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分享9个生活中常见的思维陷阱,别掉进去!

文 | By 诺年

生活中,我们的大脑常常是不清醒的。我们常说一个人:头脑发热、想法天真、拎不清。其实说的是思维偏误,即偏离了逻辑和理智的思维方式。

这些思维偏误中,有些是反复出现,让我们频繁掉坑里。于是作者总结了52中常犯的思维偏误,结合案例解析给我们看。

今天的文章,我会摘取9个思维偏误类型。每个都配上故事,让你在有趣的阅读里收获新思维。

1、幸存者偏误

01 故事

不管Ray在哪里,他都能看到摇滚明星,他们出现在电视里,画报封面、音乐会节目单和网络论坛上,到处都能听到他们的歌曲。好像摇滚明星无处不在,而且很多成功了,于是Ray也组建了一支乐队,他相信自己也一定会成功的。

02 定义

幸存者偏误: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媒体不会对失败者的案例感兴趣),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概率

03 启示

一位朋友想创业,邀请你参与投资,你嗅到了机会。的确,可能运气好你们会成功,但现实情况是,你可能根本成立不起来,还有一种可能是,3年之后创业项目失败,或者幸存来,成为一个需要艰难运行的小企业。

可是,因此就不去冒险尝试了吗?不是这样,只不过在你行动前一定要意识到,幸存偏误这个小恶魔会像哈哈镜一样扭曲成功的概率,你要当心。

2、游泳选手身材错觉

01 故事

Jam想通过运动来塑造体型,经过对比,他发现游泳选手的身材总是很优美、很匀称。他非常开心地报了名,可是游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上当了。职业游泳者体型完美,不是因为他们充分锻炼,情况恰好相反: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职业游泳选手,优美而匀称的体型是选拔的标准之一,而不是运动的结果。

02 定义

游泳选手身材错觉:混淆了选择标准和结果。

03 启示

化妆品公司常会邀请漂亮的模特或明星为其产品代言,让人觉得用了这个化妆品就能像她们一样,美丽动人。以后你就知道啦,模特和明星的天生丽质是选拔的标准,而不是用了化妆品之后的结果。

3、互惠偏误

01 故事

Tom曾经收到过一个自然保护组织寄来的信封,里面装满了各种田园风光的精美明信片,信中说,这些明信片是免费送给他的礼物,不管他是否给组织捐赠,都可以留下这些礼物。在国外,许多非政府组织的募捐模式都是先赠予,然后索取,作者称这种方式为“温柔的敲诈”。

02 定义

互惠偏误:因为别人曾给过你惠利,你也会想做点什么回馈他。

03 启示

以后在超市里,促销员让你免费品尝蛋糕、水果、酸奶的时候,要小心互惠偏误影响你的购买决策。此外,在销售和客户关系维护上,这个可以作为攻破点之一。

4、确认偏误

01 故事

想减肥,他买了某种减肥食品,每天早晨称体重。如果发现自己比昨天轻了,他会微微一笑,把结果归功于减肥食品,如果体重增加了一点,他会觉得是自己昨天吃多了一点,是正常波动,将它忘记。他连续数月都生活中这种幻觉中,认为减肥食品很管用,虽然他的体重基本上保持没变

02 定义

确认偏误:它是所有思维错误之父,它倾向于让新接触的信息与我们现有的理论、世界观和信念相兼容。换言之,我们过滤掉与我们的现有观点相矛盾的新信息

03 启示

理论越是模糊,确认偏误就越明显。比如很多占星和算命的,告诉你,你近一个月会有不顺利的事情发生,那么只要你稍遇不顺之事,你就会感叹,算的真准,然后更加相信,以后还会继续为它的“正确性”寻找证据。

互联网加深了确认偏误,我们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我们阅读我们认可的博客,新闻个性化定制,使得相反的意见根本不会出现在推荐阅读中,我们越来越生活在思想一致的社群里。

破解之法:写下那些你深信不疑的东西,尝试着找出5-10条反驳的理由。这个训练,有助于拓宽你的思维路径,不再狭隘和偏执。

5、控制错觉

01 故事

在赌场里,当人们想要一个大数字时,大多数人会尽可能使劲地掷色子,而当他们想得到一个小数字时,他们会尽可能掷得温柔。

同样的,在电梯里面,每天都有人不停地摁关门键,期望加快关门的速度,但事实上与电梯控制器并不相连

办公大楼都是中央空调,总有人投诉,有人觉得冷,有人觉得热。聪明的工程师就在每一层楼安装了一个假的温度调节按钮,这样一来,投诉量大大减少了。

02 定义

控制错觉:相信我们能控制或影响某种我们客观上无法控制或影响的东西。

03 启示

想获得控制感,大概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性。但我们真正能影响和控制的东西,其实少之又少,还是把注意力集中于你真正能影响的少量东西吧,其他的,听之任之吧。

6、选择的悖论

01 故事

一家超市摆出24种果酱,顾客可以随意品尝并打折购买这些产品。第二天,超市只摆出6种果酱,结果第二天卖出的果酱是第一天卖出的10倍,为什么?因为品种很多时,顾客无法做决定,于是就干脆什么也不买。

02 定义

选择的悖论:选择多是进步的一种表现,但过多的选择会降低生活质量。原因是:

①选择太多会导致无所适从。因为你无法抉择,就可能干脆什么也不做

②选择太多会导致做出更差的决定,因为只能用最简化的标准做选择。

③选择太多容易导致不满。因为你永远无法保证做出的选择是最完美的,所以选择后就容易懊悔。

03 启示

做选择前先丢开所谓的选项,面对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内心最重要的衡量标尺,再对着选项去选择。你要明白,你永远做不出完美的选择,所以放轻松,选一个当下能满足你条件的就行,别想着一次就占尽所有的好。

7、认知失调

01 故事

狐狸渴望地盯着树上熟得发紫的大葡萄,它伸长了脖子,想摘几串葡萄,可葡萄太高了。它愤怒地想再试试,于是纵身跃起,但扑了个空。第三次,它用尽全力一条——又扑了空,摔在地上,而葡萄树上连一片叶子都没有动一下。狐狸耸耸鼻子说:“我觉得它们还没有熟透,我不喜欢酸葡萄。”然后骄傲地回森林里去了。

02 定义

认知失调:当人们的期望与结果不符时,有3种方式可以缓和这种矛盾(失调):

(1)想办法达到期望的结果(摘到葡萄)

(2)承认能力不足,接受现实(摘不到葡萄)

(3)事后做出别的解释(我不想要酸葡萄)

第三种,就称之为认知失调。

03 启示

认知失调,是用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让你自己感觉更舒服一些。有一句话,特别恰当地反映了这种思维偏误:最怕你一辈子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8、结果偏误

01 故事

假设有100万只猴子随机在股市上买卖股票,1年后,它们中有一半亏了钱,有一半赚了钱。第二年,这些猴子又是一半赚钱,一半亏钱。长此以往,10年后,大概只剩下1000只猴子,它们每次投资都赚了钱。20年后,就只剩下1只猴子,每次投资都是正确的——它成了亿万富翁。

媒体会怎么报道这只猴子的“成功原因”呢?也许是它吃的香蕉比其他猴子多,也许它坐在笼子里的某个角落的时间更长,也许是它捉虱子思考时间很长,总之,它一定有某种成功的秘诀。一只20年来总是做出正确投资决定的猴子,怎么可能只是一只无知的猴子呢?不可能!

02 定义

结果偏误:我们倾向于以结果来判断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而不是当时做决定的全过程,具体场景是怎样的。

03 启示

这个世界大部分时候,是以失败论英雄,所谓成王败寇。当别人把结果呈现在你眼前时,你要警惕,你要回到当时做决定的具体处境中去思考和判断,看看当时的决定是否有不妥。结果并不重要,独立而严谨的思考和推演过程才最重要。

9、框架效应

01 故事

研究人员拿出两种肉:99%无脂和1%含脂的,被问者都认为第一种肉更健康,虽然两种肉其实是一样的。即使在98%无脂的肉和1%含脂的肉之间做选择,还是有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98%无脂)更健康——但事实上它的含脂量是后者的2倍。

02 定义

框架效应:同样的内容换个不同的说法,效果完全不同

03 启示

文字工作者是深谙此道之人,新闻记者会有意识地利用框架效应,用大反转的故事来吸引读者;侦探小说作家会巧妙地利用框架思维,调换行文顺序让剧情更加扑朔迷离和精彩。事实上每件事情,不管你是从朋友那听到的,还是新闻报道的,都会受到框架效应的影响,本文也不例外。关键的是,你要能分辨,别人想让你看见什么

Q:思维偏误能完全避免吗?

A:不能,事实上你也完全不必要这么做。

面对后果影响较大的情形时,你要尽可能理性,掏出思维错误清单逐一核对;而面对后果影响较小的情形,可以适当放弃理性,听从自己的直觉。——生活不是严密运转的机器,你要允许发生小错误的发生,这样你才会生活得更轻松一些。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感谢你的阅读。如果喜欢请点小心心,谢谢你的鼓励。^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