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慈禧、李鸿章的反对,这个中国人或许能杀入日本本土

众所周知,近代中日两国的交锋和国运的改变,是从甲午战争开始的。甲午一战,中华昔日的学生——日本正式确立了它的世界东方强国的地位。而大清国割地赔款,国力和民族士气受到沉重打击。

不过,现在许多国人不知道的是,当时中国有一个“疯子”,经过周密的谋划和行动,酝酿出一个“奇思妙想”式的对日作战计划。如果不是慈禧、李鸿章等人的强力阻拦,说不定他已经率军杀入东京,灭掉了日本!此人就是被誉为四川“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宋育仁。

宋育仁生于四川,幼年时,他的父母就双双去世了。他是晚晴资产阶级改良思想家,也是维新运动在重庆的倡导者。宋育仁积极向西方学习,也能清醒地意识到洋务运动的局限性。他渴望中国能维新变革、发愤图强。

1894年,宋育仁跟随大清驻意、英、比、法公使龚照瑗来到欧洲,出任参赞。当年,中日两国爆发海战,宋育仁此时正在伦敦。因龚照瑗回国述职,所以宋育仁暂时替代龚照瑗为代理公使。宋育仁虽然人在海外,但心系祖国,密切关注战争的发展。宋育仁上书给朝廷,提出日本人口兵源少、资源财政乏力,我们打持久战就可以把日本拖死。然而清军却在朝鲜和黄海接连失利,坏的消息不断传到宋育仁那里。

宋育仁忧国忧民,对清军的败退心急如焚。三国时,魏延曾经想用“子午奇计”,出其不意地直捣魏国长安,可惜被诸葛亮否决了。宋育仁这个时候想出了一个和魏延“子午奇计”相似的惊天大计划,他也要出奇兵突袭日本本土,那样也许会反败为胜。

宋育仁说干就干,他不但想了,也付诸于行动。他与伦敦使馆里的其他同事密谋,准备购买英国舰艇十五艘,招募澳大利亚水兵两千人,组成一支强劲的水师。这支水师可以对外挂名是澳大利亚商团,以保护澳大利亚商队的名义,从菲律宾北上,直扑日本的东京、长崎;出其不意,一举歼灭日本国!

宋育仁的这个突袭计划,看似异想天开,实则是有一定可行性的。当时,澳大利亚是英国的殖民地。按照西方国家的惯例,商会有自己招募水师保护商队航行的权利。澳洲离南洋最近,中日海战对澳震动和影响很大。

澳洲商会自主招募水军保护商船,就像现在的亚丁湾护航一样,无可非议。水师可以挂英国的国旗,外人也不会怀疑。而且一旦真打起来,英国政府可以推脱是澳洲商会民间组织所为。

宋育仁一边把制定好的计划上报给朝廷,一边暗中联络张之洞、刘坤一等国内比较有见识的封疆大吏,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与此同时,宋育仁还积极寻求国际友人的帮助。他与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夹甫士、英国康敌克特银行经理格林密尔等商定,从康敌克特银行贷款300万英镑,用于购买舰艇装备和招募兵源。

经过宋育仁的不懈努力,船舰买了、武器弹药配备齐全了、各类战斗兵员也招募到位了。一支强有力的海军舰队已经组建成功,宋育仁准备把他交给北洋水师前教习、英国海军军官琅威里统领。

当时,日本本土军力空虚,而琅威里是一名优秀的高素质海军军官。宋育仁踌躇满志,万事俱备、只等朝廷一声令下了,这支奇旅将挥师北上,突袭日本本土!

然而,可惜的,此时的清政府已经被日本吓破了胆,正准备和日本议和。李鸿章坚决反对宋育仁等人的做法,认为这根本就是书呆子的妄想,不可能成功。

慈禧太后也认为宋育仁是在无端生事,给朝廷惹麻烦。慈禧下旨,购船募兵等事一概作废,人员武器一概解散。同时,朝廷电令宋育仁立即回国,接受处分。

1895年,清廷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宋育仁有心报国却只能望洋兴叹,奇袭日本的计划就这样胎死腹中了。

如果宋育仁当时真的实施了突袭日本本土的计划,结果会怎样?我们现在无法得出准确的结论。但一场战争的胜负,并不完全取决于军事装备的强弱。北洋水师的军力,当时是亚洲第一,我们却输给了日本。九一八事变中,东北军的人员装备远远强于关东军,我们却不战而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没有敢于歼灭一切外来之敌的勇气和决心;那么再先进的武器、再优良的装备,都是一堆没用的摆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