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关西

日本自由行对我而言算是解锁了一项新技能,以前出去都是四天四天的玩,第一次计划这么长的时间,而且辗转两个城市,四个地方。说实话,出去的时候各种担心,不自信,也打过退堂鼓,但是真的踏上那块土地,觉得接下来的一切就是命中注定的相遇。

我不想像写其他游记那样写日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玩法,我更多的是想去体会,去感觉,去发现,去了解,所以我准备只用很短的篇幅去写准备,也不想推荐任何景点。很多人问我怎么订机票,订酒店,怎么沟通,但是在我看来,这都是很小很小,也不是特别重要的问题,签证我是在淘宝办的,按他的要求提供资料也不算很难,机票是在阿里旅行订的,主要因为携程限购,而且还有捆绑保险,酒店我对比了很多app,后来发现马蜂窝最便宜,我们从上海出发,凌晨的飞机到大阪,所以在关西机场到华盛顿酒店住了第一个晚上,第二天乘坐酒店的免费大巴返回机场直接去往京都,京都的三天都住的京都白河宾馆,这是我此行最推荐的地方,价格便宜,位置优越,基本上步行就可以到花径小路和清水寺,房东是老爷爷和老奶奶,亲切的让我还没离开就会怀念。在京都呆了三天后,我去了大阪,住的是大阪心斋桥方舟酒店,价格便宜,但是双人床很小,两个女生不是很睡的开,所以有其他更好的地方大家也可以选其他的,心斋桥附近酒店还是蛮多的。日本的交通几乎所有的攻略都写的很复杂,各种卡各种公司看的人晕头转向,但是我觉得很多一日游的卡都没太大的作用,可能我是暴走族吧,我一般都把酒店定在景区附近,就是为了减少乘车。所以我在日本只办了一个ico的套票,里面包含一个交通卡和到京都的优惠车票,在京都买了一张一日游的卡,其他的都是现金去自动购票机上直接购票,google地图在日本是神器,出行一定要下一个,它会把做什么车,在哪坐,需要多少日元都清清楚楚的告诉你。日本吃饭相对于国内比较贵,但是我们也吃了很多他们有特色的蟹道乐,炸串,鸟贵族,鳗鱼饭,一兰拉面,还吃了一顿豆腐怀石料理,差不多每天都吃五餐,回来发现胃都吃大了。至于价格,我们这次去赶到了京都红叶季的末尾,所以住宿都比平时贵,但是我还是精打细算的把不加买东西的吃喝玩乐控制在了6000以内(包含机票,住宿),也算是没有超过最初的预期,但是由于有帮人带东西,自己买东西,所以加买东西花了多少钱我就没算了。这次的行程我并没有非常满意,主要是京都太美,如果有其他人去,或者以后带父母去,我会建议他们直接从关西机场去京都,回来直接从京都回机场,药妆和美食京都都有,大牌可以直接在机场买或者去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比大阪市区的商场便宜。

对日本的最初印象是学前班时看的故事书《淘气大王历险记》,里面讲了一个小男孩被风吹倒了日本,一下地就遇到一个日本小女孩对他说“阿哎哟锅扎一吗么”,好玩的是整个故事里都没有解释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所以我一直很好奇小女孩到底说了什么。接着是各种日本的动画片,阿童木,足球小子,灌篮高手,魔卡少女樱,名侦探柯南,火影忍者,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一代的童年很幸福,接触到了很多很好的动画。再长大点,因为历史和哥哥的影响,又对日本有点心理上的疏远,后来出国了,可能别人会照顾我是中国人,所以听到的看到的也都是日本各种奇奇怪怪的一面,诡异的审美和一直被外国人嘲笑的英语。

我对日本有点好奇,又有点害怕,去过的人对他褒贬不一,很多人也不建议我去自由行,说有多贵多复杂,签证多难办,沟通多麻烦,所以它一直躺在我的计划里,直到这次才唤醒,旅行有的时候就是需要点巧合和冲动。

酒店的门口

到日本的第一天睡的不算很好,日本城市的人还是蛮爱发泄的,凌晨飙车党用改装后的摩托车围着机场的海港城不停地绕圈,马达声轰鸣偶尔还夹着警车的呼啸而过,折腾得我满脸问好:不是说日本人都很怕打扰别人吗?但是凌晨2点一到,外面就顿时安静了,就好像那些摩托车都凭空消失了一样,我才缓缓入睡。

航空港

第二天去买套票,然后乘海南电车去往京都,由于有很多外国人,站台上会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引导大家排队,如果有人走到前面,他们就会过去示意让他们去队尾排队,就在大家排队时,有一名日本妇女在楼梯上突然摔倒,巨大的行李箱翻滚着眼看就要砸到我这边,值班人员立即挡在了我们前面,还有人上去扶起妇女,尽管引起了一时的动乱,但是没有人喧哗,很快有领导模样的人上前询问妇女的伤势,妇女一边摇头,一边跟我们示意鞠躬,嘴里轻声念着类似于“对不起,惊吓到大家”之类的话。

并没有太多折腾,我们到了京都跟着导航就找到了我们的宾馆,预定时网上的图片显得非常古朴和老旧,由于价格便宜,我并没有对这个民宿报太大了希望,结果出乎我意料的是,这是我此行住的最棒的地方,甚至比第一天住的四星级酒店还要好,厕所也是我们用过最高级的,民宿的主人很有心的放了一瓶香氛在坐便器上面进水的地方,所以整个厕所弥漫着一种香味,我的同事很没出息的称,这样的厕所进去了就不想出来。

民宿的小巷

民宿的正门

日本民间故事里也有群类似我们八仙的故事,他们称作七福神,有个故事讲的是八仙赴蓬莱仙宴,但是财神爷迟到了,等他到达的时候,其他七个神仙已经在胡吃海喝,没有他的座位了,无奈之下财神只好去了厕所,想想财神爷在厕所,日本人能不重视厕所的卫生吗?从此日本人就把厕所的干净整洁看成了这家主人地位和身份的象征,我们在日本所到的地方除了一个地铁站的厕所很普通,其他的都是坐便,就算是公共厕所也是带加热功能,倒也成了日本特有的一个景色。

民宿的后院

如果说我们住的民宿有什么缺点的话,唯一就是隔音效果不太好,但正因为如此,住在里面的人都格外注意,轻声细语,那几天,民宿里住了几对外国人,加我们一对中国人,楼下的韩国人,早上还会遇到打扫卫生的日本老奶奶,常常是这边说完“morning”那边就说“好嗨哟”,真有一种住在地球村的感觉。民宿门口的篮子里放了很多伞,供住客使用,玄关那还有一盏长明灯,不管我们回来多晚,就能看到那等待着的淡淡黄光,总让人内心格外温馨。
民宿的门厅

日本天蓝云低,虽然有时候阵雨说下就下,但是整体还是好的不行,我们每天都感觉自己像活在动画片里,身边围绕的都是百年的建筑和各种历史传奇。日本是一个很好的融合了佛教,基督教和他们本国的神教的国家,日本开化的晚,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他们都认为人很难胜天,只能和各类神灵和谐相处,有点像我们的尧舜商周时期。于是他们在很多地方建起红色鸟居,象征人界通往神域的入口,日本人认为,鸟是人类灵魂的化身,但是灵魂有好有坏,为了不让鸟接近神社,便在神社正门200米处建“开”字形牌坊,供鸟居住。日本的神社很多都有守护神,就好比伏见稻荷的守护是狐狸,下鸭神社的守护者是狸猫,还有的神社守护者是兔子,再加上随处可见桔梗打扮的巫女,你会觉得在这个充满现实与虚幻的地方发生什么都不神奇。

我们避开了足利将军的金阁寺和德川家康的二条城,第一站去了国内旅行网上并没有怎么推荐的下鸭神社,由于遇到的基本上都是日本本地人,没有太多的中国游客,更没有旅行团,反而更能体会到日本本土的生活。

下鸭神社原名贺茂御祖神社,由于在鸭川的下游,又被称为下鸭,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旁边还有一片原始森林叫“糺之森”,我们还没到下鸭神社,看到一处小溪景色绝佳就一阵猛拍,结果往前走几步,才发现神社内更美,红叶还未完全落尽,一团团的红相互簇拥着。日本有个动画片叫《有顶天家族》讲的就是住在下鸭神社的那群狸猫的故事。日本平安时代的贵族,中秋节也会在这里赏月。日本是个很有趣的国家,有趣到它的历史一点都不复杂,日本历史分界线因其首都而定,最开始首都变换频繁时,就被称为飞鸟时代,后来迁都奈良,按照中国长安的样子建造了奈良市,也被称为奈良时代,可能觉得这个小长安没仿好,天皇又根据中国的风水学选址平安,建造了一个更像长安的平安京,也就是现在的京都,至此日本进入平安时代,据说天皇迁都平安京前,特意来到贺茂御祖神社拜见当年著名的阴阳师贺茂家族,玩阴阳师的人对这个职业一定不陌生,而赫赫有名的阴阳师安倍晴明就是贺茂家族贺茂忠行的徒弟,我们去日本期间,正是网游阴阳师在国内大热的时候,很多国人特意跑去京都晴明神社请阴阳师画符,倒也让人啼笑皆非。但是比起大帅哥安倍晴明,我对下鸭神社和它的狸猫传说更感兴趣。

森林

下鸭神社入口

进入下鸭神社,首先看到的就是神社洗手的地方“手水舍”,日本神社洗手和摇铃都很有讲究,首先右手拿勺洗左手,然后左手拿勺洗右手,在右手拿勺舀水到左手,用水漱口,最后竖立勺子,清洗勺柄,放归原处。千万记得不能直接用勺子喝水,也不可以把水喝掉哦。

其次在贡礼后,你可以摇铃以呼唤神灵,鞠躬两次表示尊敬,拍手两次表示欢喜,然后合掌许愿,最后再鞠躬一次礼成。出门在外我常常很注意当地的礼节文化,一方面是怕闹笑话,另一方面,这些仪式真的会让人有种参与感与归属感。似乎因为仪式的作用,让很多东西也变得神圣了起来。

我们在下鸭神社拜见了传说赐人美貌的河合之神,又在合欢树下许愿抽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我们困在了神社的茶室,我们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在茶室和穿着和服的本地人一起品汤圆红豆汤,倒也别有一番风味。尽管后来雨越下越大,情急之下我们淋雨跑回民宿,但也只觉得经历有趣,并没因淋湿而苦恼。

回民宿稍微整理了一下,我们出门吃我们的第一顿正餐(之前吃的都是章鱼小丸子等各种小吃)——豆腐怀石料理。吃料理期间遇到一对中国夫妻,他们一开口说中文,我和我的小伙伴就面露欣喜之色,夫妻中的女士说,你们也是中国来的吧,看你们的眼神我就知道。再往后的行程中我也确实发现,虽然都是黑头发,黄皮肤,但是很容易把本地人和外地人区分开,那些初来乍到的好奇、欣喜和一丝丝的小心翼翼藏不住也骗不了人。但是这种从未知同往已知的变化,让我切实的感觉到自己的成长,这也是我热爱旅行的原因之一吧。

豆腐怀石料理

第二天,我们去了有名的伏见稻荷,稻荷大神主管粮食和生产,所以很多日本的企业都去立鸟居许愿还愿,据说丰田秀吉还为母亲建了个鸟居,许愿母亲身体健康。伏见稻荷大社里有块许愿石,大家依次排队去举,宣传上说如果石头比你想象的轻,你的心愿很快就能实现,如果觉得石头比你想象的重,那你的愿望可能还要等一等。我们排队时看到前面有几个彪悍大汉轻松把石头举过头顶,还能丢着玩,心想这石头一定不重,神仙也想人们心想事成呀,哪知道轮到我们的时候,石头差点就没举起来,我只能笑着庆幸自己许的幸好不是什么重要的愿望,要不就郁闷了。

伏见稻荷的守护神

千本鸟居

告别了伏见稻荷,我们乘车来到了不远的宇治市,宇治是抹茶的故乡,也是源氏物语的发源地,来之前,我多少了解一些源氏和平氏的故事,也知道源氏物语是紫式部以平等院的主人源融及藤原道长为原型编造的故事,是一本日本的《红楼梦》,藤原道长是谁?是日本历史上权倾一时的大臣,藤原家族有很多很知名的人物,还记得《棋魂》里面藤原佐为吗?后来藤原家族被足利将军所取代,足利将军就是建造金阁寺的那个人,也是一休哥里面那个总给一休哥出难题的足利将军。看过一休哥的人都知道,一休哥本是天皇的儿子,却被遣送出宫,就是因为一休哥的母亲是藤原家族的人,传说中一休哥的母亲有暗杀天皇之心,足利将军就胁令天皇将一休哥的母亲赶出宫,并把小皇子送入寺庙,不许他有后代,这就是一休哥的原型,后来一休哥年老后曾在宇治住过一段时间,和宇治抹茶的创始人中村藤吉还有一段交情,在宇治市中村藤吉的总店据说还有一休哥画的中村藤吉的画像,有没有觉得日本的历史真的很小?

中村藤吉

我们在平等院旁边的一家小店吃了据说是最好吃的抹茶冰淇淋,就去了中村藤吉的总店,但是我没能找到传说中的一休哥画像,抹茶荞麦面也没有想象中好吃,我总觉得我在最正宗的地方吃了最地道的荞麦面也就只那样,只能说这个东西本来就不和我口味,以后估计很难再点它了。

图很美,味一般

绕着宇治走了好大一圈,我们就匆忙赶回京都吃晚餐,感觉美食正迫不及待的呼唤着我们。中午吃的太清淡,晚上要食指大动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绕过五条大桥直奔鸟贵族烧烤,看过柯南的对五条大桥一定不陌生,那里是源义经和义庆相识的地方,也是剧场版里柯南和服部巧遇的地方,动画里用义经和义庆的主仆关系形容柯南和服部的友情,但是我觉得历史里的义经和义庆更让人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氏和源氏是日本的两大家族,几百年前,平治之乱,平氏大败源氏,源氏遭遇灭顶之灾,只有几个小孩在母亲的庇护下逃了出来,其中就有一岁的源义经和12岁的源赖朝,两个人都非常有出息,长大后都成了有勇有谋的大将,据说源义经11岁时遇到了屠夫义庆,当时的义庆以夺人宝刀为乐,在遇到义经时已打败了999个勇士,得到了999把刀,他们在五条大桥上巧遇,义庆想夺义经腰上的刀,却无奈怎么也打不过这个小孩,几个回合后,义庆甘拜下风,发誓从此追随义经。后来义经和哥哥源赖朝长大后打败了平氏,天皇忌惮两兄弟的实力,就故意拉拢弟弟义经,离间两兄弟。源赖朝心生嫉妒,让义经好朋友的儿子去杀义经,义经不愿和世交为敌,坐以待毙,义庆拼死抵抗,却最终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故事的最后,义庆到义经房间,跟他磕头谢罪,说对不起,我没法保护你了,说完就关上了门,在义经房门外做最后的抵抗,杀红眼的义庆无人能近身,于是敌人下令射箭,义庆身中乱箭,站立而亡。义经的时代也就随之成为历史。

鸟贵族

吃完鸟贵族后,我们逛到了当地的步行街,开启了在优衣库买买买的时光,结果等我们回国后,发现我们在日本买的东西都比淘宝贵,只能说我们当时买的是心情吧,当然,这是后话了。

蟹道乐

第三天我们开始了暴走京都的行程,去了黑门市场,吃了有名的蟹道乐和一钱洋食,蟹道乐建议中午去,人少而且有特惠套餐,一钱洋食有点像豪华版的煎饼果子,那里我吃到了在日本吃得最棒的抹茶布丁,接着我们又去了花径小路,八阪神社和地主神社,路过了清水寺,清水寺是供奉菩萨的寺庙,因有清泉而得名,清水寺最著名的是有一个大舞台,曾经很多人想了却余生从大舞台跳下来却都侥幸生还,大家都认为是菩萨保佑,清水寺因此更知名了,连樱桃小丸子的爷爷都会用从清水寺大舞台往下跳形容一个人破釜沉舟的勇气。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去清水寺,所以也有没买清水寺的门票,哪知道在找地主神社的途中,七绕八绕就到了清水寺的大舞台。日本很多东西都靠自觉,不管是买门票,还是付费抽签,都直接是放个钱箱在旁边,也没人看管,最神奇的是地铁的匝道门都是常开的,大家自己放票,自己过,我一直都在心里暗暗佩服他们高度的自觉性。

八阪神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地主神社,当然要提它的姻缘石,那是两个相聚很近的石头,如果你能闭着眼从一块石头摸到另一块石头,预示着就能找到自己的爱情,看起来很简单,但由于看不见,在走中你容易害怕,容易犹豫,容易想像出各种的危险,所以也很容易走偏,我闭着眼,边走边想,其实这就和爱情很像呀,尽管我们知道前方就是爱情,但是闭眼摸索中很容易就与他失之交臂。

恋爱许愿

傍晚,我们乘坐京阪线来到了大阪,办完酒店入住我们就来到传说中吃到破产的小吃一条街道顿堀,刚从美丽整洁的京都来到大阪,我突然有点不适应,京都的地面很干净,一尘不染,我们在京都时笑称,京都的叶子都落得很少,可是到了大阪,我却在马路上看到了纸屑和废弃的塑料瓶,道顿堀最有名的章鱼小丸子似乎也没有我们在京都路边随意的一家章鱼小丸子店里的好吃。而且京都的男生女生都打扮的讲究得体,到了大阪,就多了好多二次元的元素,一个个像拳皇里面出来的人,我去欧洲时,对日本人喜欢打扮的奇奇怪怪的印象又再次冒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能说京都太美了,所以才觉得大阪有落差,我嘟囔着对同伴说,我想回京都。第二天,我们吃完一兰拉面后就赶往奈良,并在奈良呆到很晚,似乎是在逃离那个让我抗拒的大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奈良真的是一个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城市,许许多多的小鹿就围绕在你身边,向你点头乞食,我怕鹿饼不够用,就一直喂的很小心,哪知道等我们逛完奈良,吃过晚饭再出来的时候,发现那些成群结队的小鹿似乎都凭空消失了,白天的场景夜晚都不复存在,再加上奈良的路灯少,更增添了不少诡异气氛。我和同伴寻了好久,都没有看见一只鹿,心中难免又惊奇又害怕,只好把没喂完的鹿饼放在树墩上,直到返程时才零星看到了几只小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天那成百上千的鹿去哪了?我上网去搜,看到了这样的话:

奈良的鹿白天看起来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呆萌吃货,到了晚上,它们的神性便显现了出来。夜幕降临,游人散尽,此时,奈良公园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便被鹿族们接管。它们成群结队地走出密林,来到了与城市公路相邻的草地上,在没有人类打扰的时候,享用着这里鲜美的嫩草,并不再亲近人群。身旁来来往往的的车流,此时都与神鹿们无关。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人类不过是过客罢了。俊美、温和、机敏、高傲、隐士,这是我对鹿的印象。如果你以为你给了它一块饼干便是你对它的宠幸了,抱歉,那是它给你的宠幸。

我不曾拒绝你 也不曾讨好你

那偶尔的温存 是我开心时的游戏

我有我要回到的世界 你有你不曾停下的脚步

我在夜幕敞开了心扉 你却已离去 ...

我想这就是奈良鹿的神性吧,离开奈良时,让我对这里又多了几分敬畏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了奈良一日的缓冲,我对大阪才稍微适应了一点,于是又开始了买买买,吃吃吃。在日本我一共问了三次路,三次很不巧都问的不会英语的人,第一次是乘坐地铁时,我不确定那趟车停不停我们要到的站,一个老奶奶帮我指的路,上车后,每到一站,老奶奶就起身到指示牌前,我一开始还没意识到,后来发现她是在为我们看站名,怕我们误站。

第二次是我要找一个小店,在地下商场里转了好几圈,抓住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男孩,尽管他也不会说英语,但还是用手势向我们示意,让我们跟他走,他一个一个的帮我们对门牌号,最后找到时,小男孩开心的鼓起掌来,表示终于成功了,倒也格外可爱。

最后一次是在找博多一风堂拉面馆的途中,我们询问一个年轻的妇女,她主动帮我们打电话问店家地址,还放弃逛街亲自把我们送过去,当她得知我们是中国人时,十分欣喜,然后告诉我们她正在努力学中文,并用中文和我们交流,只是日本人说中文不分平降调,我们很努力的听,也只能听懂一半,弄的大家哭笑不得,那个女孩不好意思的说,中文实在是太难了。听到这,顿时一种亲切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我们记得在日本的一点一滴,记得每一个人的亲切笑脸,以至于我们回国后依然对日本念念不忘,在天津转机时,我和同事去看了两场电影,分别是你的名字和钢锯岭战役,前者简直是对我们旅行的回顾,后者却再次提醒我们战争的残酷。你要是问我对日本感觉怎么样,我会告诉你很不错,但是你要是问我有没有忘记战争,我也会告诉你,我没有,我清楚的记得去南京时,当地司机提起南京大屠杀的咬牙切齿。只是我知道,对手也能是朋友,只有强者才能与强者对话,我真心的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强大到不害怕任何的侵略,也希望我们的国家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轻视任何人,继续守护几代人的和平,希望我们也能学习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在这速食时代里保有自己的本心,更注重品质,细节与舒适,此路漫已,任重而道远,但是值得期待……

最后,在旅行中,我询问了一个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啊哎呦锅杂一吗么是什么意思,经我们一起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要么是当年音译的不够好,要么是我太小记得不清,我看的的应该是:好嗨哟过杂一子么,那是日本人在对你说早上好...届此,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答案,在我心中日本之行也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下一站再去哪呢?也许是台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