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前,中国有个朝代也流行小鲜肉,下场太惨

《战狼2》的热映,才稍稍扭转了下霸占屏幕许久但毫无演技的花样美男小鲜肉的火热势头。但不要以为中性美是现在才开始流行,在1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有段时期国人的审美也和现在一般无二。


魏晋名士把握了朝廷的话语权,却又不想理会繁杂的政务,却整天沉浸在毒品五石散带来的特殊快感中不能自拔。五石散有个副作用,服食之后皮肤会特别敏感,新衣服由于比较硬,不小心就会把肌肤磨破,于是大家都只喜欢穿柔软破旧的衣服,而且还要宽袍大袖,避免和皮肤过多接触。

《晋书》曾经记载了大将军桓冲的一段故事,说他有一次洗澡后,妻子故意给他拿了件新衣服,桓冲因此大怒,叫下人拿走,他妻子却几次三番再送回来,对他说:没有新衣服,哪里来的旧衣服?桓冲听后哈哈大笑,才不得不把新衣服穿上。

所以你看魏晋时期的古画,一律宽袍大袖,看起来潇洒得很,其实那衣服可能一辈子都不洗一回。倒不是因为节俭,王恺石崇斗富的故事已经成为了奢侈的代名词,魏晋名士可不会在衣服上吝啬,只不过旧衣服一浆洗就会变硬,名士们娇嫩的皮肤可受不了。

有个成语叫“扪虱而谈”,典故出自《晋书·王猛传》,王猛与桓温见面,一边谈论着天下大事,一边把手伸进衣服里捉虱子。这个成语主要用来形容人谈吐从容,无所畏惧。其实如果深入了解魏晋历史,这些一辈子不洗的衣服不生虱子才怪,大家见面聊天,必不可少的动作就是边谈边抓虱子。有些名士接见客人的时候,只顾自己光着膀子掐身上的虱子,客人不仅不见怪,还羡慕这种高雅的举动。

旧衣服不洗除了会长虱子,还会发臭,所以名士们出门之前还要涂脂抹粉打扮一番,称赞男人,往往夸人家是“玉人”,越是肤白貌美弱不禁风的男子越受欢迎。

卫玠被称为中国四大美男之一,少年时有次坐着羊车上街,就引起了全城轰动,看到的人都说他是玉人。骠骑将军王济是卫玠的舅舅,本身就是有名的美男子,自我嘲讽说,与卫玠一起上街,总感觉与一颗明珠一起同行,让自己显得长得太丑了。

卫玠不仅去到哪里都和现在的小鲜肉明星一样会引起粉丝的尖叫和欢迎,他完全就是男版林黛玉,弱不禁风,永嘉南渡后,他举家来到京城健康。首都的人听说当世第一美男子来了,都蜂拥到大街上想一睹尊容,结果人太多,把大街都完全堵死了。据说卫玠因此病情加重,才27岁就去世了,史书上都说他是被人看死的。

人们常用“貌比潘安”来形容男子长得美,潘安也是西晋人,不仅人长得漂亮,文章也写得好,他驾车在街上走,上至老妇,下至幼女,看到他都大声尖叫,就和现在的粉丝见到偶像一样,只不过现在流行送花,那个年代人们用水果表示喜爱之情,大家都往潘安的车里丢香蕉菠萝西瓜水蜜桃之类,还没走完一条街,车上水果都已经装不下了。

当时有个才子左思文章也写得很赞,只不过人长得黑,不符合小鲜肉的特征,他听说潘安驾车出去一趟就收获了吃不完的水果,想着自己怎么说也是个网络大V意见领袖,应该号召力也不比潘安差,于是也驾车去街上溜达了一圈,没想到妇女们都冲他吐口水,大骂: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是跑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水果一个没收到,车里却被口水堆满,差点没被淹死。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比较黑暗,遭受内患外侮比较严重的朝代,其独特审美关或许也是导致衰弱的原因之一,迷恋小白脸的后果是当时男风较甚,这个话题以后有机会可以单独拿出来写一篇,今天就不作赘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