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毕业以来,我读了上千本书,其中不乏经典。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选出不同的书单。今天,我和你分享的,是真实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7本书。

01

《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把我从人生谷底拉起来的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公司的最基层单位。第一年由于新鲜感,我拼命干活,用“无疑问原则”不断提升自己,很快就能独挡一面。

当所有的工作不再有挑战性时,它就变成了公式化的体力活。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我常常反思: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吗?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忙碌,却找不到意义!我知道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却不知道想要怎么的生活。我徘徊在辞职的边缘,我要和自己的梦想说再见吗?

书籍,是我迷茫时唯一的希望和出路,我相信书中会有答案!“当学生出现时,老师自然会出现!

一天,在书店我看到了这本书。其实以前也听过这本书,也翻看过,但真的没有兴趣,从来没有认为它是一本好书,更不知道它会改变我的人生。

我当时处于人生的谷底,所以,看到它的作者简介:“这位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与您分享获得成功和财富的最大秘诀,不同国籍、不同阶层、数以千万计的读者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神奇的力量,找到了照耀幸福的火炬,并因此改变了生活的轨迹。”时,我是完全信任它的,而换成以前,只会把它理解为推销的口号。

当时的我,就像一个溺水的人,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既然人生都到谷底了,那就按照书中说的去做呗,反正不能再坏了,说不定真有效果呢?多年后的今天,面对任何一本书,我依然这样告诫自己:“全信书,不如无书;不信书,不如不读书。”

我很快读完了全书,然后,严格按照书中说的那样去做。每一章用30天的时间去读,每天读三遍,而且每天都在书里记录“成功记录表”。

换成以前,书读完了就完了,我知道了,就可以了,至于是否做到,无关紧要。但这次不一样,我需要答案,需要结果,需要改变现状。

在感觉没有出路的时候,我虔诚地按照书中说的去做,渴望奇迹发生在自己身上。

命运是很神奇的东西!我虔诚地信服它!半年后,也就是26周后,我被调到了县级分公司。奇迹发生得太突然,来得毫无准备,幸福就那样降临。至今我还记得接到调动通知时那种欣喜若狂的情景。

有很多书,真的不是拿来读的,而是拿来行动的。我在简书里,看到有一位作者每本好书至少读3遍,每次都写读书笔记,每次都有启发。她是我的榜样。因为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这本书也许不适合所有人,或许,它只适合那些急切地想要改变命运却找不到方向的人。因为,只有当你完全地按照书中说的那样去做,你才能发现它的好。而这,需要你持续45周,从不间断。这一点,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但愿你,和这本书有缘。

与此同时,推荐阅读书里面提到的另外十一本书:《最伟大的力量》《思考的人》《钻石宝地》《向你挑战》《富兰克林自传》《从失败到成功的销售经验》《思考致富》《获取成功的精神因素》《神奇的情感力量》、《信仰的力量》《爱的能力》。这十一本书被统一编辑在一本名叫《羊皮卷》的书里。

02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每个人的人生必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出现时,我刚刚走出第一次困境,正处于“春风得意”的阶段。读完本书,我大开眼界,对作者佩服得五体投地,并一口气买了很多本送给好友,逢人就推荐该书。

而在阅读本书过程中太有感触,写在书上的注解太多,硬生生把书读厚了。几遍过后,书的厚度估计有原书的1.5倍。

这本书让我全面反思、梳理自己的人生。这么多年过去,我的许多行为习惯都依然遵循着书中的原则,指导我每天行事的七项价值观及排序,也是受本书的启发而制定。

这是一本关于人生本质的书,正如书的扉页所写“在美国,此书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美国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装备书。”这一点豪不夸张。

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人都应当好好读读这本书,不断地读。如果说《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还要缘分才会好好去读的话,那么本书却是每一个人无论如何都要获得学分的必修课。

推荐阅读相关联的书有:《实践七个习惯》《生命中最重要的》《伟大的工作伟大的事业》《要事第一》《高效能人士的第八个习惯》

03

《秘密》——通向一个神奇世界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我深入思考成功的本质,让我理解了心想事成的秘密。如果说我过去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有一定偶然性的话,那么读完此书并且实践后,我忽然明白,其实所有的成功与失败,都有必然的联系。

很多人读了此书,认为它“太玄了”,甚至个别人认为全书都是“胡说八道”,根本就不相信它。很遗憾,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么这本书和你真的无缘。你只有笃定地、毫无理由地、五体投地地信任它,你才能获得它的力量。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度非常兴奋。那段时间,我刚第二次升职,在读书的过程中,受本书感染,走路都昂首挺胸,连皮鞋踩在地板上哐哐的声音都能很美妙地传入我的耳朵。那种忽然觉得能够掌握周围一切的感觉非常好,那是一种真正活在当下充满感恩充满活力的状态。

那段时间,我经常进入一种类似冥想的感觉,仿佛世界都握在我手里。其实,真实情况是,我觉得我控制了、把握了自己的命运。这种存在感让人心情愉悦。

随后我读了张德芬的《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那一年,我如愿以偿,在外人看来不可能地复习了39天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我坚信,我通过司法考试,一定是书中所说的“吸引力法则”发挥了作用。

推荐阅读的书有:

《世界上最神奇的24课》《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专注的惊人力量》《吸引力法则》

04

《心理控制方法》——最经典的、成就自我的、心理暗示方法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学会任何一种技能,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成长成就自己的方法书,我认为读两本就够了,一本关注内在精神层面,一本关注外在技巧。关注精神内在层面的书就是这本。而另外一本下面介绍。

作者马克斯维尔·马尔茨原本是一个外科整形医生,他通过给病人整容发现了一个让他吃惊的现象,就是随着容貌的改变,病人在性格和个性方面也出现了很大的转变,几乎能创造“一个全新的人”,他“手中握的手术刀变成了一根魔棒,它不仅能改变病人的外表,而且能改变病人的整个人生。

但在另一些案例中,一些病人改变了容貌,即便从“丑小鸭”变成了“美天鹅”,却依然做着丑小鸭的角色。最后,他发现隐藏在这些现象背后的奥秘,就是“自我意象”。

本书通过作者遇到的案例整理写成,揭示了“自我意象”在一个人成长中的作用,可以这样说,我们今日所面临的一切境遇,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绩,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活成了如今的样子,全拜“自我意象”所赐。

“自我意象”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人,实现什么样的梦想,都可以通过修改、强化“自我意象”来实现,本书,就提供了这样的方法。

我曾经也是个害怕当众发言的人,然而,当我按照书中的方法经过几次训练后,居然迅速成长为面对千人讲台也能侃侃而谈的人(详见我的文章《一直到学会这两招,我才真正克服恐惧,面对千人讲台也能侃侃而谈》)。

推荐阅读的相关书籍有:《自我意象的魔力》《自我一致:关于性格的一种理论》

05

《当下的力量》——走向心灵平静最好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我告别了所有的人际交往问题,从此,我面对任何人都能微笑以待,哪怕他对我怒气冲冲,大发雷霆。从此我原谅了自己,平静地活在当下。

作者埃克哈特·托利,原来是剑桥大学的研究员和导师,在他30岁以前,他一直生活在一种焦虑不安的状态中,时常伴随着自杀性的抑郁。

在他29岁生日后不久的一个晚上,凌晨醒来,他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深深厌恶这个世界,他感到何苦要继续生活在悲惨的负担中?为什么要继续挣扎求存,他感觉到要毁灭自己。让自己不存在的渴望远远超过本能求生的欲望。

他觉得,他再也无法忍受他自己了。

然后也就在那一晚,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徘徊在自杀边缘的他突然灵魂出窍。第二天起来后,他完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那一天,他围着城市走动,对这个地球生命的奇迹充满惊奇,好像重新来到这个世界。

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他生活在一种深深的宁静和极乐的状态之中。有一段日子,他在这个世界上一无所有,没有爱情没有工作没有家,没有所谓的身份认同。他在这种内心强烈欢乐的状态下,在公园的长凳上几乎坐了两年。

在那两年里,他进入了天人合一的状态,和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那种深深的宁静让从他身边走过的人都受到了感染,常常有人走过去问他:“我要你所拥有的东西,你能把它给我吗?或者告诉我怎么得到它?”

所有的答案,就在这本书里。

推荐阅读的相关书籍有:《当下的力量(二)》《新世界:灵性的觉醒》

06

《刻意练习》——一本掌握了就可以学会任何技能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它,你可以学会任何你想要学会的技能,毫无例外。

关于本书,我不想就自己的事例说太多,因为我本人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取得过足以令社会瞩目的成就。但就个人喜好而言,我喜欢打篮球,所以从小学到大学我都是学校(学院)的篮球队主力。我喜欢画画,所以我的作品参加学校和工作单位的绘画和书法比赛也能获奖。我为了学习也学习了速读、思维导图和超级记忆,我能够在6分钟内记住随机的100位数字,虽然和记忆大师有很远的距离,但却比普通人厉害很多……

我常常这样和别人开玩笑,我是什么都比普通人厉害一点,但却没有一样真正厉害,像是真正的万金油。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这种练习方法。

用书中的话说:“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瞬间记住几百个随机数字,开平方比计算机还快,一秒内说出某个日子是周几。入行1年就获得世界跳高冠军,同时和26人下盲棋,14岁即成为世界象棋大师……

这一切,不过源于“正确的练习”,这种方法就是“刻意练习”。

对于任何行业和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刻意练习是黄金标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推荐阅读的相关书籍有:《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练习的心态》

07

《微习惯》——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最好的方法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里,你可能养成任何好习惯,戒掉任何不好的习惯。

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已经有了一些不错的习惯,但那些都是通过超强的意志力养成的,要形成一些新的习惯,发现有点困难,而且要戒掉一些习惯,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发现年纪越大,越是难以养成新习惯戒掉坏习惯。

为此我买了不少类似的书,但尝试过之后,效果一般。直到读了这本书,严格按照书中说的去做时,习惯很快就养成了。

其实很简单,只要你确定一个要养成的习惯,拆成每天最少的任务,然后和打卡相结合,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切记,微习惯加打卡,完全可以让你养成任何习惯(我用的打卡APP是种子习惯)。

我在简书的近10万字就是在“每天写作20个字”就完成任务的微习惯里写出来的;欠了大学同学十多年的绘画作品,也是在“每天画下一笔”的微习惯下完成的。

推荐阅读的相关书籍有:《拖延心理学》《谁说你不能坚持》

但愿这七本书,也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透析记8.16 今日血滤。 早上五点钟就醒了,窗外还有月光,明天就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鬼节)了,多么美好的月光,...
    小棕榈阅读 126评论 0 0
  • 孩子们的秘密花园 520班 何安琦...
    露瑜伽阅读 906评论 0 0
  • “终有一日,我们奋力继续航行,逆水行舟,被不断推回,直到回到岁月往昔。” 今天重看了《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想有什么...
    竺西阅读 814评论 4 5
  • 我双重性格我总熬夜,我慢慢喜欢听老歌,我会莫名的心情不好,我不喜欢悲伤,却无法抑制悲伤。我对陌生人礼貌冷淡,我对老...
    不正常生物研究中心阅读 389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