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的菜谱

文/稳心山人

意识一号缓缓地从暗夜的深渊里爬了出来,一缕光穿过厚厚的云层,投了下来,让意识有些懒洋洋地“眯”起了眼睛。一阵咔嗒咔嗒的声音过后,意识一号开始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自己的四个脚爪,拖动着自己并不庞大的机体,往不远处的一处坑洞挪去。坑洞的不远处,堆叠着不少锈蚀的机壳和零件。作为一个已经工作了二十年的机器人,它身上的零件已经更换过了三次。那些锈蚀的机壳和零件,曾经在它身上存留过,活动过,留下过所谓的无意义的回忆。而今,它能做的,就是静静地隔着一层透明的光幕,在进入坑洞之前,注视上很短的一段时间。更远的远山、白云、流水,对于意识一号来说,已经是百年一梦,逝去的已然逝去,根本就无从挽留。

“你在想什么呢?”一个威严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意识一号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坑洞面前停留的时间是有点长了。调整了一下角度,意识一号伸出自己的其中一只脚爪,撬开了坑洞上面的钢铁盖子,下面,一如既往地幽暗深邃。

意识一号按照程序,启动了脚爪上的吸盘,整个身躯开始蚁附在潮湿粗糙的洞壁上,一步一步地坠下。在它的机壳里,有一个漂浮在液体里的铍球,在下降过程中,帮助意识一号校准躯体姿态,防止它突然高坠,形成对冲伤。

不知道过了多久,意识一号的脚爪似乎触碰到了一个光滑的平面,机壳里的程序启动,下方的气嘴喷出了气体,让意识一号缓缓地降落在平面上。看了看面前幽深的甬道,意识一号知道,今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不知道等待着自己又有多少“杂草”呢?

“杂草”其实是一个名为“罗塞塔”的大机器给甬道里一些胡乱飘荡的意识的称呼。意识一号每天的工作,其实就是捕捉这些胡乱飘荡的意识,然后将这些意识装入一个个黑色的垃圾袋里。每天工作结束之后,意识一号还要搬运这些垃圾袋,到一个黑乎乎的大熔炉前面,将这些垃圾袋投放下去。

“杂草”的定义又是什么呢?据说名为“罗塞塔”的大机器有一套非常科学的判断标准和流程:大量重复的意识活动,被大机器记录并存储了起来,并用一个个量表,将这些活动分割成一列一列的数据。紧接着,大机器利用统计的方法,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相关研究,最终生成了一个意识活动的分布情况。看着意识活动的分布情况,大机器截取了一个置信区间,区间之内的意识活动,被贴上了“牧草”的标签,区间之外的意识活动,被贴上了“杂草”的标签。

在甬道里,它看见了另外一个机器人——意识二号。

“最近的杂草,是越来越无趣了……”和勤勤恳恳、一言不发的意识一号不同,意识二号显然有些唠叨,经常说些不着边际的话,“看看这些意识,就跟普鲁斯特眼里那些舞会上的女人面孔一样,平淡毫无底蕴,平板一块,毫无厚度……”

“嗯。”

“那些荨麻肉汤和野生大蒜都到哪里去了?那些酸模柠檬味的叶子不知道从神恶魔时候开始都消失了……椭圆叶蓼制作的佳肴早已经成为历史的尘埃……”意识二号开始感慨了起来,声音变得越来越高……

突然之间,甬道剧烈地震动起来,意识一号差点摔了个趔趄。

“你能少说两句嘛,忘记意识三号的故事了?”

意识二号也意识到了什么,屏幕上的活动曲线突然紊乱起来,脚爪抓住了一根附着在甬道上面的牧草,一把扯了下来。

“二号!你疯了!”意识一号不自觉地压低了声音。

意识二号也察觉到了自己的工作失误,脚爪紧紧抓着那根牧草,往前移动了一段距离,发现一个闪烁着红灯的抽屉。是的,大机器也非常“人性化”地意识到了小机器人有时候也会犯错,于是在甬道里,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了一个小小的抽屉,允许小机器人将误抓的牧草放回去。踌躇了一会,意识二号拉开了抽屉,将误抓的意识放了回去,重重地合上了抽屉。

“你犹豫了?”跟上来的意识一号,伸出脚爪,捉住了一根游荡的杂草。

意识二号没有说话,活动曲线又显示出了一点紊乱的迹象。

“我只是想起,以前意识三号……”意识二号也捉住了一根杂草,“……经常拉开抽屉,往里面放一些有趣的杂草,比如西洋菜、酸模、蒲公英……”

“嗯,我记得,那是美索不达米亚沙拉的原料……”

想到已经逝去的同伴,两个机器人的心里,都有些黯然神伤。最初大机器赋予它们情感模块,其实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情感分析,从而捕捉那些感情充沛的杂草。然而在不断的学习之中,这些机器人,似乎也渐渐“理解”了感情。也许它们并不能很好地感受“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但是它们已经可以用数字来描述感情的强弱了。大机器对于这样的进展十分满意,出钱给它们升级了脚爪。

“不过,你真的没有发现,最近的杂草,真的与牧草,越来越相似了……”意识二号继续一边前进,一边扫描着周围的环境。

“是的,最近我的解析模块,运行的时间是越来越长了……也许是分类精度不够高吧。”

“也许我们可以引入更多的分类维度,不过这样的话,会不会出现过度拟合的情况?”

“……”

“有时候我也在想,这会不会是一个死循环?”意识二号喃喃说道,“记得,很久以前,我们可以根据印象来判断是牧草还是杂草;后来,我们用分类来判断;再后来,则需要基本的运算;结果到后面,分辨越来越艰难,不得不引进很多很多复杂的模型,来预测这是牧草还是杂草……”

从睡梦中幽幽地醒来,昨晚的熬夜赶稿让我的身体还是有些疲惫残留在里面,让我起床的时候不禁有些头晕目眩,毕竟岁月不饶人。按了床边的一个按钮,面前的“罗塞塔”机器人也亮起了蓝色的小灯。

“请给我显示今天的新闻。”

“是。”罗塞塔向上长长了一截,露出了一个小小的投影的镜头,蓝色的光线在洁白的墙面上快速勾勒出了屏幕的边缘,布满了新闻的网页被投影在了屏幕上面。

“基本上都是体育或者娱乐新闻……”我揉了揉眉头,轻声地说道:

“能不能换个新闻呢?”

“根据主人您之前的活动情况,罗塞塔认为您起床的时候会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概率选择体育新闻,然后您有百分三十的概率选择娱乐新闻,当然您也会选择其他种类的新闻。但是我觉得您选择体育和娱乐新闻获得愉悦的程度最大。”

“好吧……”我走到冰箱,打开了柜门,突然地想寻找久违的蔬菜,却发现冰箱里已经排满了自己喜欢的法棍、冰咖啡、炸鸡、巧克力奶还有菠萝芝士,心念一动,正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滚了一圈又掉回了喉咙眼里,手自觉地拿起了一只炸鸡腿还有一罐星巴克的冰咖啡。

“今天有什么任务吗?”把冰咖啡灌进喉咙里,我习惯性地问了一句。

罗塞塔冷冷地回答:

“今天是推特数据分析作业的截止日。”

“啥?!”我吓得手里的炸鸡腿差点掉到了地上。

“主人,根据您以往的做作业进度,罗塞塔建议您吃完早餐之后,取消为时四十分钟的漫画观看和小说阅读活动,并将烹调午餐的活动取消,改为即食食品,这样您才可以在23:59之前顺利地提交作业。”

“好。”原本美味的炸鸡腿,瞬间在嘴里有些食不知味的感觉。

吃完早餐,端坐在手提电脑面前,我打开了jupyter notebook,点开了作业,轻车熟路地读入了早已经从DMI-TCAT上面下载下来的推特数据,并将其赋值给了一个数据框对象。

在cell里面输入数据框对象,一大串数据瞬间跃入了我的眼帘,鼠标轻轻往下拉着,一大串重复的文本带着“RT”两个字母在我眼前滚过,却没有在我的视网膜上留下哪怕一秒的印象。

手指在键盘上停了一停,我又开始输入了一行接一行的代码,清洗着原本繁杂的数据,无数“无关”的数据被代码移除,留下的,是一个个文字构成的小小的孤岛。这些孤岛的意义,此时在算法的眼里,仅仅是由无数频率所组成了一个集合,而这些频率的集合的存在,仅仅是为了推测出其他的数字。

看着数据框里的无数重复的文本,恍然间,我觉得我的行动,也是一种重复的存在。这些重复的存在,变成了一串串的数字,停留在虚拟的时空里。而这些数字,集中起来的洪流,似乎在推动着我们,成为这个时代里的一个接收数据和输入数据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南木婉清 夜泊秦淮宿水乡 桂堂西畔听雨眠 青瓦乌蓬江如黛 长亭萍州入梦来
    南木婉清阅读 521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