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丘城志•今宵别寒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丘城志•今宵别寒梦

文/苏榭


城东,郊野,香火淡薄的寒山寺。小和尚日日苦修,诵经,参禅。

佛堂肃穆,小和尚瞑目打坐,敲击木鱼的手一起一落,沉闷的响声冲散了香客小声的私语。新来的沙弥问师父为何要敲击木鱼,师父说俗世是刀俎,修行是做鱼肉,要心如明镜,时时拂拭,莫使有尘埃。

小和尚闻言点头称是,面上无喜无悲。

师父叹道,你还是下山吧,我渡不了你。

小和尚问那佛祖呢。

师父说佛祖也渡不了你。


天丘城还是天丘城,人流络绎,灯火通明。

小和尚那时还没度入空门,是顾司史家的小少爷,年少聪慧,饱读圣贤之书,温和知礼,作得一手锦绣文章。

这日在一如往昔挑灯苦读,忽然听见叩门的声音,门外的女子巧笑道,妾听闻公子读书的声音,心如旌荡,难以自持,愿作蒲柳之姿。

小少爷将人迎进来,笑道,这府里守卫森严,你是如何进来。

女子只好道出实情,妾乃一在城东孤山里修行千年的鬼魅,名唤梦姬,久在深山寂寞难耐,今夜正是寻着这天丘城的灯火而来,愿公子成全。

小少爷有些惊奇,原来鬼魅也会寂寞。

梦姬低声道,原本是不会的。


梦姬还是如愿了,小少爷素来矜贵自持,却被梦姬低头的浅笑晃了眼。

满帐情色,一夜春光。

小少爷醒来的时候,却只见空空如也的床幔之内,留下了梦姬颈上玉色晶莹的璎珞。

温润的手感正像是昨夜里梦姬赤裸的乳房。

小少爷夜里不读书了,日日盼着梦姬,与梦姬相拥而眠再孤身一人醒来。

终于有一天,房里的灯火燃了一整夜,小少爷彻夜未眠,梦姬不来了。


那些郎情妾意共赴雨云,仿佛真是一场梦,来去无痕,难觅其踪。

小少爷想起梦姬说,原本是不会寂寞的。

梦姬还说,没见过天丘城里的火树银花,星桥铁锁,也就不觉得深山里孤冷。

同道见小少爷每日低沉失落神色恍惚,便陪同小少爷前往城郊孤山寻找,苦觅之下,只找到一具腐尸。

那尸骨腰间环佩,顶上珠花,正与梦姬无异。

同道面露惧色,却见小少爷环抱尸骨,眉目温柔,转瞬嚎啕大哭。

再回到城中,已是流言四起,说是有一鬼魅作乱,城东的哪个少爷不食不宿,每天唤着梦姬,城南的哪家公子,带着梦姬留的信物,一去不返,至今未归。

一时人心惶惶,城中的名流雅士,人人自危。

也有暗暗期许。

小少爷恍若未闻,给藏着璎珞的暗格又多加了一层锁,钥匙放在枕下,依旧日日诵读诗书。

小少爷读书本就勤恳,并无异象,顾司史称赞有加,只有同道每日登门苦苦哀求。

小少爷的身体日见虚弱,直到有一天,在厅堂之上,谈笑间竟以手掩唇咳出了血。


房间一片狼藉,藏着璎珞的暗格被强行拆开,小少爷躺在床上心如死灰。这璎珞本是废墟里最后一点灯火。

小少爷被送到了寒山寺,净缘净土,大圣栖真,鬼魅侵染不得。

小少爷成了小和尚,小少爷读书勤恳,读经也勤恳,华严三圣,五智如来,六相十玄,中天调御慧日法王,金刚经诸妙法,皆能通诵。

下山前师父心生不忍,说算了吧,虽不能渡你,好歹有一方清净。

小和尚抬头说,我修不了佛,我的心里容不下芸芸众生。


小和尚死了。

沙弥还不懂的生死离别,只见得殿内金光如海,师父却看向幽暗远山,一声了然的叹息。

顾府门庭若市,一如往常,出家就是断了前缘,归依佛门,无亲无故。

天丘城里最近格外热闹。

衣着华贵的姑娘们聚在一起,三三两两的讨论城东的寒山寺,求姻缘格外灵验。

也有人神色不宁,说这寒山寺外的孤山,似有邪物作祟,夜有鬼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写这篇,我腾干净床头柜,吹干净桌上的灰絮,用枕头垫坐在地板上,我想我应该买一个蒲团坐垫了。还要买一块北欧风或者...
  • 今天智商下线,着了医托的道儿:中午和M去Subei医院看皮肤科,走进大厅时一人搭话说皮肤科的号已满,皮肤科贺主任现...
    维C橙阅读 399评论 0 0
  • 我突然意识到,每一个爱读书的人都是孤独的,即使他在现实中有很多朋友,但若论起书友,那绝对是少之又少。不知是因为性格...
    小凯兔崽子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