5
  • 【一】第一次养兔子 丫头从小就喜欢兔子。不是一般的喜欢,是非常非常喜欢。雪白的皮毛,红红的眼睛。长长的耳朵,时时机...
    蟋蟀啊蟋蟀阅读 619评论 0 1
  • 今晚本来还是想继续写读书笔记的,在泡脚的时候看了看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却发现一件特别搞笑的事。人民日报公众号头条...
    全宏量阅读 3,973评论 0 2
  • 这部电影的作者罗伯特•泽米吉斯,没听说过他?《阿甘正传》《荒岛余生》听说过吧?正是他的作品。 这部电影在出来之前就...
    马宁要日更阅读 341评论 0 1
  • 他策马 铁甲生寒 热血落金沙土里 一点一点 她执笔 细致小楷 蜡油滴在信封上 一滴一滴 封住了多少无奈 鱼难辩白 ...
    蔚清坠阅读 24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