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该这样理解IO

程序员应该这样理解IO

引言

很多程序员会谈及IO,仿佛是种时尚或者给自己贴金的方式,因为提上它一般会涉及应用程序的性能相关话题,离高深的底层知识更接近了。但多数人的理解其实是模糊的,他们的脑海里会浮动着抽象的场景:IO就是输入输出啊,电脑在磁盘上读写就是IO,仅此而已,或者,更高明一点,他们隐隐约约的意识到IO是个耗性能的家伙。

原谅这些肤浅的程序员吧,他们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做项目赶进度,又基本没有个人生活,还随时可能猝死,哪里还有什么时间回炉深造,更何况作者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

什么是IO

IO是输入input输出output的首字母缩写形式,直观意思是计算机输入输出,它描述的是计算机的数据流动的过程,因此IO第一大特征是有数据的流动;另外,对于一次IO,它究竟是输入还是输出,是针对不同的主体而言的,不同的主体有不同的描述。例如,甲乙两人交谈,甲将大脑中的想法通过声带震动,继而通过声波传入乙的耳朵,乙通过耳膜的震动再由神经将信号解析到大脑,这个数据流动的过程对甲而言是输出,对乙而言是输入。

因此,理解IO一定要弄清楚所要研究的本体。

下面,我们从三个层面来理解IO。

首先,从直观层面去理解IO。

此时,IO是计算机和外设之间的数据流动过程,本体是一个有使用意义的可运行的电脑,它是计算机运行的完全必要部分。姑且认为这个完全必要部分是台式电脑的主机,里面有CPU、内存、主板、电源等设备,因为有了这些,一台有使用意义的电脑即可运行。有了主机,并不能方便的为人所服务,因此得有外设。外设是电脑的外围设备,如显示器、键盘、鼠标等,它们是完成人机交互的辅助工具。外设包含两种重要设备(但不限于此):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像鼠标键盘属于输入设备,将人的指令转成“鼠键行为”这种数据传给主机;显示器是输出设备,主机通过运算,把“返回信息”这种数据传给显示器。

其次,从计算机架构的角度去理解IO。

从计算机架构上来讲,任何涉及到计算机核心(CPU和内存)与其他设备间的数据转移的过程就是IO。本体就是计算机核心(CPU和内存)。例如从硬盘上读取数据到内存,是一次输入,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到硬盘就产生了输出。在计算机的世界里,这就是IO的本质。

最后,从编程的角度去理解IO。

此时,IO的主体是其应用程序的运行态,即进程,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的应用程序其实并不存在实质的IO过程,真正的IO过程是操作系统的事情,这里把应用程序的IO操作分为两种动作:IO调用和IO执行。IO调用是由进程发起,IO执行是操作系统的工作。因此,更准确些来说,此时所说的IO是应用程序对操作系统IO功能的一次触发,即IO调用。

IO调用的目的是将进程的内部数据迁移到外部即输出,或将外部数据迁移到进程内部即输入。这里,外部数据指非进程空间数据,在编程时,通常讨论的场景是来自外部存储设备的数据,如硬盘、CD-ROM、以及需要socket通信传输的网络数据。

以一个进程的输入类型的IO调用为例,它将完成或引起如下工作内容:

  1. 进程向操作系统请求外部数据
  2. 操作系统将外部数据加载到内核缓冲区
  3. 操作系统将数据从内核缓冲区拷贝到进程缓冲区
  4. 进程读取数据继续后面的工作

从上面的描述来看,我们更容易理解一个IO操作,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都干了些什么,也帮助我们更容器理解阻塞和非阻塞,异步和同步的相关IO编程概念。

阻塞和非阻塞IO

阻塞和非阻塞强调的是进程对于操作系统IO是否处于就绪状态的处理方式。

上面已经说过,应用程序的IO实际是分为两个步骤,IO调用和IO执行。IO调用是由进程发起,IO执行是操作系统的工作。操作系统的IO情况决定了进程IO调用是否能够得到立即响应。如进程发起了读取数据的IO调用,操作系统需要将外部数据拷贝到进程缓冲区,在有数据拷贝到进程缓冲区前,进程缓冲区处于不可读状态,我们称之为操作系统IO未就绪。

进程的IO调用是否能得到立即执行是需要操作系统IO处于就绪状态的,对于读取数据的操作,如果操作系统IO处于未就绪状态,当前进程或线程如果一直等待直到其就绪,该种IO方式为阻塞IO。如果进程或线程并不一直等待其就绪,而是可以做其他事情,这种方式为非阻塞IO。所以对于非阻塞IO,我们编程时需要经常去轮询就绪状态。

异步和同步IO

我们经常会谈及同步IO和异步IO。同步和异步描述的是针对当前执行线程、或进程而言,发起IO调用后,当前线程或进程是否挂起等待操作系统的IO执行完成。

我们说一个IO执行是同步执行的,意思是程序发起IO调用,当前线程或进程需要等待操作系统完成IO工作并告知进程已经完成,线程或进程才能继续往下执行其他既定指令。

如果说一个IO执行是异步的,意思是该动作是由当前线程或进程请求发起,且当前线程或进程不必等待操作系统IO的执行完毕,可直接继续往下执行其他既定指令。操作系统完成IO后,当前线程或进程会得到操作系统的通知。

以一个读取数据的IO操作而言,在操作系统将外部数据写入进程缓冲区这个期间,进程或线程挂起等待操作系统IO执行完成的话,这种IO执行策略就为同步,如果进程或线程并不挂起而是继续工作,这种IO执行策略便为异步。

总结

综上,从编程的角度讲述了程序员应该如何去理解IO编程的一些概念。其关键点是要将应用程序的IO操作分为两个步骤来理解:IO调用和IO执行。IO调用才是应用程序干的事情,而IO执行是操作系统的工作。在IO调用时,对待操作系统IO就绪状态的不同方式,决定了其是阻塞或非阻塞模式;在IO执行时,线程或进程是否挂起等待IO执行决定了其是否为同步或异步I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