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弃疗?《xxx,从入门到放弃》

最近有一类图书突然火了起来,频繁现身于微博热门话题,流行于QQ好友。没错这正是大名鼎鼎的《xxx,从入门到放弃》。来,我们先来看看其中的代表作。

有这样的:

PHP 从入门到出轨

还有这样的:

C语言 从入门到放弃

这样的:

Swift 从入门到放弃

甚至这样的:

函数式编程 3天!从入门到懵逼

以及这样的:

Android 从入门到改行

嗯,好吧,这些书的本名应该是《xxx,从入门到精通》。

在这个“只要有个名字就可以写书”(本山大叔说的)的年代,各类书籍,特别是技术领域的出版物文章质量已经大大的下降了,甚至部分章节质量还不如一篇博客高。文章容易些,书名更容易取:《xxx,从入门到精通》、《30天学会xxx》··· ···在这里,只需要把“xxx”换成本书所讲的内容即可。在哪种技术类的书籍都可以套用,而且毫无违和感,可谓是“书名界的万金油”。早些时候甚至还有一个段子来调侃这类书籍:如果你想毁了某种开发语言在你心目中的地位,那就去买一本《从入门到精通》的书从头看到尾吧。

嗯,段子毕竟是段子,认真你就输了。而且,“如何鉴别出一本高质量的技术书籍”这个话题并非本文要讨论的内容,所以不展开讲。本文要讨论的是:IT从业者为什么经常想着转行?

其实不止是IT行业,其他行业也存在类似的现象。我有一个税务的朋友,天天想着转行去做生意、一个银行工作的朋友,老想着加入互联网公司···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数不胜数,只不过本人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做过开发、客串过产品、偶尔充当客服、还从事过职业培训,这些工作履历让我对互联网行业,特别是刚刚踏入开发行业的新人们多少有着一些了解,于是就斗胆来分析分析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IT新人们老想着换工作、换行业。

技术有难度,入门不容易

做职业培训师时带过一个毕业三年的学生,这位同学在学到第六天的课程时就跑来和我说学不下去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其他同学学的特别好,而自己常常跟不上节奏,课后作业总是不能及时完成,所以对自己能否胜任这个行业的工作产生了怀疑,又不想在这里耽误时间,就想退学了。经过一番沟通,确认了这位同学已经完全丧失了对开发的兴趣后,我答应了他的请求,不过在他走之前特意嘱托他:“现在你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去尝试各种新职业,但是真正留给你犯错的时间不多了,尽快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行业,然后进去深耕,给自己积累基础。”

他回家待了一个多月后,我突然一天在培训机构里看到他了,我问他怎么又回来了?他回答说:“我在家考虑了一个月,发现自己真不知道该干什么,所以一咬牙,一狠心回来学习,打算这辈子都和开发死磕到底。”听了他的回答,我笑了笑说:“祝你好运。”

他的状况普遍存在于临近毕业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身上,因为大学中安逸的环境让他们无需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考虑过。临近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去找工作时,才发现自己并无一技之长来养活自己。不过好在恰逢这些年互联网行业的火爆,创业公司纷纷冒头,导致互联网职位,特别是技术工种的薪水、福利远超其他行业,于是这些未出茅庐的学生们被丰厚的回报所吸引,大家纷纷踏入了互联网的大门,走上开发的“不归路”。

“趋利避害”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只盯着薪水的话,往往会让人失望,因为任何一个行业不会无缘无故的工资大涨:要么是充满危险性的、要么是没人愿意做的、要么是难度比较大的,总之从业者需要掌握一般人所不具备的能力。而软件开发就是第三者,这些满怀“投机心态”的人如果在行业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往往最容易打退堂鼓,经常考虑转行。之所以只是嚷嚷从未行动原因,大部分是舍不得放弃这份高收入的工作。在这里奉劝那些准备踏入软件开发行业的新人们:入行前先考虑自己能不能适应每天都需要学习新知识的工作方式,能不能忍受孤独、枯燥的工作环境。当然,如果当初是被逼无奈,不得不学习开发的话,那就尽快让自己爱上这一行,千万不要有“趁着年轻,干几年挣了钱就回家做生意”这么幼稚的想法,因为软件开发并不是投资、买彩票,不是干几年就能积累大量财富的。真的能获得丰厚回报的人,一定是技术大牛,而技术大牛往往都是真心爱技术的人。

工作流程不规范,频繁加班

不得不说,IT行业的加班情况确实很普遍,而且大部分都属于“义务加班”,就是没有加班费的那种。特别是在制度还不完善的初创型公司里,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开发圈子中有个小段子:嫁人一定要嫁程序员,因为他们“钱多、人傻、死得早”。恩,除了最后一项我没有验证过外,前两项基本准确。我身边的程序员朋友,大多月入过万,那些从业三年、或者达到技术管理的朋友早已开始用年薪来计算薪水了。而且他们看起来,都“很呆萌”,比较好相处(当然,不能和他们讨论技术问题)。

段子聊完了,接着说公司的状况。其实如果加班是因为自己任务没有完成而造成的,那还好说。但是造成程序员加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产品设计反复变更,程序员们经常做无用功,为产品设计的失误而买单。聊一个我经历的事情:前年年底,公司要求我们研发部在过年前开发一个全新的微信产品,于是大家卯足了劲开始干活,但干着干着纷纷开始吐槽,原因是产品部门和公司老大频繁修改需求,最变态的是一连一周都处于“上午定需求、下午返工重新设计”的状态,直到后来技术部老大向老板们发出“最后通牒”,产品的变更才减少了很多。当然,这个产品的结局很不辛:因为前期市场调查不足,运营一个季度后用户量远远达不到要求,然后就被砍掉了。

(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如果也是一名程序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你遭遇到的产品反复变动的情况,我们一起吐槽)

聊了这么多,只想告诉那些已经入行,或者铁了心要入行的人,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治疗”,不然之前的付出就白费了,而且任何一个行业,没有永远平稳安逸的。让自己养成轻易放弃的习惯后,就很难在一个行当中积累自己的基础,年纪大时,没有年轻时的积累,就无法和新人们竞争,迟早要被行业淘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