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等着在家数钱吧

在这个万众创业的时代里,有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阶层的限制完成资本的积累,也有人通过更艰辛的努力只是为了在生命结束前还请自己的负债。


花瓣网

00.

2011年的时候,阿胜叔叔给小梅阿姨说,你就等着在家数钱吧。说完就走了,走的时候卡里有800万。

01.

小梅阿姨是妈妈的高中同学,也是同学们一直羡慕的对象。

80年代,他们还在读书时,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自由恋爱,对,是早恋。周末两个人出去约会,逛街吃饭看电影,回来了还给室友带好吃的,简直激起了宿舍女生想恋爱的少女心。

90年代,两个人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双方家长也早就默许了,于是顺理成章的结婚。这是当时早恋加初恋加自由恋爱下,还修得正果的一对,大家很羡慕。

95年,小毅出生。当时也很奇特,宿舍8个女同学,包括小梅阿姨在内只有2个人生的是男孩,其她第一胎都是女孩,当时计划生育管的严,基本上是没有要二胎的可能性的,所以大家继续羡慕。

06年,阿胜叔叔被提拔,从地市来到省会城市工作,小毅也转到了省会一个很好的小学读书。小梅阿姨为了照顾家里的两个男人,辞去了工作,转让了自己经营的KTV,带着30万过来了。这时在同学眼里,小梅阿姨和她们已经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了,老公工作高升为人体贴,儿子聪明可爱,对一个女人来说,已经是人生赢家了。

10年,民间投资担保公司兴盛,小梅阿姨把150万存款放在了一个可靠的同学那里,每个月利息两万七。在那个同学们还早出晚归拿着3000多死工资的时候,小梅阿姨在家做饭洗衣养花,再出去逛逛街,月底入账两万七。我至今还记得,当时一个小梅阿姨的同学来省会学习培训时,对她说,你是上辈子做什么好事了,过的这么幸福。

10年年底,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用这一年的利息贷款买了一辆高配的SUV,不全款的买的原因自然是担保公司的利息比银行贷款的利息高得多。回老家过年时,碰到一个在内蒙古发展的老同学,一顿饭的时间,决定给当时初三的小毅办一个高考移民。按照小毅成绩中等偏上的情况,在内蒙古参加高考,考上一个985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过完年就直接去内蒙古一个县城里花30万买了房。

本以为这是11年一个很好的开端,可是,事情的变化超出每一个人的预料。

02.

11年的五一,小梅阿姨一家和朋友一家相约一起出行,但出行前三天,阿胜叔叔工作临时变化,无奈爽约,朋友一家就约了另外一家人一起去了。还没来得及抱怨,五一期间只能待在家里,就得知朋友一行在路上出了车祸,一人当场死亡。除了对朋友一家的同情和安慰,其实更多的则是后怕,这种和死亡擦肩而过的感觉让小梅阿姨失眠了很久。

11年6月,小毅中考失利,没考上重点高中,最后去了相对差一些的高中读书。

11年9月,小毅开学第一个月,早恋。小梅阿姨发现后,第一反应是报应,是对当年她和阿胜叔叔早恋的报应。但还没来得及和阿胜叔叔讨论小毅的教育问题,发现阿胜叔叔把在担保公司那放的钱全部取了出来。除了给她留必要的生活费,阿胜叔叔把所有的存款都存在了一张卡里,甚至当时她不知道,阿胜叔叔还在外面问朋友借了钱。小梅阿姨让他说清楚把存款都拿走要干嘛,阿胜叔叔说,你就等着在家里数钱吧,说完就走了。走了10天,小梅阿姨不知道他去了哪里,电话也一直是关机状态。

---你就等着在家里数钱吧。

---你就等着在家里输钱吧。

10天后,阿胜叔叔回来了,小梅阿姨还没来得及吵没来得及闹没来得及质问,就听他说,咱俩离婚吧。当时小梅阿姨直接懵住了,第一反应是他在外面有人了,把钱都拿走回来就要离婚,要阿胜叔叔把事情说清楚。41岁的阿胜叔叔开口直接哭了出来,说钱拿出去投资失败了,赔了。小梅阿姨安慰他,没事,赔了以后再挣,然后问他赔了多少。阿胜叔叔说,全赔进入了,还有借朋友的500万和亲戚的150万赔进去完了。

小梅阿姨直接瘫在了地上,哆嗦着问他,那投资失败,投的东西呢,钱花出去总得剩下点什么。阿胜叔叔只哭着摇头说都没了,什么都没了。小梅阿姨问他是不是被骗了,可以报警,他说不是。小梅阿姨问他是不是去赌了,他说不是。但问他到底钱到底拿去干嘛了,他不说,只说,回来的路上一直想死,但是死也不想拖累你们娘儿俩,也得把婚离了再去死。小梅阿姨沉默很久说,不离婚,只要人还在,就有希望,日子会重新好起来的。

为了这句话,小梅阿姨在照顾小毅读书的同时,早上五点起来熬粥,把早饭给小毅做好后,拉着粥去学校门口卖,中午回来做饭,下午再熬粥,等晚上学生放学继续去卖,这样下来一个月也有3000左右的收入。因为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一直没有把家里已经负债累累的情况告诉小毅,所以小毅不知道为什么妈妈要去学校门口卖粥,小梅阿姨给他解释在家太闲了,但小毅每次从旁边路过从来不会和妈妈打招呼。

干了两个月,小梅阿姨不干了,不是怕吃苦,而是钱根本不够。借朋友的500万是要给利息的,因为阿胜叔叔借钱借的着急,承诺的利息是和当时投资担保公司一样的,所以一个月利息都要还9万,她起早贪黑熬粥,在网上订纸杯去卖粥挣的钱只是杯水车薪。

其实,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时代,可能已经有很少人会像小梅阿姨这样不离不弃了,甚至不离不弃到“众叛亲离”的地步。

利息还不上,就借钱去还,但是人都不傻,如果直接说我这边欠了500万,利息还不上,想借你的钱,那估计是一分钱都借不来的。所以小梅阿姨给朋友和同学说,有一个工程项目,很有前景,想拿下来,但是钱不够,暂时借大家的用一用,利息就按照投资担保公司的来。

听着很不现实对不对,没有任何实地考察和项目合作公司描述,就是一番话,朋友和同学都信她。因为在大家眼里,她依旧是那个在省城很风光很幸福,现在更风光更幸福的人。所以那段时间小梅阿姨,一直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详细的记着借了谁的钱,每个月几号要给谁转利息,简直自己成立了一家小型担保公司,一人制的。

其实中间有一次,小梅阿姨委屈地快撑不住了。因为负债的事情,一直没心思管小毅的早恋,只要求他先把学习搞好,但结果自然是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一次小毅脸上带着伤回来了,小梅阿姨问他为什么和同学打架,小毅说他这学期开学就给同学说要买电摩和同学周末出去玩,结果现在都要期末了,小梅阿姨还是没给他买,同学笑话他吹牛,他不忿就打了一架,其实更多的原因是感觉在女朋友面前没面子。

小梅阿姨给小毅说,咱家离学校走路就十分钟,也没必要买电摩,而且你现在高二了,多放一些精力在学习上。小毅当时就直接打断了小梅阿姨,说明明家里有钱,我都看到了,现在没电摩我都不好意思去学校。

对于一个已经17岁都快成年的人,还会和小学生一样,要面子赌气,简直幼稚到不可能发生,但就是发生了。小梅阿姨当时特别想把实情告诉小毅,但还是担心影响儿子学习,怕他因此有思想负担,就带着他,用本来第二天要转给同学的利息给他买了电摩。那个月还利息的钱,是后来小梅阿姨借的父母的退休金才按时还上的。

这样东家借西家补,只还利息,本金一直还不上,只会越欠越多,出问题也是早晚的事情。

13年,一个同学的父亲出了车祸,着急用钱,她给小梅阿姨联系说想把放的钱取出来,父亲出事了着急用,但是小梅阿姨手里根本没有钱,先是拖,后是躲,最后同学找到家门口就直接连家都不会了。其实她心里当时特别难受,十几年的老同学,因为钱就这样生分了,而且确实是她对不起人家。

这件事情的后果就是,当时她借钱的都是相互认识的同学和朋友,这个同学到家门口钱都没要回来,回老家给大家一说,大家都明白钱放她这里已经不安全了,几乎同一时间都打电话说理由要钱。小梅阿姨知道她没给出那一笔钱的后果,但关键是她确实撑不下去了,能借的都借一遍了,现在已经找不到能借钱的人了,撑了两年她也撑不住了。

因此,她手机关机,家也不回,即便同学们知道孩子在哪上学,但是这种事情也不忍心牵扯到孩子身上,就这样拖着。对于小梅阿姨来说,唯一希望就是等儿子高考以后,考上一个好大学,即便不能立即工作,但总会好起来的。

但生活就是这样,当希望来临时,一盆冷水就浇灭了。

14年,小毅高三,内蒙古那边高考移民管的严,说再来考试危险性太大,那个县城的学校不敢收人,怕出事,不让去考试了。之前即便车都被朋友开走,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从来没想过把内蒙古的房子卖掉,因为那是小毅高考的希望,但就正好就在这个时候不让去考试了。

因为小毅知道自己办的有高考移民,所以在学习上也没有说特别高的要求自己,成绩也只是中等靠下。但现在不能高考移民了,无奈回老家找偏僻的学校,把户口入进去,最后几乎和乡里的学生一起考试,结果出来连三本线都没有过。

小梅阿姨说,她当时真想一家三口一起走了算了,但小毅刚成年,即便没考好,他的人生还很长,这样对他不公平。后来,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把家里的情况告诉小毅,小毅只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学习,但是再后悔高考成绩也已经成了定局。

后来,小梅阿姨把内蒙古的房子卖掉,还上了两三个同学的钱,剩下的给小毅交了学习的学费。按理说,小毅知道了事情的始末,也后悔没有好好学习,在大学应该发奋图强,替父母分担,但奈何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或者说一个人的性格已经形成再改变很难。

大一入学的时候,小毅的舅舅送了他一台电脑。小梅阿姨当时感觉他要好好准备专升本考试,电脑也没什么用,不如拿去退了,退的钱还能再换点利息,而且小毅已经知道了家里的情况,应该可以理解。但是一回到家小毅就迫不及待的拆了电脑,拍照发了朋友圈,也正是有了这台电脑,他在学校打了三年的游戏,一直到16年年底才醒悟过来要准备专升本考试了。

现在17年,他应该考完了。

03.

其实,这看着很假很像是编的,对不对?

怎么可能有这么傻的老公,好好的日子不过,要去搞投资,搞投资还要借钱去投资,非要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来冒险,最后赔的一干二净;

怎么可能有这么傻的媳妇,老公借钱出去都不知道,连钱是怎么没至今没说清楚,最后还死心塌地的把能借的钱都借了,能用的情分都用完了,来替他还账;

怎么可能又这么不争气的孩子,家里都没钱了,还在同学面前要面子,高考没考好,在大学里还是不好好学习,打游戏能打三年,成年人了还一点担当都没有。

我也希望这是编的。

不过小梅阿姨说,破财免灾,可能这些破的财,吃得苦,都是因为挡了11年那场车祸的灾,人嘛,好死不如赖活着,等灾挡完了,日子会好起来的。

其实写到这里,应该给出来一个结局,最好是小毅考上了一个好的本科,又考上了一个很好的研究生,一边读书一边创业,和高中谈的女朋友结了婚,在一线城市买了房,还帮父母把钱都还清了,让他们重新过上好日子。

但是我没有,因为小梅阿姨和阿胜叔叔为了不想自己的债背负到自己的儿子身上,马上要50岁的人还在外面奔波奋斗着,小毅迟早会明白父母的辛苦的,而且未来是不确定的,一切都有可能,我希望他们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04.

一般写完,总要抒发一些或感慨一些甚至是从中得到什么教训,例如投资有风险,如果不是当初贸然投资,现在会如何如何,或者是要管好自己的老公,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如果自己不让老公把钱拿走会如何如何,如果儿子争气考上985211,在好的环境下又会如何如何。

但是我并没有,还是那个原因,他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人还在努力,说不定这几年的失败是为了奠定以后的更大的成功,而且我只是想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做一个记录者就足够了。

不过我唯一想感慨的是,生活中多的是为家庭奉献一生的母亲。

故事就是故事,讲完了。


花瓣网

此时外面在下雨,适合阅读,适合写作,适合思考,喜欢这样安静的雨天。

图片---花瓣网

文章---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怕没有动力,自己的情绪好像经常如此。做一件事做的好了,觉得累了,不想干。做一件事做的不好了,觉得没有成就感,不想...
    盐味的小饭团阅读 167评论 0 0
  • 无问西东
    樊小高的高小樊阅读 149评论 0 0
  • 此刻,我躺在朋友家的床上,脚有点痛,但内心幸福无比。所有的付出何尝不是一种回报?只是展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乐童儿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