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南明史

花了3天时间一口气读完顾城先生的《南明史》,感慨良多。读的过程中其实心里有一种不忍读的心情,愤慨,失望,惋惜,可惜,可叹!!我堂堂大明朝,天子死社稷,宁肯另立新君不肯妥协的大明朝,就这样被自己一步步的给玩死了。。。。

顾城先生的这本书,煌煌巨著,史料很多,基本上每句话,每个观点都有相应史料记载及合理的逻辑判断来支撑,同时写的又很好看,很有剧情,很有态度,引人入胜。这是我在看之前没想到的,不愧是史学大师的功底,看这本书的感觉与看田余庆老师的《东晋门阀政治》的感觉类似。

这本书让我对南明20多年的抗争历史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同时颠覆了我很多旧的观念,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个是明朝灭亡实际是因为自身原因,清朝只是外因不是决定性因素。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这句话完全是胡吹。之前对于清朝灭明,有一种旧有的感觉好像就是清兵从关外一直打到南方,完全就是凭借八旗的强悍战斗力进行碾压从而夺取的这个天下。但是读完南明史,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明朝军队,农民起义军其实战斗力并不差,关键在于南明的几个政权自身太腐败无能,党争和派系斗争太厉害,在外敌当头前还不忘进行内讧自耗,最后明朝灭亡完全是自找的。很多军队都是用于大打内战。明朝空有大片国土、人口、军队却因为内耗不能发挥作用。而满洲八旗兵在入关后没几年就腐败的厉害,最后统一大部分是靠汉族军队以汉治汉,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第二就是明朝的党争、政坛倾扎真的是太厉害,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政治生态恶化,党争各方都为了一己之私而误了军国大事,耽误了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特别是东林党真不是个玩意,一群虚伪小人,空有君子名号,完全就是为了争权夺利,各种制造阴谋诡计,空谈误国。不是东林党为了一己之私,南明弘光朝廷不会败得那么快。南明各个政权甚至在败在只剩下广西云南的时候还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内讧。很多好的有望中兴明朝的军事战略却因为各方私利而不能实行。

第三,很多名人的形象颠覆。郑成功虽有收复台湾的英雄事迹,但自身私心太重,眼界太小。以郑氏家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几次重要的行动都不参与,如李定国东部反攻等,如果郑成功从东部海上支援,未尝不能重整河山。但是他怕反攻成功影响了自身集团的独立性,结果导致功败垂成,最后郑氏集团也没落得好下场。黄宗羲,王夫之等为了东林党一己之私,满口胡言乱语。史可法虽有最后英勇牺牲之举,但是作为南明朝的一个首席大臣,很不合格。关键时刻没有政治家的魄力,不能果断定策拥戴福王登基,导致福王不得不依靠军阀推举,埋下了中央权威不振,军阀不听指挥反而胁迫中央的失败种子。优柔寡断,充满了政治幻想,对清朝入关没有做出正确判断,幻想着联清灭寇。军事战略毫无作为。。。

第四,明清双方对比最明显的是中央权威,清朝虽然野蛮暴力,但是中央政府权威甚重,令行禁止,统一指挥,能做到合力。而南明朝几个政权,中央权威不在,皇帝只有名义,对各个地盘的军队控制乏力。清朝统治者深谋远虑,政治统治手腕灵活。南明朝从皇帝到大臣,大部分昏庸无能,缺乏政治判断力,特别是几个皇帝,花天酒地,毫无进取心。一遇战事就只顾的跑。两相对比,清朝怎么能不胜。一个野蛮的高效的政府远胜于文明的散沙般的政府。


第五,清朝前期一二十年的统治其实是非常不稳定的,而且因为其残酷杀戮、剃发令、圈人等暴政,民意基础非常薄弱。而明朝得国非常正,三百年天下,而且是汉人正朔,号召力非常强。如果这时候南明朝廷奋发有为,振作起来,组织得力政府,改革军事,刷新吏治,争取民心,齐心协力,统筹全国大局,其抗清胜利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可惜南明君主昏庸,朝政腐败,党争厉害,八成精力用于内耗,几次大的有利机遇期没能把握住。反观清朝令行禁止,统一协调,各个击破,最终占领全国。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