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芳华》原著,我泪流满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上周五看完《芳华》后,今日有幸再与原著相遇;对于我这个不爱读小说的人来说,人生第一次完整地仔细地读完了这本小说;其实还是缘于那些动人的故事及故事里那些善良的人;其实小说与电影里的很多情节完全不一样;电影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对芳华的怀念之情,而小说里更多的是描述那些因时代变化,而产生不同变化的人,或让人感动,或让人唏嘘不已,或让人扼腕痛惜,或令人不解,但这就是生活;其实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才能明白。

刘峰,从神坛跌落到凡间,一度落魄的让人心寒

这个文工团的多面手,处处为别人照想;只要你有需要,他总会想法设法地去为你实现你的需求;因此,有一段时间,大家把有事麻烦刘峰处理,当做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后勤处的猪跑了,他得去追;地板坏了,他得修;食堂有活了,他得干;马班长结婚需要沙发,他也是没日没夜地加班。

因此,那个时候,他成了全军区学习的标兵,所有人心中伟大的榜样;经常参加各种报告会,并受到各个领导的接见;那段时间,应该是刘峰最快乐,最开心,最有趣的时光;可是,往往人就是在你处于最好的岁月里,却由于一次失误,或者冲动;他便被大家嗤之以鼻,便被所有的人赶下神坛。

就是因为那次“触摸门”事件,面对站在自己眼前亭亭玉立的林丁丁,他鼓起勇气向她表白;其实他一直想找个机会,说出那句“我喜欢你”但无奈善良的他,怕影响到林丁丁入党,所以他听说林丁丁政审通过后,便迫不及待地发起了爱的进攻。

对于刘峰的行动,在身体上的冲动,林丁丁或许是可以接受的;但不能接受的是观念上的刘峰;因为在她心里,他是全军的楷模,多麽纯洁高尚;怎么能有如此肮脏的想法;在林丁丁心里,作为标兵模范,是不应该有那种情欲冲动的。

于是,那次事件后,刘峰被开除,发配到西南伐木;至始至终,林丁丁都没有勇气站出来为刘峰辩护,也许她觉得这是他应该的下场,属于他咎由自取。只有何小曼来为刘峰送行,而以前那些被刘峰帮助过的人,都躲的远远的;突然,他们觉得刘峰就像瘟疫一样,谁碰谁感染。

虽然被轰下了神坛,但是现在西南战场上,他表现地很勇敢;在胳膊动脉被炸断,仍然不下火线,最后只能被截肢;这也许就是一个品德高尚,无私奉献的我们曾经的活雷锋。但这些又能怎样,无论如何,也换不来林丁丁对他的爱,甚至得来的是恨。

不久,他专业了;这样一位在战争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回到老家山东,在县剧团做了一个门卫,和当地的一位纯朴的女人结婚;为了满足妻子对物质的要求,他随战友去了海南,虽然他努力挣钱,但是妻子还是跟着货车司机跑了。也许在他的妻子眼里,找个四肢健全的总比残疾人要好点吧,不管你过去立下多少汗马功劳,曾经多麽风光,现实是你很穷,的确很穷,甚至连谋生的手段都不具备。

在海南的那段日子里,刘峰靠倒卖盗版图书赚钱;尽管这些事情不见得是件光明的事,但是他是残疾人,找不到工作,没人会可怜他的。除了干这个,他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由于盗版图书被人举报,他的三轮车被城管收过三次,每一次他都很无奈,但紧接着,他又继续干起了这个行当。

期间,他为了逼娼为良,和一个叫小惠的三陪小姐一起同居生活;甚至还给她报了美容培训班,函授大学;但是这个女人除了从他这里拿钱外,并没有因为他的善心而悔改;依然做着她的站街女。只是当刘峰有钱时,她才会和他在一起;当他没钱时,她也是很看不起她;甚至还用烟头在他的塑料假肢上留下一个洞;没多久,那个三陪女赚足了钱,回到四川老家,重新嫁人;而刘峰只能失落地离开这片伤心地,但欣慰的是那个三陪女小惠,最终还是从了良,他的付出便有了回报。

再次回到内地的刘峰,为了抚养女儿和母亲,在北京侄子的公司做门卫;日子虽然平淡,但总算安稳;但是不幸运的是,好人还是患了病;而照顾他人生最后一段旅程的是那个叫何小曼的女孩,陪他走完最后一程,直到他离开人世。何小曼虽然喜欢刘峰,但是两人始终以朋友相处,毕竟刘峰有恩于她,但他心里牵挂的依然是那个“不仁不义”的林丁丁;但最终还是没等来林丁丁。

人生其实就是如此,有时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人生该如何走,尤其是曾经那些荣耀离开你,所有的熟悉的面孔一瞬间全变得陌生;当大家都在批判你,都视你为残渣时,你的心再痛,也不会有人理解。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其实在如今更为势力的社会,何尝不是如此呢?

何小曼(电影里称何小萍),一个不是孤儿的孤儿

这个可怜的孩子,当父亲因为犯错,在那个批斗盛行的时代,被所有人开始谩骂;当所有人认为讲别人坏话是一种正义,甚至奉为荣耀之举时;最后连他父亲都自我批判;整个氛围黑白颠倒,无所谓对与错。

当父亲为了满足她对油条的渴望,在油条摊老板那里赊账,每次怕老板催款,都绕着行走时,她为父亲的举动感动,但也为父亲落到如此地步而伤心;可是,没有一个人可怜他们;后来父亲自杀了,是被那个时代的舆论,被那些不分青红皂白的人们所逼迫。

随母亲改嫁给一个高官,但是随着弟妹的出生,这个新家庭里所有人从小在欺负她,甚至她的母亲有时也不待见她;她是多麽渴望温暖,渴望关怀,她思念父亲,但是却永远再也无法见到父亲。她从小自卑,不苟言语。

即使后来参军去了部队,还是受到同室的舍友,林丁丁,郝淑雯的欺负;被嘲笑做垫胸,被嘲笑身上异味太浓,而当众拒绝一起跳舞。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一个人值得他感激,那边是刘峰。他一直在帮助她,即使他不喜欢她;她依然把刘峰视为她梦中的对象。

直到她被下放到野战队,在病床上认识了一个干部;她从他的粪便中提取了胆结石,一颗颗清洗,仔细挑选,把从他身体产生的结石,作为他们的定情信物;他们相爱了,他们也结婚了。但是就在一次,何小曼背着一个伤员,走过了一段艰难旅程,最终护送这个战士,安全抵达野战医院。

她被推举成了救人英雄,从此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比当时的刘峰还要光辉。她带着大红花到处演讲,到处被人膜拜;由于从被别人欺负,到被别人推崇,这巨大的反差,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于是,带着大红花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就在她进入精神病院的先一天,他丈夫在战场牺牲了,是被一枚虐质炮弹误伤。就这样,两人便阴阳两隔;而她却丝毫不知。

康复以后的她,独自生活,再也没有结婚;最后直到患病中的刘峰在北京,她决定要用她的行动,去照顾这个她曾经喜欢过,也被人膜拜过,但如今落魄到混迹北京的活雷锋,直到把他送走。

何小曼无疑是令人可怜的,一个女人从家庭,到工作单位,都受人排挤,甚至打压;她有多麽痛苦,却无处排泄,她总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甚至作假来抬高自己。她渴望自由,渴望被人爱,好不容易遇见一个爱她的人,却牺牲了;好不容易遇见另外一个可怜她的人,他却不爱她;即使她不可求刘峰能够爱她,只要能呆在一起,便是幸福,但他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只留下她一个人独自面对生活。

林丁丁,一个现实女人的悲凉

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出生上海,有着江南女子的婉约,皮肤白皙,又擅长唱歌,所以在团里得到很多男士的仰慕;她周旋于两个喜欢她的男人之间,一个摄影干事,白白胖胖,未婚;一个内科医生,瘦瘦高高,离婚,带一个女孩。

对于这两个人,她都不能说喜欢,但她喜欢被宠着。他们分别送给他一块表,一个国外品牌,一个上海牌,那时,她总喜欢隔三差五地换着带;这可羡慕死了周围一大群小姐妹。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放弃他俩。

因为她二姨给她介绍了一个家庭背景更好的高干子弟,他叫王江河;军事研究院的研究生,她以为她找到了幸福;但在这样的家庭里,对于以前从事歌唱,一无所长,还酷爱吃零食的演员来说,家庭里很多姐妹总是不满。当她屡次在丈夫面前告状时,还被丈夫训斥一番,为啥你就不能别给我找麻烦呀。

她对这个家庭很失望,对婆婆很失望,对丈夫更失望,但现实的她又不愿俩开;毕竟在面子上她放不下;在外人看来,至少她嫁给了一个豪门。最终出国留学的丈夫还是抛弃了她。

而她又继续在二姨的帮助下,寻找第二猎物。这次远嫁给了澳洲的潮州富二代,虽然这个家庭背景也很好,但是每日辛苦的劳动,让她无法忍受,同时她也无法容忍这个开连锁餐馆的丈夫对自己的不重视,于是她再次离婚。

后来在一个富豪的家里,帮人家看管房屋。也算自食其力。后来,当郝淑闻见到林丁丁时,曾经说过,假如当年的触摸门不发生,如果刘峰和林丁丁在一起,估计刘峰的手臂也不会残疾,靠着他的聪明能干,加上努力,说不定能赚很多钱。那么,林丁丁估计也不会落到这种地步。

其实,这些都是假想;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如果,既然做出选择,就要勇敢地学会承受;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所选,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能为此感到后悔。人生也没有从来,过去就过去,不可能再回去。

就像这部小说中的人物一样,郝淑闻钟爱富贵,嫁给了那个军二代,但自从他搞了房地产,有了足够的钱,便养起了小三,逼得郝淑闻只能离婚。

其实,我们现实的生活不也如此吗?像刘峰一样的老实人,总套不得女孩的喜欢,而那些油腔滑调的坏男人,往往能够博得女孩的爱。当那些女孩还庆幸自己找到真爱的时候,其实危机已经在她的四周蔓延。人品决定一切,如果只是表面的财富,那些东西终有离去的一刻,那些东西终会将一个人推向腐朽的地步。

等梦醒了,我们明白,但为时已晚。晚安,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无限惭愧 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惫
    爱吃东西的胖子很忧伤阅读 95评论 0 0
  •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医生墓志铭 首先很感谢红姐推荐并且借了这本书给我,让我在那一个个的真...
    谢小花同学阅读 426评论 1 4
  • 我家里有一颗椿树,因为高压线它的左边一直被修剪,后来我看到它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很悲哀,因为它竟异常茂盛。
    你爱变化多端1108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