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霸道虎妈和一个窝囊酒鬼爸,养大的孩子却个个优秀,最不成器的是他

“这个人即便不说话,光就一张脸摆在那儿也是有味道的”

这张面瘫脸,估计很多人都很熟悉吧。此人不仅面相凶恶,言行举止也是素来“不惊人,死不休”,翻桌、揍人,说干就干,哪里是卖笑的艺人,完全是黑道作风。

说来也奇怪,这么一个“凶暴的男人”,却让人始终怕不起来,反而被大家认定是个“内心极其温暖的人”。

就像《菊次郎的夏天》里结尾那句台词表现出的感觉一样——“叔叔你叫什么?”“菊次郎,他妈的,滚吧”,一半是内里的温情,一半却是外在的粗鲁和戏谑。

跟他那一半令人胆寒,一半笑得天真的面瘫脸一样,他的作品也始终在暴力和温情中游走,当观众刚刚被他在电影中慈父般的微笑感动落泪,他的下一部电影又瞬间切换成黑道模式打打杀杀起来。

《菊次郎的夏天》(摩托车车祸后脸部神经受损)

这么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矛盾综合体,到底是怎么“制作而成”的呢?真的令人好奇。

在这本只有四万字左右的小书——《菊次郎与佐纪》中,北野武亲自讲述了自己父母、兄弟、家庭的那些事儿,你会发现,北野武的文字,同他的电影一样充满个性,明明如此“毒舌”、刻薄,却让人笑着笑着眼前浮出泪花。

大导演北野武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家住的是东京的贫民窟,邻居也都是贫苦的工人、匠人。家庭环境也不咋地,母亲是个超级鸡血的霸道虎妈,跟母亲相处的过程基本是一种“折磨”。父亲呢,平时是个懦弱窝囊的油漆匠,而喝了酒又变得“胆大妄为”,各种耍酒疯,稍有不爽就掀桌,还会打母亲。

按照现在的说法,真的是原生家庭糟透了。而就是这样糟糕的成长环境下,北野武家的三个儿子却都培养得很优秀:一个企业高管,一个大学教授,一个最不成器,就是身兼导演、编剧、演员、主持人、脱口秀大咖于一身,被誉为黑泽明接班人的北野武。母亲佐纪去世的时候,连总理都送来了花圈。

这个贫民家庭究竟为啥这么“励志”呢?其实正像北野武亲笔致信中国读者说的:“穷人家的孩子,不管日本还是中国,童年光景大概是一样的。”这样光景的家庭其实我们都非常熟悉,但这样的一家人却又是不能复制的——

一、满脑子“读书脱贫说”的鸡血母亲

“想起小时候的玩伴,现在不是工人、出租车司机,就是黑道混混。他们和我哪里不同?没有。不,只有母亲不同。”——北野武

北野武与母亲

如果按照现在很多育儿专家的观点,北野武母亲的教育手段实在不算科学。

她自己生活不如意,就把所有剩余的人生,通通赌在孩子的未来上。对孩子的要求除了读书就是读书,管教手段也是毒舌+巴掌+扫把柄,根本不讲什么民主啊尊重啊,爱与自由啊。

母亲相信唯有教育才能斩断贫穷,不管怎么样都要给我拼命念书,没饭吃也要上大学。而父亲希望孩子学手艺早点挣钱,总在抱怨: “工人的小孩读什么大学。”

“以后不上大学,绝对混不到饭吃。什么蠢工人。”母亲一生气,做油漆匠的“蠢工人”立刻闭嘴了。

难得跟妈妈出去买东西的小北野武,非常兴奋,一路盘算着是买棒球手套呢,还是买电动火车,结果却被带进了书店。

如果是世界名著全集,也就罢了。当母亲买下算术以及什么什么的总共十本“自由自在”系列儿童用参考书时,我头都昏了。哪有什么自由自在?

明明是不自由不自在的日子嘛。

一回到家,母亲立刻要我翻开“自由自在”。稍微偷懒就一巴掌打过来,或者用扫把柄戳我,逼我读书。

哈哈,这“自由自在”的参考书名字和“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画面放在一起,想想就令人喷饭。

小时候的北野武酷爱打棒球,但母亲根本不让他碰棒球,于是他只好把邻居大婶送的棒球手套东藏西藏,家里空间太小,他就偷偷埋在银杏树下。

于是我把手套包在塑料袋里,偷偷埋在银杏树下,假装没事的样子。

每逢打棒球时才挖出来。有一天,当我挖开泥土时,手套不见了,只见塑料袋里装着一堆参考书……

虽然这做法着实不民主不人性,但看到这里,我又一次不厚道地笑了。

纵然母亲管教这么严,天生“反骨”的小北野武还是继续我行我素。母亲花钱给他报名了书法和英语补习班,他假装乖乖去上课,其实是偷偷跑出去玩了。

有一次,一回到家,老妈迎面就说:“Hello, how are you ?”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办,默不作声,结果挨了一顿好打。

“你没去上课吧?!要说‘I am fine’,混蛋!”

这真叫人不寒而栗。她怎么知道那些英语的?

不会是和美国大兵交往了吧?我的补习费可能是美国人出的?太令人不安了。

其实她是为了我,硬学会了那几句。

连被抓“现行”的场景都是一出喜剧,为了这出“戏”母亲还专门硬学两句英文,可见母亲也是个“戏精”呐~

北野武是家里的小儿子,母亲生他时年龄已经比较大了。曾经北野武也想存心给母亲好看,就故意问她“妈,为什么那个年纪还要生我?”她答得很干脆:“因为没钱堕胎。”真的是完全不留情面。

而这位超级鸡血母亲并不是只会抱怨,自己飞不起来,下个蛋让下一代使劲飞的甩手妈妈。为了买参考书,只要听到有钱可赚,母亲不挑不拣,什么工都去做。一听说有不错的家庭副业,就领着一伙大妈大婶去争取。

不仅如此,为了孩子还跑到老师的住处去打扫、洗衣、做饭……惹得北野武的父亲因此不高兴。

“你什么都不帮我做,却跑去帮小武的老师洗衣服,什么意思?可恶!”

“因为你是个完全不懂教育的蠢蛋!

可就在这样一个鸡血又戏精的母亲的“高压政策”下,北野武的哥哥姐姐真的都被“逼”进了大学。虽然“逆子”北野武没有过上像哥哥姐姐一样让母亲满意的生活,考上明治大学工学院后却自行退学了,但显然母亲的影响一直都在。

北野武也有青春帅气的时候呐

吴念真就把北野武的母亲佐纪比喻为梭子蟹。据说台湾鳗鱼早年销售到日本去,因为保鲜技术不成熟,运送途中死亡率很高。后来有人就在每箱鳗鱼里放一只梭子蟹,鳗鱼因为怕梭子蟹攻击,所以总得保持警戒状态。最后运到的时候,鳗鱼们都还活蹦乱跳的。

即便在母亲离世后,每当北野武晃晃悠悠、丧失斗志的时候,心里总会有个声音出现——

现在为了拍片要减肥,每天在家边看世界田径锦标赛一边跑步。

计划跑一个钟头,但跑了三十分钟就想休息。这时,看到相框中的母亲遗像。

“你干什么?还有三十分钟,没出息。”

有种奇怪感觉好像随时会挨骂,因为母亲“盯”着。

啊,母亲的“扫把柄”还真的是一辈子躲不掉呢。

二、尽是愚蠢姿态的差劲父亲

“人家说父亲会用背影向儿子传达一些什么,但是老爸让我看到的尽是愚蠢的姿态。”——北野武

北野武的父亲叫菊次郎,哦,终于知道《菊次郎的夏天》为什么是”菊次郎“的夏天了。

父亲菊次郎的人生几乎就是失败的典型,工作微不足道,在家中没有地位,甚至在儿子的回忆中,第一次记忆里有老爸的模样,竟然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天,之前都是和影子一起生活的吗?)

而这第一次见到的老爸,完全是烂醉流氓的模样——

一进家门就大喊:“拿酒来!”母亲回了他一句,他立刻掀翻饭桌。

一到晚上,母亲和祖母保护着孩子们早点睡觉,而不一会儿,就传来打人的声音和母亲的哭声,而每晚父亲醉酒回家踹狗的声音就是空袭警报——

不久,“呜”一声狗叫。是醉醺醺的老爸踹了它一脚。母亲立刻说:“你们快点去睡,他又喝酒了。”把小孩都赶到隔壁房间。简直像空袭警报。

家里每个人都受过父亲的祸害。他差点误把北野武拼命存钱买来的球棒当成柴火烧了,在大哥的婚礼上发酒疯闹事惹得新娘子伤心痛哭,在家长会上出丑——

身穿印着“北野”两个大字的工作短褂、脚踩胶底短布袜的他,脚步踉跄地走进教室,四周立刻升起一股异样的气氛,就像Luck 7的短剧似的。而且,酒气冲天。

当老师说“知道这题答案的人请举手”,几乎同时,我听到背后老爸的怒吼:“快点举手,你这家伙!”我心想“你这醉鬼还不快点回去”,又听到他对旁边的同学母亲大吼:“怎么?瞪什么瞪,你这家伙!”肯定是那位伯母露出了嫌恶的表情。

还把姐姐心爱的鸡给炖成了鸡汤(虽然最后姐姐竟然也喝了几大碗汤……)

“小皮,你好可怜哦,变成这个样子。”姐姐嘴巴这么说,筷子已伸进锅中,还一连吃了两碗。

但即便父亲如此“可恶”,但北野武用来形容父亲的词语却是“天然呆”,称父亲是自己“搞笑的原点”

原来狗发狠咬住了老爸的脚。

老爸大怒:“饶不了会咬主人的狗,宰了它!”

母亲说:“杀生会遭天谴!”

老爸这才住嘴,拖着脚进屋,一路喊“痛死了”。那模样真的很蠢。我和姐姐躲在棉被里假装睡觉,拼命忍住笑声。

我生平第一次知道,平常爱摆架子的家伙,一旦失态、出丑,特别好笑,那是闹笑话的基础。从当时全家人鸦雀无声到放声大笑之间,有如世界停止的气氛,那种感觉,无疑是我搞笑的原点。

父亲闹过的笑话还包括:因为刚装的电话没人打来而大发脾气;刷油漆的时候从屋顶的洞里摔下去,油漆正好当头罩下;带头捉小偷跑得最快但看到小偷反击也逃得最快……

那天,电话装好了,老爸呆坐在刚装好的电话旁几个钟头。最后,他终于气得忍不住大吼起来:“怎么都没人打来?”

你又没告诉别人电话号码,当然不会有人打来。可是,他一直焦躁不安。没办法,哥哥只好骑脚踏车到火车站,从那里打回家。

但当哥哥的身体和臂力都比父亲强以后,父亲终于不再发酒疯。有一次,被哥哥呵斥:“别太过分!”从那以后,他就算骂“混蛋”,声音也像蚊子叫,顶多趁哥哥不在的时候嘀咕“你这混蛋”,样子有点可悲。

这个一辈子靠耍酒疯、出洋相刷存在感的男人,最终还是越来越没有存在感。可是恐怕连他自己都想不到,一直看不起他的儿子,竟然用他的名字作为了自己电影中主角的名字。

也许一个细节更表明了北野武对父亲的悲悯之情,在书里《菊次郎》那一章节最后,他特意加上了这样一句话:“本故事纯属虚构,一切与真实人物无关”,或许,从内心深处儿子也希望父亲能过上另外一种人生吧。

三、当我们谅解父母,也是我们变得强大的开始

1、“与母亲‘斗争’半生,明明该有九成九的胜算,却在最终回合满盘皆输”

北野武形容自己”屡屡被母亲算计“,一辈子都和母亲在较量,可是最后竟然变成“最恋母的人”。

北野武考上了明治大学工学院,算是母亲的阶段性胜利。可是这熊孩子就偏偏要唱反调,大二的时候擅自退了学,执意搬出去住。

“想走就走,又不是小孩子。绝对别给我回来,从今天起,我不是你妈,你不是我儿子!“ 尽管如此,她还是一直站在门外,茫然地看着货车消失在荒川对面。我心里也难过,可是我坚信,不这样做,我就无法自立。

可是刚刚出了大招,又被母亲杀了个回马枪。年轻的北野武开始新生活没多久,就面临交不起房租的困境。然而意外的是,拖欠房租半年,“仁慈”的房东竟然都没有赶自己走。

“这就是你幼稚又愚蠢的地方。”房东叹了口气,

“半年前你搬来的时候,你母亲紧跟着过来,是坐出租车跟来的。”

我一惊,满脸通红。

“她说:‘这孩子傻傻的,肯定会欠房租,如果一个月没缴,就来找我拿。’就这样,你母亲一直帮你交房租,你才能一直住在这里。我是收到了房租,但没有一毛钱是你自己掏的。你也稍稍为你母亲想想吧。”

好在经过艰苦的打拼,北野武终于混出了名堂,成了大导演、大名人。母亲佐纪女士又出现了,这次是来“敲”零花钱的。

“最近上电视,赚到钱啦?”语气非常温柔。

不料,我才说“还可以啦”,她立刻缠着我说:“那要给我零用钱!”

这当妈的怎么回事,真会扫兴。

要到了钱还要说人家是“大骗子”——

母亲还常对哥哥的儿子阿秀说:“秀君要读大学哦,上了大学,奶奶给你买车。奶奶从那个大骗子那儿敲了不少钱,厉害吧。”“那个大骗子”就是指我。

看到北野武的电视演出,马上打电话来,像评论家一样侃侃而谈。

北野武闯了祸,被警方逮捕时,她放话:“要判刑的话,就判死刑吧!”发生摩托车意外时,她说“撞死就好了”,言语刻薄如昔。可是偏偏是这样的“刻薄”,缓解了儿子身上的压力,让世人因此善罢甘休,原谅了他。

北野武闹出女人问题时,母亲就打电话给媳妇:“对不起,那个蠢蛋尽做坏事,可是,你千万不要离婚,不然太便宜他了。”只要一吵架,北野武的夫人必定跑去找婆婆,婆媳俩一起数落他。

尽管如此,功成名就后的北野武自以为自己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面对母亲有了九成九的胜算,可当他在母亲重病后打开她托姐姐带来的小袋子时,还是“满盘皆输”——

这是啥?我一时无言。竟然是用我的名字开的邮政储蓄存折!翻开来看,排列着遥远记忆中的数字:

1976 年4 月× 日 300,000

1976 年7 月× 日 200,000

……

我给她的钱,一毛也没花,全都存着。

母亲总说:艺人也不知道哪天会走下坡。那小子蠢,赚的钱都会花个精光。

三十万、二十万……最新的日期是一个月前。轻井泽邮局的戳印。存款接近一千万日元。

小时候输给了母亲的巴掌,后来输给了自己的不争气,等到母亲老了,又输给了她不计回报的爱。

子女真正理解父母总是始于某个时间点,但母亲对孩子的爱,却是自始至终存在的,无论这种爱是一种怎样的表现形式。

2、“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只是个小鬼。”

母亲强悍也罢,霸道也罢,孩子们内心里还都是满怀感激和尊敬的,毕竟全都仰赖她,才让这个困顿在社会底层的家,走向了更有光亮的所在。

可是对于这个只会带来困扰和厌恶感的父亲,孩子们竟然还是选择了努力体谅和理解——

“小时候看到喝酒发飙的老爸,厌恶得不得了。现在才认为,或许他是因为生性害羞,有话说不出口的个性,所以借酒排解吧。

我认为,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只是个小鬼。

当然谁没有过怨恨呢?怨恨那些年的不堪,怨恨自己身上无法抹掉的父辈的烙印。

有时候我总埋怨怎么有个这么差劲的父亲,向往有个体面的好爸爸。

我常常想:如果有个会打架,常给孩子零用钱,也会适当管教孩子的父亲多好,从未对老爸满意。这种心理,在我离家自己赚钱后也没变,或许这就是我直到今天还像个调皮小鬼,无法成熟的原因。

恐怕每个人都有过类似这样的体会吧,我们不肯原谅父母,就像我们不原谅自己身上的那些劣根性一样。有的人选择隐忍,把自己憋出内伤,有的人决绝反抗,不惜与父母针锋相对,而总有一些特别强大的人,选择去努力记住那些好——

我几乎没跟我的父亲说过什么话,他也几乎从来没对我说过什么。我记得自己跟他一起玩的一次,就在他带我去看海的江之岛海滩上。那是我记忆中仅有的、跟他在一起,应该说是……快乐的、真正共享的片刻吧。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我一直保留着对大海的印象,而且经常出现在我的电影里……

最近,我突然发现老爸在世时是常对我笑的。我几乎没有他跟我说话的记忆,但随时可以想起他咧嘴一笑的表情。我帮他刷油漆时,他笑着看我的表情,我去信浓屋接他回家时他的高兴表情……

坦然承认、感受、接纳父母的不健全、不完美,甚至把那些苦难、烦恼都一一升华成一种艺术风格——

我们兄弟都继承了他的害羞个性,但只有小武把这份害羞升华到搞笑的地步。

他的作品里有很多脆弱可怜但善良体贴的人。经不起诱惑而减肥失败的拳击手,做不成恶棍的流氓……那些人身上隐隐约约都有老爸的影子。或许在小武眼中,老爸是个很有魅力的存在。”——北野武的二哥

当然这绝不简单,但正如吴念真总结的:“忘了是谁曾经说过,种族、国家和父母是人无法预先选择的部分,歌颂他们不难,抱怨他们更是容易。一旦可以毫不隐讳地说出他们过往的一切,以及包容、接受他们曾带给你的种种不悦或磨难的时候,方才意味着你已经是一个成熟、有自信,而且可能为他们带来荣耀与骄傲的人。”

当我们谅解父母,也是我们真正变得强大的开始。

这就是北野武一家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