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远方的意义

徒步远方的意义

春天的旅行


一直从2013年的冬季就开始计划,在2014年的春天要去徒步旅行。满心期待着这次徒步时间的到来,计划中行进的线路,从广元城区出发,沿着嘉陵江的蜀道向朝天方向行进,到达朝天的达巴口,也就是朝天明月峡栈道时分路,向杨木镇前进,到达杨木镇后,修整一夜,再沿着杨木河向陕西、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地方前进,沿着河谷中的公路一路到达广坪镇,再从广坪镇向最终目的地青木川镇行走。全程旅程估计在120公里,这是春天计划的第一条徒步线路。

这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自然风貌,加上朋友就是杨木镇方向的人,自此对陕西广坪镇很熟悉,路途上可以聊很多话题,算是最知遇的朋友。由于工作关系,只好在油菜花盛开之时,请假前往计划的地方,也是给自己心灵放松的方式。而且我在冬天就计划好了,等我把《比尖锐更甚》长篇小说写完后。一定要好好奖励自己出去尽情地游玩。

刚好我的小说《比尖锐更甚》在2014年3月份写到二十六万字,几乎很圆满地写完了结局,所以才有这次计划中奖励的徒步旅行。在写作此部小说的过程中,使我明白一个问题,人生不停地给予自己希望,总是在每个希望到来前,要求自己去完成一件快乐的事情。这就是在快乐中看到希望,促使你去完成困难的事情。

当你回过头来看曾经的困难时,甚至都惊呼自己超越了本能,完成了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所以我相信自己是了不起的平庸之人,也是最积极寻找快乐的人。为什么要这样确定自己呢?这五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危机,主要是我的贪婪造成的危机。为了度过这场个人的危机,我几乎花了五年时间来调整方向。煎熬的五年时间,每天都是我想放弃困难的借口。我只是跟自己说,千万不能放弃,坚持下去,没有过不去的桥,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我就去嘉陵江的河堤上慢跑,利用这样的机会训练坚韧的性格,来对抗生活中消极的情绪。感谢那些艰难的日子,让我彻底明白了生活,不妄想,不贪婪,不奢求。很多人在危机的时候,不是别人打败他,而是自己没有坚持走下去,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唯有在苦难中塑造强大内心,才可能拥有灿烂的未来,感谢那些苦难让我坚韧起来。

春天的小雨

关闭电脑文档的一刹那间,独自坐在东街的小屋里竟然流泪了。最寒冷的冬天里,我卷缩在这间小屋里写小说,每天既要上班,也要熬夜写小说,几乎都写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上班,处理完工作的事情,中午还要在寒风中慢跑半个小时。这样的生活几乎是我最简单的内容,我却反复地演绎下去。我写的小说没有一个读者,但我还是写下去。冬天的雾霾很严重,没人陪伴我出去慢跑,唯有在中午时,雾霾最少的时候去慢跑,这份孤独和寂寞,跟小说里面的文字一样幽深寂寞。

关闭电脑后,窗外正疾风劲吹,此时还犹豫要不要按照计划去徒步旅行。这几天的天气预报说,气温下降六度,连续五天有小雨,五级西北风,空气湿度86%。按照常理说,这样的天气不适合去远距离徒步旅行,要连续行走一百多公里,没有良好的天气,肯定是糟糕的事情。可是,我还是忍着激动的泪水,开始收拾第二天的装备,电池、旅行充、备用鞋、水、相机、以及生活物品,在矛盾中默默地整理背包。当背包整理完后,内心的矛盾烟消云散,已经坚定地要去徒步旅行,从四川广元朝天区到陕西广平镇青木川镇。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吃饱喝足走在大街上,果然发现天空飘着春天的细雨。此时,内心坚定地跟同伴打电话,约好在中新商城楼下见面,然后出发去陕西的青木川镇。好在是细雨纷飞,不大的雨滴,稀疏地落在头顶。我和同伴说,哪怕是打着雨伞也要走下去。

他也说,再大的雨也不能放弃计划,向青木川出发。

简单的行走

当我们十二点从杨木镇出发向东溪河乡行走时,小雨几乎变成可有可无的水雾,天公作美才没有真正来一场大雨,要不然我们还是会犹豫不决。两个背着随身小包,朝着大山深处的峡谷行走。峡谷两侧的高山云遮雾绕,露出变幻莫测的神态。这一带的山脉属于龙门山与大巴山的交汇处。在地球造山运动中发生过激烈的挤压与碰撞,才形成这些奇险的山峰与峡谷。大自然是鬼斧神工的造物主,绵延的群山和深壑峡谷在大自然眼中都是渺小的玩具。只有行走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心生对自然地敬畏,才能由衷地感叹生命的渺小。

一路上让我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古人在没有发达的交通环境里,出行基本上依靠翻山越岭地行走,还要随身带着物品,负重前行是何等艰难。古人在慢生活节奏中感受的是另一番乐趣,反而没有现代人的烦恼与忧伤。而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想要这样的慢生活也不容易。出门就是汽车,上楼就是电梯,进门就是电视网络。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和外界发生联系,我们的心不堪忍受。没有人真正做到抛开电话电视网络,过古人那种清心的生活。

我不是提倡古人的生活,而是在行走的路上思考古人的生活方式,概括起来就是简单,没有丰富的物质,没有发达的资讯,没有过多的人际交往,没有繁琐的应酬,没有泛滥的娱乐。古人那种简单平常的生活,却成了现代人奢求的最高生活境界。

行走的意义不在于简单地锻炼身体,而是一种在自然中修行的方式。让身心在简单的行走中,融入自然和孤独的环境里,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这种修行需要极强的定力,需要忍受孤独寂寞。那些不能忍受孤独寂寞的人,总是守在电视机面前,或者守候在电脑面前,或者随时随地拿着手机查看资讯。还有很多不能忍受孤独寂寞的人,坐在茶楼里打麻将、斗地主、呼朋唤友,然后喝酒唱歌,昏昏大睡地等待天明。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乐趣,直到有一天身体里面长满脂肪,身体不堪负荷显露出疲倦与病态时,才后悔没有及时行乐,没有享受人间的很多快乐。

越是享受奢华的人,越想贪婪更多的快乐。直到他们忘记生活的本来面目,其实,简单质朴的生活才是自然生活的本质。

在徒步中感悟修行,接近生活的本质,放下、前进、穿越山水、到达远方的意义。

比远方更远

青木川镇对于我是陌生的地方,相隔着遥远的距离。陕西的青木川镇之于四川广元朝天区和甘肃陇南属于三省交接的地方,而且是大巴山和秦岭山脉褶皱的山区。一部《青木川》小说和电视,让这里变成人们争相旅游的地方。

在我们行走的旅途上,看见几百辆汽车络绎不绝地到青木川去旅游。他们乘坐汽车只需几个小时到达青木川,然后在青木川小镇走马观花地看两个小时,再乘坐汽车离开小镇。不过这个小镇确实很小,小到从南街走到北街只需五分钟,整个小镇只消二十分钟走完。可是,这些人为看二十分钟的小镇,看魏福堂的大院,长途驱车来看,热热闹闹地跟随潮流。大家来了又走,来了又走,青木川还是青木川。

我们跟大家一样,来了又走。可是,我们却为来青木川小镇,整整走了两天,从四川广元的朝天区徒步经过杨木镇、东溪河乡、第一晚住宿广平镇,第二天才走到青木川,全程一百多公里。完全体验了一次行走的生活,于自己是一次修行般的旅行。古人也许一辈子没有离开生活的小镇,古人生活的半径几乎就是二三十公里的范围内,出生到老死都在这个范围内。民国时期的青木川小镇,生活着的魏福堂一生没有离开过青木川小镇。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自然的因素。这里群山环抱,四周都是大山,几十年前根本没有修公路,人们只能沿着河谷里的小道行走,有时要趟过河水,有时要翻阅山岭,有时要穿行陡坡。

在这般封闭的山区,纵使你养尊处优,锦衣玉食,车马相随,也无法在自然面前耀武扬威。唯有安于自然,习惯困顿,在崇山峻岭中徒步前行,才能真正理解古人。古人在困顿中生活,安于贫穷,安于苦乐,安于寂寞,安于简单,日出日落,生生不息。

古人早已作古,过去崇山峻岭的隘口,高山深壑的峡谷,早已被如今的水泥道路穿越。如今的公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方便人们的来往通行。山还是那些山,河流还是那些河流,唯有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偏离自然地本质。

比远方更远,是什么?我想说的是,越来越没有简单,越来越没有质朴,简单远了,质朴远了,人心欲望更多,向往更多的奢华,不能忍受现状和寂寞。

徒步远方是一种修行,寻找简单质朴的生活本质,安于平庸,安忍困苦,才是远方的意义。


李善刚青木川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